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公安局机关第一党总支组织开展上半年度党建调研检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公安局2022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第一党总支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践行党总支联系点工作制度,督促各支部改进作风,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党建工作措施,确保机关党建不断深入推进取得实效,6月8日至15日,市局机关第一党总支组织班子成员分组深入12个党支部开展调研检查工作,通过看、查、问、听等方式,调研检查各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制定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发展党员工作、政治生活制度落实等情况,为有序推进下半年党建工作、努力建设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支部模范机关夯实了基础。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贯彻落实联系点制度。一是组织召开会议,落实联系点制度。为贯彻落实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和党总支工作计划,5月20日,第一党总支组织召开总支委员会,概要传达学习了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和党总支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认真学习了第一党总支联系点工作制度,并提议分组深入各支部调研检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制定调研计划,有序推进调研检查。会后,根据总支委员会安排,从调研检查时间、人员分组、检查内容、工作要求等方面制定了调研检查计划,并规范制定了《第一党总支党建调研检查工作细化表》。5月24日,党总支组织召开委员会,对检查时间、内容、人员分组、工作要求等进行了再研讨商议、更正创新,为推进调研检查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分组实施,看查问听,细致调研查存在问题。一是交叉分组,最大限度发现问题。工作中,为避免党总支班子成员帮(协)助支部规避存在问题,最大限度地发现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党总支委员会明确要求班子成员交叉分组,不得参与本支部调研检查工作,有力地助推了党总支最大限度发现支部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为推动党总支、支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党建各项工作措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看查问听,细致耐心发现不足。调研检查中,通过“看查问听”四项举措,细致检查了解了各支部上半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看,认真检查支部党建计划、工作台账、宣传教育、主题党日、“学习强国”、“4321”大学生就业帮扶等制度措施的落实。期间,检查支部计划27份、党员台账12本、承诺书4类、宣传栏14板、“学习强国”40余人、“4321”大学生帮扶手册29份;查,细致核查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笔记、交流研讨、谈心谈话等落实情况。期间,核查支部“三会一课”记录24本、学习笔记40余份、交流研讨5类、谈心谈话3类。问,询问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细节把握情况,支部若有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询问其发展程序、培养教育情况或入党介绍人(培养联系人)的职责任务、教育举措等。期间,询问支部书记(副书记)12人、入党积极分子5人、发展对象4人、预备党员1人。听,随机听取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员民警对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计划落实的介绍。期间,随机抽取了支部班子成员、党员民警14人对本支部党建工作措施情况介绍。三是详细记录,对比核销问题不足。为详细记录各支部党建工作中的优缺点、问题不足,根据总支委员会安排部署,各分组成员在调研检查过程中,严格落实联系点制度,分项认真记录党支部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突出问题、存在不足、典型做法,为下步对照整改落实提供了参考依据。期间,检查记录12份,发现典型做法3项。

三、深化交流,分析原因,扎实推进促措施落实。调研检查后,针对各支部存在的问题不足和典型做法,各分组成员现场与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员民警进行了交流沟通,协助其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为下步整改落实、促进党建工作、检验工作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期间,交流沟通达60余人次。

通过集中式、密集式的调研检查,进一步发现了第一党总支各支部上半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不足、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促进了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机制落实,有力地推动了支部党建工作开展,为下半年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服务公安业务发展、突出党建带队建目标任务落实夯实了思想基础、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