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骂心机女,15年后低调结婚生娃,曾经“为所欲为”的她,背后秘密恐怕藏不住了

最近,媒体拍到了谭维维和老公一人抱一娃出行。

看上去谭维维抱娃的姿势非常老练,腰上还绑上了抱着孩子的背带神器。

而她们抱的娃分别是一男一女,极大可能是龙凤胎。

最近,媒体拍到了谭维维和老公一人抱一娃出行。

看上去谭维维抱娃的姿势非常老练,腰上还绑上了抱着孩子的背带神器。

而她们抱的娃分别是一男一女,极大可能是龙凤胎。

谭维维一家四口先是去了面包店,再去水果店进行采购,然后美美打道回家。

看到这里,我跟大家都处于一种村通网的状态,什么时候谭维维结婚了?还生孩子了?

这偷偷生娃的操作,似乎也一点都不像我们认识的那个谭维维。

谭维维给我们的印象,似乎,一直停留在最初站在《超级女声》的时候,那时候的她就如一棵坚韧的小草般,长得“野蛮”且“张狂”。

01

铿锵谭维维:“父亲去世那年,我就把自己活成了他”

南国灯城,四川自贡,出了这么一个女娃,她叫谭维维。

本该她可以如同别家孩子一样幸福,可是在6岁的那年,父亲查出肝硬化,一家人陷入窘困的经济状态,记得当时谭维维母亲谈到当年的窘迫:“我跟她爸爸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可能只能买两盒药。”

但即便如此,爱女如命的谭维维父亲,依旧抱病工作,每天晚上拉铝块,通宵运到成都,只为了给谭维维筹学费。

面对这样的情况,谭维维不得不从温室中主动迁移到野外,让自己能够早早适应寒霜冰雹,风吹雨打,继而“野蛮”生长。

16岁,别人本该假期都在外愉快玩耍,她却毅然跟着父亲跑运输。

但是,时间持续不长,父亲病倒了,1997年,谭维维度过了第一个没有父亲的新年。

对于父亲的离世,谭维维回忆的时候说:“在我父亲去世的那个当下,突然之间我就变成了他。要扛起对母亲、对身边所有人的责任。”

于是,这棵顽强的小草立下了目标,她要茁壮成长,代替父亲,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给到母亲、给到身边的人最好的庇佑。

正如那句话“我怎敢倒下,我身后空无一人。”

于是她拼了命地学习,在课余时间更是靠业余兼职来赚点小钱维持生活。

老天爷似乎看到了这坚韧的女孩,命运的转机来了,四川音乐学院一位老师来到小镇招生,一眼就相中了拥有出色声音条件的谭维维。

谭维维由此进入了四川音乐学院,开始了她的音乐路程。

02

狂妄谭维维:“我站在冠军左边,陪她嬉皮笑脸”

要说谭维维的大火,那不得不说2006年那场大型歌唱选秀节目《超级女声》。

当时本身就已经拥有一身金牌履历——2003年获得中国金唱片最佳新人奖、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青藏高原》的谭维维,一开始对参加这个节目并不感兴趣。

甚至在表妹问起的时候,谭维维还说:是让我去参加评委吗?

的确,当时年纪轻轻就一身金牌履历加身,谁都会有点飘,何况谭维维也是个普通人。

可是,之后的她两次参加青歌赛,却不被评委看重,觉得自己不被承认的谭维维负气退赛。

直到看到张靓颖凭借着自己不屑一顾的“超级女声”大红,于是,她为了证明自己也能红,报名参加了这场狂欢。

后来她的确火了,还被大众形容为“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在总决赛上,她遇上尚雯婕,在谭维维眼里,尚雯婕虽然是复旦高材生,但专业不对口不说,长得还土,她自然是不在意的。

但没想到,尚雯婕一首歌曲将全场评委为她鼓掌,大呼太感动。

而谭维维则被扣上了“空有技术,没有感情”的负面标签。

最终,那次选秀,她只获得了亚军,在电视观众面前,大家看到了谭维维笑得一脸勉强。

谭维维是愤怒的,是迷茫的,而这一系列的负面情绪,使她在2010年创作出一首愤世嫉俗的《谭某某》,将她自己再去送到了舆论巅峰。

“我站在冠军左边,陪她嬉皮笑脸,她样样都不如我...”

不少网友纷纷批评:“太傲慢!太自我!太心机!”

这张被定义为“摇滚”的歌曲,针对性极强,因此没有给谭维维带来过多的正面影响,反倒是在之后谭维维一上热搜那永远都是被吐槽,被开骂。

直到多年后,面对这首歌,她反思道:“那时太狂妄,眼里只有自己。”

其实,活出自己,并非一定要把自己站在世界的对立面,更不是与世界切断任何联系。

03

柔软谭维维:在音乐中完成与家庭的和解

2013年,谭维维看到了尚雯婕在“我是歌手”的表演,那位曾经被她嗤之以鼻的对手,如今表演却是如此让她惊艳。

于是,她在2015年,同样登上了“我是歌手”,以一曲《灯塔》回应如今的自己:“我要穿过这海,灯塔的光,划破浓雾...”

