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

建青商之家 创品牌商会
南平市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于2018年3月成立,商会党支部同步成立。商会首批会员149人、平均年龄36岁,入会企业皆为南平市重点行业代表性企业,行业主要涉及食品及竹木加工业、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生物科技、电子商务、休闲农业、商贸物流、文化创意、餐饮服务、建筑地产、旅游等,其中实体企业占71%。商会成立以来,始终围绕“新时代、新青年、新使命”主题,以服务青商、凝聚青商、发展青商、成就青商为己任,按照“1+10+X”的格局组建以南平市为主、各县(市、区)为辅的青商之家,力争做到三年内10县(市、区)青商会全覆盖。通过整合内部资源,营造异业联盟、跨界合作、抱团发展的理念,开展学习教育、内引外联、招商引资、维权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传承优秀企业家精神的青年民营企业家队伍,为南平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创新“1+10+X”模式,整合青商资源
1、“1”,是指南平市青年企业家商会是南平市唯一一家创二代、企二代交流平台。商会秘书处统筹协调,实行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管理流程,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把好的经验与规范的制度流程与各县(市、区)青商会分享,指导推进全市青商会统一步调,统一思想,统一节奏。
2、“10”,是指在10个县(市、区)组建青年企业家商会或青商会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武夷山、浦城、建瓯已成立青商会,计划今年邵武、建阳、延平区、顺昌4县(市、区)青商会成立,2020年光泽、政和、松溪成立,逐步实现10县(市、区)青商之家全覆盖。
3、“X”,是指各县(市、区)的核心电商、文创等新兴产业的加入,成立专业委员会,共建会员企业产品交流、上下联动、内外合作平台,为中小型企业及初创企业共建项目合作的孵化平台奠定基础。目前已成立了南平市青商会电商专业委员会,一方面将会员单位供求信息进行集中采购和有效传递,促进横向产业链合作;另一方面与知名各大网商建立合作关系,拓展闽北名优特产的互联网销售渠道,促进会员企业发展。
二、创办商学院,提升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
1、开展“两学一做”。每年举办2场以上企业家高端培训学习,以及一系列知名企业家分享会和省内外知名企业考察交流学习机会。“两学”,一是带动会员学习老一辈经验,以“传帮代”为重点,引导会员做好企业的接班人,二是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帮助会员坚定理想信念;“一做”是规范商会管理,按照“四好”商会和“5A”商会创建标准,健全制度,完善基础资料,带动商会建设整体水平跃升。
2、创新学习平台。南平市青商会商学院于2019年4月26日成立,旨在提升会员企业管理者的经营管理水平,搭建青年企业家相互学习、交流、帮助、共同进步的学习型商会,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商学院成立后于4月26日首期开班,35位会员积极参加,三天两夜的高端课堂学习及2个知名企业的走访游学,会员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学思践行,把所学的知识带到企业实践,取得效果较好。商学院通过省内外资源关系,为会员创造学习交流平台,帮助会员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做好资源对接和沉淀。
3、健全商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教育和管理,以党建促会建。党支部先后组织商会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主题报告会,收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纪录片,选送党员及会员到延安、井冈山等革命老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参与学习研讨“晋江经验”“重走习总书记三进下党之路”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不忘初心,新武夷、新青年、重走红军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引导会员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4、做好宣传引导。积极配合市工商联工作,推荐优秀的会员企业参加由市工商联创办的《创业好故事》,谢金鉴、黄勇军、邴贵君、彭云飞等创新创业好故事受到广泛好评,点击率始终高居前位。办好微信公众号和商会直播平台,拍摄青商风采短片,展示商会良好形象。
三、搭建平台,共建南平“青商之家”
1、走访会员,增进交流。在孙福会长及商会核心骨干的带领下,秘书处平均每月走访2家会员企业,开展座谈会,参观当地会员企业,并现场提出在市场同质化产品过多,导致市场发展不均衡,企业家们应该走差异化品牌道路,才能彰显企业、产品的个性与优势。每次走访座谈不仅加强了会员与企业的联系,还达到了跨行交流,实现资源共享的作用,为今后商会更好为会员服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2、内引外联,拓展市场。受邀省内外兄弟商会举办的相关活动,为会员之间开展项目合作及业务联系提供经常性服务,推动行业稳步上升。2018年4月,孙福会长、谢金鉴执行会长、彭云飞秘书长等人代表商会分别与黑龙江省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蒙古国福建总商会、全国新生代温商工作委员会签订了友好商会协议书。2018年9月,孙福会长携常务副会长邴贵君走出国门出访蒙古国,参加了由中蒙文化教育暨社会发展基金会、蒙古国中华福建总商会、南平市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共同成立的中蒙“万里茶道”文化传承揭牌仪式及产品合作发布会,把会员产品品质过硬的茶商作为合作伙伴,开展各类茶文化推广活动。
3、融资服务,做大影响。针对会员企业融资需求,与厦门国际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授信融资额度10亿元。不定期邀请工农中建等银行专业人士讲解金融政策,为小微企业对接合适的贷款品种。我会还赞助2018年武夷山市第十四届茶评比暨第二届“互联网+武夷斗茶”大赛,从包装设计、市场营销、品牌运营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
四、青蓝接力,建设一支“四有”团队
1、参与青蓝接力工程。积极响应南平市委统战部号牵头组织的民营企业年轻一代“青蓝接力培优工程”跟班锻炼行动,建设一支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有贡献的民营企业年轻一代队伍,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接好班。首批参与对象10人,按照市委统战部的跟班锻炼对象标准为我市境内已上市公司、上市后备公司、小巨人公司等有意愿、素质高的民营企业年轻一代,我会推选了诸时茂、魏雨龙、何必强等6位企业家参与“互联互派互学”,走进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熟悉政策法规,了解行政部门工作流程的目标,整体效果甚好。于2020年9月1日选送雷敏、林长钦、林振兴、章成等8位会员参加为期三个月的青蓝接力工程,到市县机关单位学习惠企政策,了解部门业务职能,熟悉政府工作流程,提升个人综合能力。
2、向老一辈企业家学习请教。经常性组织会员到圣农、武夷星、杜氏木业、武夷味精等龙头民营企业参访,向老一辈成功企业请教,交流企业经营之道,助力代际传承。南平市工商联主席傅光明及建阳、邵武、武夷山等地企业家主席高度重视年轻一代的培育,不仅赞助活动的开展,还及时把脉问诊,悉心传授经商心得,手把手指点新手创业,让年轻创业者少走弯路。
3、踊跃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带头响应市工商联“百企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多次走访结对村松溪县茶坪乡前坑村,捐赠善款及物资,帮助贫困村、贫困村民走出困境,指导并辅导贫困企业与时俱进的发展路线及思路。在南平市慈善总会下设成立“南平市青商会慈善基金会”,2年内帮助筹集善款近40万元,带动近600位人员参与。筹集到的善款用于南平市灾后重建和精准扶贫,帮助灾民及贫困村早日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经过两年的运作,商会有成绩有进步,但问题和不足也不少。比如:商会创新创优会员服务能力还需不断提升;商会在内部协同、资源整合共享上还需不断深化;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方式比较单一。这些也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是可以克服和解决的。我们将以打造“学习型和创新型商会”为目标,按照“5A”标准推动商会建设,不断提高商会管理和服务能力,增强青商会的品牌影响力和凝聚力。
南平市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