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0城房价出炉!环比降势趋缓,北京二手房价环比降0.1%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其中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降势,但降势趋缓,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有回落或降幅扩大,同比下降城市个数增加。

其中,受疫情影响,北京二手房结束了此前连续几月的涨势,价格环比下降0.1%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市场已经处于筑底回升阶段,信心正处于不断恢复过程中,最为艰难的时刻已经慢慢过去,一二线热点城市的交易市场在政策刺激下正迎来新一轮复苏,部分三四线城市虽然还处于市场底部,但在全国整体回暖的趋势带动下,后续也有望逐步分批迎来反弹。

北京市朝阳区街景。朱俐娜摄

01

南充、北海等9个城市房价

同比跌幅超过5%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43个,比上月减少4个

从各线城市看,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一二线热点城市的复苏正在加快,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张波表示,一线城市今年本身的复苏就更快,5月依然延续此前的节奏,除了上海受疫情影响市场成交暂停外,其他城市的复苏依然持续

深圳土拍市场的高热度也带动了市场情绪的提升,5月一二手房价格分别上涨了0.5%和0.1%。北京市场的复苏表现更为扎实,新房环比上涨了0.4%。

相比之下,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压力如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5月份房价指数环比涨幅数据看,有9个城市房价同比下跌幅度超过了5%,属于房价方面比较疲软的城市,包括南充、湛江、哈尔滨、北海、大理、泸州、岳阳、常德和秦皇岛

总体上看,此类城市中三四线城市较多,且属于旅游资源略丰富或中西部的三四线城市,其也说明此类城市的市场下行压力相对大。

“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从5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数据看,分别为0.4%、-0.1%和-0.3%。同比涨幅则为3.6%、0.3%和-2.2%。”严跃进进一步表示,至少从城市分类的角度看,三类城市的环比涨幅数据呈现积极的信号,即一线城市涨幅略扩大,二线城市跌幅未扩大,三线城市跌幅有收窄。这和5月份房地产层面稳发展的举措有关,也是房地产有趋稳的一个重要佐证。

02

53个城市二手房价环比下降

三四线城市有待三季度恢复

除了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二手住宅相关数据。

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53个,比上月增加3个。从各线城市看,5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5月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或下降。

在二手房销售价格方面,张波表示,三四线城市总体有待于三季度恢复。5月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也显示出市场复苏的难度会大于一二线,但市场预期总体向好。

“一方面,三季度是国内各地稳定经济大盘重点落实阶段,随着经济面的整体向好,房地产市场总信心面才会得到根本性恢复。另一方面,部分供求比明显失衡的三四线城市恢复的难度较大,预计会先从部分城市的热点优质板块恢复,以点带面逐步筑底回升。”张波说。

另外,热点二线城市的放松加快对市场起到的作用明显。以杭州为例,5月17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其中明确,优化二手住房交易政策。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一是对落户本市未满5年的户籍家庭取消了“在购房之日前2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满24个月”的规定;二是对非本市户籍家庭,将原“在购房之日前4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48个月”的规定调整为“在购房之日前1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12个月”。

对此,张波认为,杭州政策重点对二手房市场进行了限购放松,5月二手房实际成交价格虽然下行,但后续上涨的动力较强,从安居客线上的数据也可以看到,5月杭州二手房挂牌价格环比上升了0.81%,挂牌量更是环比4月猛增了43.44%。

03

半年来楼市相关政策约有300次

仅5月就有147次

严跃进分析,5月份房价指数数据有三个特点。

第一、悲观和乐观情绪均呈现,市场参与主体对于房价背后的信号意义呈现分歧。但至少房价本身也有一些积极的信号,需要捕捉和重视;第二、一些下跌比较大的城市,类似三四线城市,预计购房政策会进一步放松,以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第三、从实际情况看,房企降价促销拉升销售业绩的动作会继续,至少在今年三季度前都会有此类操作,反过来也说明购房方面的性价比相对较高。

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截至5月31日,今年各地共发布政策频次近300次,并呈现逐月陡增趋势,其中5月达147次,是4月的2.4倍。

政策效果正在显现中。”张波告诉记者,今年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随后,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跟进发声,使得5月以后的金融政策风向更为明确,包括5月份的降息、对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调整等动作不断加快,政策效力正在市场上不断显现。

“此次数据最大的特点是,房价环比下跌态势似有遏制态势,和5月份持续性的稳楼市政策有密切关系。”严跃进也持相似观点,从乐观的角度看,至少随着各地购房政策的持续宽松,房价颓废的态势会有所遏制。但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持续下跌,所以要真正走出下跌的泥潭,至少要到今年四季度左右。

■中国城市报记者:张阿嫱、朱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