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不“自如”?疫情之下逆势涨租,租客叫苦:房租涨幅近20%

本文转自:法治日报法治网
图片
在自如租房的年轻人们,今年不太“自如”。
近日,北京、上海等多地的“自如客”们反映,自如正对续租房租进行大幅涨价,涨幅普遍达10%,部分租客的房租涨幅甚至超过了20%。疫情当下,对于处境艰难的打工人们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逆势涨租惹众怒,自如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租客叫苦:
房租涨幅近20%,疫情下涨价是何居心?
刚刚迈入职场一年的君乐(化名)最近一直在找房,去年毕业季时她在朝阳区望京附近,以3590/月的价格租下了一间主卧。然而,今年5月,距离她合约到期还剩两个月时,君乐收到了自如管家关于房租续租涨价的通知。自如管家告诉君乐,下一年度的续租租金为4190元/月。
其实早在前几个月,同住室友就提醒过君乐,自如每年都会涨房租,头一年涨了100元,今年应该还是会涨。尽管已经提前被打了预防针,超过15%的涨幅还是给了君乐一个措手不及。
“一口气涨600元太夸张了,真的超过了我能承受的范围。今年到处都在裁员,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轮到我了,到那时候任何一笔多出来的支出都是一座大山……”无法接受自如如此涨价的君乐,开始在附近找房。
目前君乐已经通过其他平台在附近找到了更便宜的房子,但是她并没有因此轻松许多,“疫情一直在变动,这个时候被迫折腾搬到不熟悉的地方,对我来说很有压力,刚接到通知的时候,连续几天焦虑地都没有睡着。”
君乐的遭遇并非孤例。法治网研究院注意到,近日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大量与自如涨租的相关投诉。
有投诉者称自己在准备续约时,发现房租从单月4260元涨价到4890元(不含另外要收取的10%服务费),涨价幅度超过14.7%。该租客还表示,自如利用疫情期间客户客观的弱势条件,单方面高幅度涨房租,实属霸王条款。还有投诉者质疑自如称,“自如一直在媒体上称自己是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这个时候趁机上涨房租,居心何在?”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此,《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魏现州博士认为,已持续两年半之久的新冠疫情,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巨大压力,尤其是在大城市收入较低只能租房居住的群体。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发布政策,要求国有房屋的出租单位,必须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鼓励非国有房屋的出租人向租房者减少租金。“自如虽然并不是国有企业,不受减租相关政策的硬约束,但是利用疫情给承租人带来的危机,趁机涨价,显然是有失大企业的责任和担当,确实容易遭到客户的共愤。”
在小红书平台上,一名租客也吐槽自如续约随意涨价,从5430/月涨至5760/月,自如管家打电话说这个价格能接受就续约,不可能调整价格。该租客质疑自如,为什么相同时间,同小区同户型房源,释放后价格只需要5390,她的续约价格却要5760,“是吃定我住在里面,疫情期间不能搬家吗?”“定价依据在哪里呢?”
图片
让租客不满的,还有自如涨价机制的不透明。
有网友反映,居住在同一套房子不同卧室的租客,在续租时间相隔很近的情况下,收到的涨价通知的幅度却不一样。还有网友称,自己反复和管家交涉后,管家就松口了,同意房租只涨70元,这不禁让人质疑“难道这就是按闹分配?涨价机制到底是怎样的?”
魏现州说,像自如这样的平台企业,应当设计好自己的商业模式,主动减让租金,帮助客户渡过难关,为租户提供更加贴心、便利、超值的服务,才能取信于人,赢得发展。如果背道而行,借疫情涨价,无疑是种短视行为,这样做必定会渐失人心,丢掉市场。
房东叫屈:
被强制要求降价,自如是在两头通吃!
房租涨价事件发酵后,据媒体报道,自如曾作出回应称,主要原因可能是大部分业主委托协议中租金逐年按照一定幅度递增的约定,以及个别房源在续约时确实可能因为业主重新签订合约、租客前期参与了优惠活动、周边房租因市场供求显著上涨等因素,导致涨幅超过平均水平,让租客对涨幅的感受较为强烈。
对于这一回应,被“甩锅”的房主们坐不住了。
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名房主郭丽(化名)向法治网研究院表示,自己在朝阳的一套房屋从2018年起开始委托给自如出租,期间自如以“出租收入情况不好”为由多次要求降价,和三年前相比,现在房租已降租超过1500元。
然而,让郭丽气愤的是,她发现自己小区同户型的房子,在自如上的出租价格远高于自如给的房租,并且一年一涨。“这就是在两头压榨,一边给我们房主压价,一边给租客涨价,好事都让自如占了。”
法治网研究院注意到,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也有类似投诉称自如强迫房主降价。该投诉者称自如在他们已经同意降过一次租金的情况下,再次要求降低租金,不同意降房租就要解约。另外,其称自如单方面要求解约,还要求房主承担装修折旧费,“赤裸裸的霸王条款”。
对于自如在回应中提到的“周边房租因市场供求显著上涨”这一点,网友们似乎也并不认同。不少网友在投诉自如涨价时,均提到周边其他相同房源在别的平台都在降价或者轻微涨价,只有自己涨价最多。
法治网研究院注意到,6月1日,贝壳研究院发布最新数据,全国重点40城租金水平连续同环比微跌,近7成城市租金同比下跌,34个城市租金仍低于2019年同期,其中一线城市北京、广州、深圳租金低于2019年同期。因此,有观点认为,目前的租房数据并不能支持自如因“市场价格走向”带来房租上涨的说法。
图片
律师提醒:
新规施行在即,政府可采取价格干预措施
事实上,作为国内长租公寓的领跑者,自如已经不是首次陷入涨价争议。
早在2020年全国疫情爆发时,自如就被租客集中投诉“趁疫涨价”,续租涨幅高达15%。当时,自如CEO熊林站出来表态,“如有任何一例实证为趁疫情涨价,自己和全体管理团队即日立刻辞职”。
屡次涨价背后,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了自如的盈利模式困境。看似房东租客“两头赚”的自如,日子也并不好过。不同于传统房屋租赁中介公司,自如更像是“二房东”,其商业模式是先从房主手中收房,经过统一装修改造、配备家具后转租给租客,这其中租金差便是利润的重要来源。
天眼查显示,自如成立于2015年7月30日,2016年5月10日成为链家集团旗下的独立运营子公司。其所有房屋均经过专业设计,实施统一装修、家居家电配置等,还提供保洁服务、维修服务等多项后期服务。隶属于北京自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图片
那么,自如等长租公寓平台可以随意定价吗?相关政府部门是否可以有一些干预措施?
对此,《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孟丽娜表示,以北京市为例,早在2017年9月,北京市住建委等八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鼓励当事人签订3年以上长期住房租赁合同,租赁当事人应当根据出租住房所在区域市场租金水平合理约定租金,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虽然租赁合同的签订是租赁当事人合意的结果,但长租公寓平台不可以随意定价,不得过分高于市场租金合理水平,尤其是在市场租金下行的情况下。如涉嫌哄抬租金或操纵价格,则由属地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查处。”
孟丽娜还表示,2022年9月1日起即将施行的《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进一步明确,市住建委加强住房租赁价格监测,建立健全相关预警机制。在住房租金明显上涨或者有可能明显上涨时,市政府可以采取涨价申报、限定租金或者租金涨幅等价格干预措施,稳定租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