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城子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城子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员工全力以赴、勇于担当、靠前服务,严格落实市场监管职责,扎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供应、稳物价等各项工作,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环境。

城子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指导和监督检查,全员下沉参与网格化监管,细化监管区域分布,明确监管责任,深入农贸市场、商超、餐饮酒店等各类重点经营场所,要求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测体温”等要求,倡导餐饮单位使用公勺公筷,养老院、企事业单位等食堂采取分餐制,最大限度减少聚集聚餐。同时督导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对频次高、风险高的从业人员,耐心宣传讲解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帮助经营户建立场所码,并督促营业人员严格落实消毒、进店顾客核酸查验、一米线设置等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百姓生命安全。同时,以保障人民“舌尖安全”为重点,积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严格履行日常监督责任和抽检责任,加大对食品企业的日常监管及专项检查力度,抓好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点排查食品企业安全隐患,不断加强抽检、快检工作,构筑起食品安全的“防火墙”。

据食品安全监督办公室主任栾天宇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只要接到防疫指挥部或者市级专班通知,他们就会闻令而动,迅速排查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食品,及一些全国各地通报的涉疫食品,目前已检查1.5吨。开展冷链食品风险隐患排查,现已形成了一套科学合理的处置流程,待所有商品采样检验均为阴性后,再恢复上架销售,为全区食品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城子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严格督导药店,不断完善药店监管流程,对全区43家药店开展全覆盖明察暗访,重点检查药店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实名购药登记系统是否正常使用、需实名登记销售药品是否按要求规范登记等,全面加强对全区零售药店防疫工作的日常监管,强化“哨点”作用,确保“盯住人、管住药、守住店”,对违反防疫规定的经营户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责令停业整改。

桥北所所长李耀武告诉记者, 2020年防疫初期,他们成立党员志愿者夜查小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夜查行动,严禁除商超、粮油店、药店以外的其他经营性场所营业。志愿者们在完成白天工作之余,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夜查工作,他们不畏寒冷,分工明确,包片检查,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刻不敢松懈,有效降低了因人流聚集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

记者 薛剑虹 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