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水明珠 画里泸溪

湘西头条 2022-06-19

沅水明珠 画里泸溪

——湘西州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系列报道之七

泸溪,因水而居、因水而兴、因水而名,这片被沅水滋润着的土地,亘古至今,都是沅水流域最耀眼的明珠。

水是泸溪的血脉,是泸溪的文化之魂。

沅水流域最耀眼的“明珠”——泸溪县武溪镇

近年来,泸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工作,大力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构建了“一核两带三圈”全域旅游布局,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经济。2021年,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次159.6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56亿元。

泸溪是一处风光旖旎的人间天堂

这里文化厚重,始建于公元619年,是盘瓠文化的发祥地、文学大师沈从文的笔耕地、武侠泰斗金庸笔下《射雕英雄传》铁掌峰的原型地。这里民族工艺瑰丽绚烂,民俗文化多姿多彩,拥有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17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十里画壁

这里风光旖旎,悠悠沅江碧波荡漾,巍巍巴斗山清秀雄奇,十里画壁风光迷人,武水国家湿地公园景色怡人,有国家4A级景区浦市古镇,5个国家3A级景区。

这里物产丰富,享“中国椪柑之乡”美誉,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泸溪椪柑”“浦市铁骨猪”等。

浦市镇万荷园

这里交通便利,县城距吉首半小时、凤凰1小时车程,融入了省会长沙“3小时经济圈”;湘西武溪港即将建成投用,水路可通江达海。

坚持高起点谋划 优化整体布局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实施文旅融合,聚焦“沅水明珠•画里泸溪”主题定位,编制完成《泸溪县十四五文化旅游专项规划》《泸溪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大到县域整体,小到景区景点,都做到精心规划、精致设计,着力打造高层次、差异化的旅游规划体系,做活“集点、连线、汇面”文章。

沅江风光

深入挖掘沅江独特的自然禀赋和大江风貌,坚持高标准、大气魄规划,建设一批显山、露水、见绿、亲水的水景观,实施一批水岸一体风景旅游项目,打造水上娱乐世界,把沅江风光带打造成集灯光大秀、5D投影、江上夜游等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

大力推进“旅游休闲+运动体验”的开发模式,精心组织龙舟赛等大型水上体育运动,积极承办各类水上赛事,形成品牌效应拉动人气、提升名气,推动文体产业、旅游产业、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把沅江打造成生态长廊、文旅长廊、康养长廊,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经济效益。

峒河秋景

抢抓高铁航空时代发展机遇,加快构建旅游大通道,全县所有国家级景区实现了二级以上公路通畅。全力打通城镇与主要景区、乡村游之间的“毛细血管”,着力构建畅通、便捷、完备的旅游交通网络。

坚持高规格开发 深化文旅融合

依托水经济带动,加强景区景点建设,实施浦市古镇旅游业态、下湾遗址公园、古建筑保护修缮等项目,精心举办“中元节”等民俗活动,进一步打响“千年古镇”品牌;推动马王溪七彩花果园、狮子山葡萄沟、新寨坪栖迟谷等乡村游景点提质升级,高规格举办葡萄采摘节、油菜花节和白茶采摘节等活动,让乡村游激发更大活力、焕发更大生机。

泸溪县潭溪镇万亩油菜花

搞好民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土特产、工艺品、纪念品等旅游商品,注重民俗工艺品品牌打造,推出踏虎凿花、苗族数纱、菊花石雕等一批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加快民俗艺术品加工产业化步伐;注重土特产品牌打造,打造了一批以椪柑、玻璃椒、铁骨猪、生姜、佤乡米、葡萄为主的特色农产品,让游客从旅游商品中感悟当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泸溪狮子山葡萄

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浦市镇马王溪村“七彩花果园”、武溪镇黑塘村狮子山“葡萄沟”、潭溪镇新寨坪“栖迟谷”、达岚镇岩门古堡寨“烽火边墙遗址”、浦市镇都岐村“桃花源”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网红打卡地”。

浦市吉家大院

精心策划旅游活动,大胆探索“新颖活动+新兴媒体+新型业态”文旅融合新路子,中元节、腊八节、全域旅游活动周、《湖南卫视》外国留学生研学游活动、“沈从文与泸溪浦市”大型文化研讨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盘瓠公祭、云上葡萄节等一系列文旅活动闪耀纷呈。

马嘴岩

湘西州首届旅发大会将于6月下旬在吉首举办,是全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泸溪县将认真贯彻“一地举办、全州联动”要求,精心策划重点民俗节会,加快推进全县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认真开展好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实现形象大展示、文旅大推介、招商大签约、项目大推进、文明大提升,为率先将文旅打造成为千亿产业贡献泸溪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湘西网

作者|谢宏丽  图片:泸溪县摄影家协会

编辑|杨世芳

监制|陈昊

精彩内容速览一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