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公益行|广水“胭脂红”桃为什么这样红?

“一口胭脂红,嘴唇似抹蜜”。
广水胭脂红鲜桃是广水市特产,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近年来鲜桃销售从“墙内香”变成了“卖全国”,实现了品质和价格的双提升,成为广水农产品的一张“金名片”、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胭脂红”为什么这样红?6月14日,随州日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融媒体公益行”报道组来到广水,一探究竟。
图片
“胭脂红”从皮红到肉
广水市种桃历史悠久,据《应山县志》记载,明嘉靖十一年(1532年)广水就有种桃历史,距今近500年。
图片
广水胭脂红鲜桃是广水市传统桃树选育品种,果皮由红斑和红色条纹交错成“花脸”状,果肉呈深红色或紫红色,肉质松脆,汁多味甜。桃子从里到外都是红的,因食用后嘴唇犹如抹上一层“胭脂红”唇膏而得名。
“广水胭脂红桃子的色鲜味美,既是广水独特的地理环境决定的,也是我们广水人精心培育的结果。”广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锋说。
图片
广水市地处鄂北低山丘陵地区,土质肥沃,日照充足,昼夜温差适宜,有利于桃树生长发育和优良品种的形成,所产果实品相美、口感好,富含营养元素。据介绍,广水周边地区也有胭脂红桃子,但大多是经过改良的早熟品种,颜色和味道都不如广水品种。胭脂红桃成为广水特产,2010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20年入选湖北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20强。
图片
眼下正是胭脂红桃采摘上市的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广水市十里街道墩塘村的胭脂红桃基地,只见桃林郁郁葱葱一望无际,青枝绿叶间,桃熟红如火,累累压枝低。
65岁的村民王立学和老伴、哥哥正在桃林里采摘鲜桃,个大饱满鲜红的桃子装满了两箩筐。他告诉记者,今年的桃子品质好,价格也不错,他的桃子主要是以3元每斤的价格卖给上门收购的商贩,也有部分现场采摘和网销。由于桃子大量成熟,采摘期只有10多天,他们每天凌晨1点多就起来采摘,十分辛苦。但累并快乐着,“我家25亩桃园已经卖出4万多斤桃子,进账12万多元。”老汉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电商让胭脂红桃成“网红”
这在2016年以前是不敢想象的。“那时市场销售不畅通,桃子卖不起价,有时卖几角钱一斤都没人要!”王立学种植胭脂红桃数十年,对此感慨颇深。
“养在深闺人未识”“好东西卖不出好价格”,这是广水胭脂红桃此前面临的尴尬境遇。在广水一些村庄,过去几乎家家都种有胭脂红桃。桃子丰收了,但受储藏期短、知名度低、本地销售市场有限、外运费用高等因素制约,经常出现滞销、利润低等情况,有的村民无奈地砍掉桃树种植其他果树。
转变,自2016年始。当年,从沿海城市回乡做“村淘”的“80后”姑娘程慧听到乡亲们叹息“桃子丰收了,却卖不出去!”她经过市场调研、线上推广等,通过淘宝将广水胭脂红鲜桃“一炮打响”,当年成功在网上销售胭脂红鲜桃3万余斤。
近几年来,广水市大力引导电商发展,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胭脂红鲜桃登陆全国各大电商网站,特别是网络直播带货的兴起,使广水胭脂红鲜桃的知名度不断提升,价格一路上涨,供不应求。
图片
“端午送好礼,首选胭脂红!广水胭脂红桃,吃出儿时的味道!”6月初,广水市网红杜帅“实力”出镜,带领“广了个水”“艾姑娘”多名网络大V纷纷发布胭脂红桃宣传短视频,在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为胭脂红桃直播带货。“胭脂红鲜桃网上销售红火,今年我们农惠电子商务公司已经销售鲜桃17万斤,价格从2017年每斤1.5元,一路上涨到今年每斤5元。”杜帅说。
在墩塘村桃子基地,看到商机的十里街道青年谭正奇和同伴正通过抖音直播售卖胭脂红桃。6月5日开播以来,按照10斤99元和5斤49.9元的包装网销,他们10天已经卖出桃子800多箱4000多斤,获纯利润1万多元。墩塘村村民张金凤说,她家8亩胭脂红桃已经全部销售一空,有一半是儿子通过网上销售的,总收入7万多元,她很知足。
网络销售,品质决定品牌,诚信赢得市场。“我们的回头客很多,复购率超过80%。”杜帅介绍,高品质是广水胭脂红鲜桃畅销的秘诀。在政府职能部门和电商公司的引导下,桃农诚信意识和品质意识大大增强,总是优先挑选出个大、质优、品相好的鲜桃供电商销售。
图片
据了解,广水市已有80%的胭脂红鲜桃“上网”销售,价格从每斤批发价不足1元升至超过3元,带动农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让“胭脂红”一直“红”下去
网络销售打开了广阔的市场,提高了胭脂红桃的价格和知名度,也调动了农民种桃的积极性。2016年,十里街道三合村绿丰专业合作社建立胭脂红桃标准化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近1000亩,带动周边观音村、双塘村等村种植胭脂红桃,种植面积达2000亩以上。
目前,广水全市有十里、蔡河、吴店等14个镇街种植胭脂红桃,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年产量4万多吨,年产值近1.5亿元。
如何让胭脂红桃一直“红”下去?广水市有关负责人说,一靠品质,二靠品牌,三靠优良品种。
为提升桃子品质,广水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引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胭脂红桃标准化种植基地,制定标准化种植流程,聘请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桃农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果实套袋、病虫害防治、分级包装、网络销售等。2016年,十里街道墩塘村400多亩胭脂红桃,挂牌成为地理标志保护工程产品核心区标准化示范基地。该村党支部书记熊熙说:“我们组织对桃农进行了多次技术培训,严格按标准化流程种植,确保了桃子的高品质。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特产贵在“特”。保持胭脂红桃的独特性,种质保护和品种培育是关键。为保护培育选优品种,广水市与华中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院校合作建立胭脂桃产业体系实验示范基地。去年,广水市在广水开发区灵山村建立800亩胭脂红桃种质资源保护基地,从全市7个不同地区剪切胭脂红桃枝条嫁接,挂果后比较、综合评定,选出最具特色的胭脂红桃品种,在全市推广。
图片
6月中旬是桃子采摘销售旺季。为缓解桃农人手紧的采摘难题,广水市农业农村部门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在十里街道开展了首届胭脂红桃采摘节,广水本土网红主播通过视频与网友分享胭脂红桃,当天线上直播吸引2000多人来园区采摘,品尝桃子的脆甜,感受丰收的喜悦。
“广水胭脂红桃虽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品牌还不够响亮。今后我们将通过举办采摘节、网络推广等各种形式加大宣传,不断提升胭脂红桃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黄锋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延伸产业链条,发展桃子罐头、果汁、酒等深加工;开展桃花观赏、桃子采摘等活动,带动农旅产业融合,壮大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董斌 李文军 黄芳芳
特约记者 彭晓华 程淇
编审:王董斌
编辑:伍雅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