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贵州39项财政举措最大力度稳经济

6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任务清单》中涉及财政的39项措施,每一项都是“真金白银”,是近年来我省力度最大、举措最实、含金量最高的组合式财政政策,将对我省稳经济稳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步,全省财政系统将全力以赴确保稳经济一揽子财政政策措施有序推进、落地见效,切实发挥财政政策资金效应,为支持我省稳住经济大盘贡献财政力量。

聚焦助企纾困,稳住市场主体

一是确保在6月30日前,对符合条件的各类型企业增值税存量留抵退税额“愿退尽退”。对于市县应承担的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其他减税降费部分,省级财政给予100%补足;对于大中型企业留抵退税部分,省级财政也给予了较大比例的补助,切实缓解基层退税压力,确保市县有充足财力用于落实留抵退税政策。4月1日至6月16日,全省退税额度已达400亿元,用“真金白银”为2.2万户市场主体送去“及时雨”“雪中炭”。

二是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扩面、增量、控风险,更好发挥为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融资增信的作用。

三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将小微企业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升至10%—20%,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

四是全力做好稳住市场主体政策“组合拳”的财力和资金保障,确保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业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规范发展等政策落地落实。

聚焦政策扶持,稳住就业创业

省财政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25亿元,全力为各项稳就业创业措施落实落地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全面落实一次性扩岗补贴、跟踪服务补贴、交通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留工培训补助等稳就业政策补助资金,为企业稳岗扩岗提供财政支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补贴等专项政策支持,缓解大学生等群体创业资金压力,增强创业信心。

聚焦投资消费,稳住经济发展

一是加快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今年我省获得新增专项债券支持441亿元,截至5月底,已发行251亿元。下一步将加大发行使用进度,力争6月30日前将剩余的190亿元债券发行完毕,8月30日前基本使用完毕,通过充分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二是加快基金投放。2022年安排的300亿元政府投资基金,力争在6月30日前投放比例超过60%,切实发挥基金投资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

三是加快推动消费恢复。围绕“多彩贵州·助商惠民”促消费专项行动,省级统筹安排促消费行动资金3.9亿元,重点用于旅游、餐饮、购物、住宿消费等方面的补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玲 申川 旷光彪

编辑 郭睆秋

二审 施昱凌

三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