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中国之声连线庆阳广播电视台!50分钟聆听“活着的千年古城”,探寻黄土大塬上的激情和脉动

6月18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跟着声音去远方》栏目连线庆阳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频率。中国之声主持人张蕾、庆阳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田琦带你探寻黄土大塬上的激情和脉动,领略庆阳的神秘色彩!

庆阳,踏着“黄河象”的史前足迹而来;它,在黄土大塬上发出新时代的回响。这里有修建于秦始皇时期的“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这里有“对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具有重大价值”的南佐遗址。庆阳还是一座绣在香包上的城市,香包、刺绣、剪纸、皮影、道情,让它有了“最具艺术气质的西部名城”的称号。

黄、绿、黑、红四种明亮的颜色,是庆阳的名片也是庆阳的精彩。

庆阳之“黄”

岐黄之术发祥地 民俗文化传千年

在距今1.8亿年前的中生代侏罗纪,甘肃境内植物茂盛,气候温暖。大约距今1亿3千万年前,印度板块与亚欧板块发生碰撞,青藏高原受力抬升至2000米时,黄土高原发生断裂盆地断陷,向东流淌的河流聚集形成一个巨大的湖泊——庆阳湖。庆阳湖周围森林茂密,林中生活着各种体型庞大的动物。小学课文里的《黄河象》就是来自庆阳。

黄河象(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古生物大厅里,陈列着一具大象的骨架,这就是古代黄河象骨骼的化石。这具大象骨架高4米,长8米,除了尾椎以外,全部是由骨骼化石安装起来的……古代黄河象的骨架能够这样完整地保存下来,在象化石的发现史上是很少见的。人们站在骨架前面,似乎看到一头大象正昂首阔步向前跑……二百万年过去了,大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往日的草原升成了高原,一座座山岭耸出了地面,在公象安息的地方出现了一条新的大河——黄河……”

庆阳至今还保留着几千年前的城池风貌,因此也被称为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岐黄之术”是指我国传统中医学,而庆阳就是岐黄医术的发源之地。5000年前,轩辕黄帝在庆阳慕名寻访医祖岐伯,两人的谈医论道,开创了中医学著述的先河——《黄帝内经》。庆阳作为岐黄故里,不仅将中医药文化传承至今,如今更是大力发扬中医药产业,在药材种植、中医文化建设、中医理论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庆阳香包

庆阳独特的自然环境使其在远古便是中药材之乡,但庆阳除了是中华医学的发源地,还有“香”传千年的民俗记忆——香包!香包也称为“荷包”,其中庆阳香包最为有名,这是因为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香包便是在庆阳,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称其为“千岁香包”也毫不为过!从2002年的端午节开始,庆阳连续举办了多届中国香包民俗文化节,将庆阳的香包、刺绣、剪纸、皮影等传统民俗推广到全国各地。如今的庆阳,无论是七十岁的老人,还是七八岁的小孩,都会在飞针走线中传承一份记忆,留下一份乡愁。

民俗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在庆阳可以缝香包、学剪纸,也可以相约露天戏台,听一听西北风味的陇东道情!

庆阳之“绿”

从农耕之源到乡村振兴 “陇东粮仓”换新颜

几千年前,周先祖不窋带着他的族人来到了庆阳,在这里教民稼穑、养殖牲畜,为庆阳早期的农业发展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着“陇东粮仓”之称的庆阳,从古至今都贯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庆阳的第一抹绿色来自子午岭,这是横跨陕甘两省的一片原始森林,庆阳就像一个摇篮里的婴儿被子午岭温柔地保护着。这里郁郁葱葱,植被茂密,抵御着寒风,为庆阳人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大自然的氧气。风声伴随着水的舞动,鸟鸣与林海形成交响,给这片厚重的黄土地增添了几丝灵动。

黄土塬

而庆阳的第二抹绿,来自农民用汗水浇灌的希望田野。四季轮回,庆阳被郁郁葱葱的绿色覆盖着,广袤的田野里到处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

“再造一个子午岭”是庆阳的目标。利用荒山荒坡造林,大力发展羊养殖产业……这些措施不仅发展了特色产业,更为庆阳增添了一抹绿色与生机。

庆阳之“黑”

能源新都培育新经济

庆阳湖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西北内陆飞来的沙尘使庆阳湖“失踪”了,而由此诞生了黄土高原,还有了号称“天下黄土第一塬”的董志塬。经过数万年的演变,地下茂密的植被最终演化为黑色的石油和煤炭,让庆阳境内具备了丰富的能源。

长庆油田

1969年4月,地质部第三石油普查勘探大队在庆阳发现了重要油层,1970年9月,打出陇东地区侏罗系的第一口高产井和发现井,称为“庆一井”,并成立了长庆油田指挥部。可以说,庆阳是长庆油田的发祥地,如今更是长庆油田的主产区。数据显示,庆阳煤炭预测储量2360亿吨,占甘肃省储量的97%。除了化石能源,庆阳还有丰富的可再生资源,风能资源可开发量约为8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可满足150万千瓦以上光伏的发电需求。

是不是听到这些数字就很震撼了?庆阳市不愧是“能源新都”!目前,长庆油田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油气田,而庆阳作为长庆油田的主产区,也必将为祖国的能源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庆阳之“红”

不忘“红色圣地”初心,继往开来

最后一种颜色是国人都热爱的颜色——红色。而在庆阳,这种红色又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创建了陕甘革命根据地。作为重要的革命老区,庆阳也被誉为“红色圣地”。

这里军民鱼水情,当地老百姓曾流传着一句话:最后一瓢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块布拿去缝军装,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时至今日,庆阳人一直赓续着红色基因,沿着先辈们的足迹,踔厉奋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建设家乡的征程中,大步向前。

据了解,此次直播连线是庆阳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搬到新址后的第1次直播连线,央广直播间同步直播,收听收看人数达1700万+。

此次直播连线以寻访声音的形式,通过对庆阳“黄、绿、黑、红”四种颜色的介绍,带着全国听友、网友领略庆阳的风光,感受这里的民俗,在探寻历史的脚步中感受庆阳这片红色沃土的新变化。

总监制:缪中发 监 制:慕彬 王俭

责 编:邵勇瑊 编 辑:刘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