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赶紧走!”吼退围观群众的外卖小哥:学化学专业,辞了副总专职送外卖

红星资本局6月18日消息,今天凌晨4时,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石化”)化工部乙二醇装置区域发生火情。随后,一则外卖小哥大喊疏散围观群众的视频在网络引起热议。

视频中,一位外卖小哥赶到上海石化厂区附近,看到桥面上有很多市民正在聚集围观火灾,他大声喊着“你们赶紧走,赶紧走,带着家人赶紧走”,试图劝退围观人群。事后,外卖小哥的行为迅速引起网络热议,网友纷纷称赞他的行为。

18日晚间,红星资本局采访到视频中的外卖小哥,他名叫俞杰,是一名美团外卖骑手。俞杰告诉红星资本局,18日凌晨4时左右,他在熟睡中听到一声巨响,起初以为是打雷声,随后听到第三声巨响伴随着楼房的震动,才确定是爆炸声。

俞杰称,自己的专业是化学工艺与工程,在石化厂工作多年,所以有相关工作经验,便抱着能够协助的心态想赶过去。当他骑着电动车赶往现场时,看到桥上有很多民众正在聚集,他担心化工厂有可能会再次爆炸,产生强大的冲击波伤及围观者。于是赶上桥面,呼吁民众赶紧撤离。

据俞杰讲述,2020年5月,他回到家乡上海金山一家小微民营企业任职,担任副总职位。

之所以成为一名外卖骑手,俞杰告诉红星资本局:“一直看到外界对外卖员的褒贬不一,负面因素更多,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一位外卖员,于是从2021年7月底开始就晚上兼职外卖员,想亲身体验一下这个行业是否像外界所宣称的那样。谁知之后一发不可收拾,发现了这个职业的辛酸、不易,不仅能锻炼个人的性格和相关能力,又能观察到社会的动态和做点身边的公益好事,所以就兼职到2021年12月,然后辞去副总全职干起外卖员。”

美团相关负责人则向红星资本局表示,美团外卖获悉俞杰的行为后,已为他申请先锋骑手荣誉称号和奖励,以鼓励他在危难时刻伸出援手帮助别人的行为。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强亚铣

责编 任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