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汉恋上40多岁的大姐 是真心相爱还是温柔陷阱?各地反诈宣传,还在持续发力……

80岁的单身老人王大爷遇上了40来岁的李大姐,本以为是甜甜的爱情,没想到却是对方精心编织的“甜蜜骗局”。6月16日,宁海法院通报了这起以婚恋为名的养老诈骗案件。
图片
李大姐实施诈骗的聊天记录
妻子离世、子女忙工作,孤单的王大爷希望有个老伴可以一起安享晚年。没想到,“爱情”真得找上了门。2018年2月,王大爷和李大姐在网络上相识,李大姐说自己离婚后一个人带着儿子和女儿讨生活,也希望能找个伴。在李大姐的刻意引导下,两人关系迅速升温,很快便“奔现”了,王大爷对面容姣好的李大姐非常满意,李大姐也多次表示要与王大爷结婚。
2018年4月,李大姐表示自己想购车开滴滴赚钱,以后两人可以好好过日子。王大爷一听,立马从银行取了5万现金。之后,李大姐又以需要款项用于归还银行借款等各种理由向王大爷要钱。
被爱情冲昏头脑的王大爷不疑有诈,自2018年2月至2020年6月,陆陆续续转给李大姐18万元。王大爷的积蓄越来越少,结婚的事情却是遥遥无期,这让他心生不安。
2021年8月,王大爷在子女的陪同下报了警。在公安机关、检察院和法院的共同努力下,王大爷挽回了全部损失。
经审理查明,李大姐因在外负债累累,遂产生了以谈恋爱、结婚的名义实施诈骗的想法。诈骗的钱均被李大姐用于赌博、归还借款利息等。法院认为,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因被告人具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退赔被害人王大爷损失并取得谅解,可以从轻、从宽处罚;被告人诈骗老年人财物,酌情从严处罚。最终一审判决被告人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
法官寄语
“最美不过夕阳红”,人到晚年,能够找到一个共度余生的知心伴侣,是许多独居单身老人的美好愿望。
可是老人的这种心态却容易被一些诈骗分子瞄准,有针对性地实施诈骗行为,一些所谓的“黄昏恋”背后暗藏“甜蜜陷阱”。
/
那么,要如何
防止老年人受骗呢?
一、子女关心勿缺席。不少失独或留守老人缺少情感寄托和慰藉。子女应当有空常回家看看,或打电话聊聊天,同时向老人讲述诈骗案例,提高老人的防范意识
二、网络交友需谨慎。本案被害人与被告人系通过微信添加“附近的人”认识。老年人对于网络交友多留心眼,认真甄别,尤其要提防年轻貌美身世曲折的异性。
三、相关证据莫删除。当对方频繁以看病、购房等为由要钱时,要三思后行。一旦发现被骗,保留双方的聊天记录、转账凭证等,并第一时间报案。
为了提高人民群众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
识骗、防骗的能力
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宁波各地区开展了
一系列反诈宣传活动
鄞州区
6月14日,鄞州区检察院干警走进东钱湖镇万金社区,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
图片
检察干警通过给社区群众讲课、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套路和预防的办法,揭开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层层面纱,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
“感谢检察官们给我们带来了防骗锦囊,这些知识对我们太重要了。”
活动现场,数十名社区群众认真聆听检察干警的讲课,并提出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问题,检察干警一一解答,收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
下一步,鄞州区检察院将继续多渠道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做到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协力打好全民反诈防骗持久攻坚战,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北仑区
为提高辖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反诈骗能力,守护辖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北仑巡特警开展“守护老幼,远离欺诈”反诈宣传活动。
图片
反诈小分队深入春晓、海口、郭巨、白峰、柴桥等地,对当地老年人进行反诈宣传,同时利用“小摊位”与分发反诈宣传单,以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他们讲解电诈的套路与陷阱,更直观的普及全民反诈知识。
图片
同时,北仑巡特警组织警力深入村镇、街道、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为例,耐心细致向群众宣传防范网络诈骗知识,面对面帮助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鼓励和动员当地群众向身边亲朋好友分享防诈、反诈知识。
综合:中国宁波网、宁波特警、鄞州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