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到儋州检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原标题: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到儋州检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6月14日至15日,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结合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省人大常委会“两法一规定”执法检查组赴儋州,通过明查、暗访以及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检查。

检查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进平带队,先后到儋州市第二中学、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市检察院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等地检查“两法一规定”执行情况,并在兰洋镇南罗村与基层工作人员、村民代表进行座谈;随机抽查大成镇中心学校,并到大成镇小岭村留守儿童家庭、脱贫户家庭进行家访。6月14日夜间,检查组还暗访了儋州市第九小学及周边寄宿点。

近年来,儋州深入贯彻“两法一规定”,推动司法保护和学校保护相融合,精准开展帮教工作矫治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习惯,近百名涉罪未成年人重返校园、实现就业;持续大力打击电信诈骗等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南罗村等一批电信诈骗重点整治地区实现大变样。

检查组指出,儋州在打击未成年人犯罪,特别是在打击未成年人电信诈骗犯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未成年人参与电信诈骗、盗窃等案件仍时有发生。要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对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进行综合治理,要认真研判精准施策,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加大力度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形成有效合力,做到打击预防教育并重,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袁宇)

(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