她身上没有了张狂,没有了叛逆,但拥有了更多的共情。

这是她重新与世界建立联结的出发点。

之后,她一曲《华阴老腔》,气贯长虹,直抒胸臆,她的高音穿破云天,直接带给观众听觉上的震撼,这时候的她,致力于将陕西民间艺术展现在全国面前。

一曲《万物有灵》献给阿拉善一亿棵梭梭树,这时候,她的歌声是绿色的。

专辑《3811》里,记录了11位不同民族女性的叙事歌曲,“通过每一个不同的女性,我找到了女性群体的成长轨迹”,这时候,作为女性,谭维维深知女性当下面临的困境与焦虑,所以她想通过这专辑讲述这些看似平凡实则伟大的故事。

30岁之后的她,慢慢在音乐中与自我达成和解,她说,音乐就像一把钥匙,开启了一扇真正通往自由的道路。

这也让她不再依附于别人的眼光和评价去过活,过去那些傲慢与张狂,也逐渐在和她告别。

她演唱的一首《三十岁的女人》,让她感觉自己属于女性的生理、心理部分正慢慢打开。

有一次,她跪在了父亲墓碑前,她说,我不想再做您了。

于是,她真的做回了女人谭维维。

04

被爱溶解的谭维维:终于可以哭得像一个小孩

后来,活得愈加轻松的她遇上了丈夫陈亦飞,两人认识于《失恋三十三天》。

陈亦飞比谭维维大三岁,出演过非常多的台偶剧,后来是参加《康熙来了》,因其憨厚又耿直的个性被大家所喜爱。

后来签约了蔡康永,来到大陆发展,也因此遇上此生挚爱。

而谭维维面对诚恳又有点憨厚的陈亦飞,心中那坚硬的部分似乎被慢慢地溶解。

曾几何时,好强的她不爱与人交流,她决定的事情,也不会听从别人意见,也不懂得关心别人生活,她觉得给母亲买房,那就是爱,但她却一直抵制母亲再婚。

所以,她一度认为这样糟糕的自己是不会结婚的。

但在2016年,她站在冈仁波齐山,看着陈亦飞为她准备好的求婚仪式,感动到不能自己,哭得就像小孩。

她同意了,并且看着陈亦飞给她戴上求婚戒指。

她一直作为野外的小草独自生存,顽强对抗寒意凛凛,霜雪雷暴,可却没想到,还有这么一个人,愿意弯下腰,把她亲亲捧起,放回了温室,细心照料与呵护。

当我们真正与自己和解,我们真的会发现生命还有另一种活法,那本该刀枪不入的我们,其实都是值得被爱,被呵护的。

后来两人以夫妻档上综艺,节目里,大家很明显看到,陈亦飞永远是给谭维维打圆场那个。

谭维维说,我两肯定不能生女儿,因为他脸太方了,怕遗传。

陈亦飞笑着顺谭维维的话接下去:“我很疼女儿的,因为我会觉得特别抱歉。”

他还说:“我在街上看到一个脸比较方的,很高个,我想我女儿大概就长这样。”

可以看得出来,温厚的陈亦飞就如一温暖的臂弯,呵护着谭维维。

05

“能收能放,能高能低,能轻能重”,你是自由的

距离2006年的“超级女声”已经过去15年了。

当年张扬且自我的谭维维,经过岁月的沉淀,从“自我”到“无我”,现在,她愿意展现自己的柔软,因为她知道,现在的自己已经足够强大。

她不需要再成为任何人,不需要担任她父亲的角色,不需要成为别人眼中的谭维维。

她是自由的,而这种自由,归功于她的成长。

我们也许都像谭维维,在年轻时拧巴迷茫、愤世嫉俗、狂傲自大,甚至目中无人,但幸好,我们都拥有一项技能——终身成长。

我们一生都在追求释放自我的道路上跋涉。在岁月的磨砺下,我们开始对人生、对生死发起思考,我们聆听世界发出的语言,我们开始从平静的生活中汲取养分,我们开始从飘在天上,到如今的扎根土里...我们慢慢在变得从容,同时也变得强大。

而如今39岁的谭维维,重新站在《乘风破浪3》的舞台,一首《但求疼》真正的做到了她心里的:“能收能放,能高能低,能轻能重”。

长风尽头回望,身后涌入晨光。

愿我们都能如谭维维般,随着时间和阅历的沉淀,依然能优雅从容且自带力量,活出一种由内到外,丰盈向上的生活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