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刚刚发布!红色预警

今起(6月18日)至下周初,
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不退场,
华北南部、黄淮等地将是核心区域,
河北、河南、山东等
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0℃
图片
河北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图片
河北省气象台2022年06月18日11时
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预计今天午后,
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
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
其中石家庄南部、邢台中西部、
邯郸中西部部分地区可达40℃
请防范!
河北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最高气温,张家口北部、承德、唐山、秦皇岛28~32℃,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36~39℃,其他地区33~35℃。最低气温,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保定西北部15~20℃,其他地区21~25℃
图片
明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承德北部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图片
20日白天到夜间,西北部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图片
19-20日: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衡水、邢台、邯郸部分地区可达40℃
高温热浪来袭,这些知识需知晓
什么是高温热浪?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统一的高温热浪标准,许多国家和地区针对各区域气候特征差异制定了各自不同的标准。
世界气象组织(WMO)建议:日最高气温高于32℃,且持续3天以上的天气过程为高温热浪。
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规定:日最高气温高于25℃且持续5天以上(其间至少有3天高于30℃)的天气过程为高温热浪。
我国是指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的天气现象,连续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为高温热浪。
高温热浪有哪些危害?
(一)高温热浪会诱发一些疾病的发生、加重,甚至导致死亡。
例如,当体温调节机制暂时发生障碍时,体内热蓄积,会导致中暑;当为了解暑,长时间吹空调使机体处于低温环境里,机体适应能力减退,抵抗力下降,病菌、病毒就会乘虚而入,极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另外,高温高湿环境,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大量滋生,食物极易腐败变质,食用后会引起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痢疾、腹泻等疾病的发生;当人体排汗不畅,还容易导致皮肤过敏症,特别是10岁以下的儿童,主要为丘疹样荨麻疹、湿疹、接触性皮炎等,因是儿童对高温高湿天气的适应能力差,以及蚊虫叮咬、花粉、粉尘过敏等引起的。
(二)加剧干旱的发生发展,影响植物生长发育,使农作物减产。
当出现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天气,可能会导致河道来水不断减少,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三)增加能源使用量。
高温时空调、电扇和热水器等电器使用频率增加,导致用水量、用电量急剧上升,从而给人们生活、生产带来很大影响。
高温热浪来袭需要采取哪些防暑降温措施?
1.天气炎热时不提倡长时间户外剧烈运动。
2.高温闷热下户外长时间工作的人群,如:建筑施工人员,要注意防暑降温,尽量防止直接暴露在烈日之下,并需及时大量的补充水分,最好是淡盐水。
3.外出可以自带降温水瓶(用矿泉水瓶装上凉白开水,放在冷冻槽里冰冻后使用),可以降温还可以饮用。
4.保持室内温度适宜,空气新鲜,但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影响体温调控。
5.合理饮食,可多吃些西瓜、桃、黄瓜、西红柿等蔬菜水果,具有预防中暑的功效。
6.饮食清淡,可喝降热祛暑粥。
7.每日用温水冲凉或用湿毛巾擦浴,以利散热。
8.若感觉不适,要迅速到阴凉通风处仰卧休息,物理降温,可口服十滴水、藿香正气等防暑药物。还可取大椎、内关、曲池、合谷、足三里穴,用拇指由轻到重在这些穴位上按压,3--4分钟,以局部产生酸、麻、胀、痛感为宜。
9.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不清或痉挛,要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来源 | 河北天气、石家庄市疾控、河北新闻网
编辑 | 小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