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酒莫乱饮,喝对才治病

作者: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 刘加元、张炳武
据史料记载,我国清朝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乾隆,十分喜爱用药酒养生。药王孙思邈曾说,“冬服药酒两三剂,立春即止,此法终身常尔,则百病不生。”他所著的《备急千金要方》里就记载了 80 多首能治病的药酒方子。即使在科技和医学高度发达的现代,饮药酒仍然是很多老百姓家中常用的养生方法之一。
图片
药酒
“药酒”,顾名思义,中药和酒相结合的产物,除了养生外,它还能治病。那么,药酒到底有哪些“神奇”功效让人们对它的信赖和喜爱历经朝代、经久不衰呢?
图片
1、药酒最主要的四大功效及推荐方
酒本身就是一种药物,可通血脉、祛寒气。同时,酒又是最好的溶媒,药材经过酒的浸泡,有效成分析出得更多更完全,会最大程度的发挥药力,二者结合,相得益彰,在中药学中称之为酒剂。“滋补”、“固本”、“活血”、“祛邪”是药酒最主要的四大功效。
滋补:滋养补充人体亏虚的气血津液和虚衰的五脏六腑
固本:能够固护人体先天之本--肾
活血:促进瘀血的运行
袪邪:祛除侵犯人体的外邪,特别是风寒湿三种邪气
针对不同的治疗目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黄彬给出了不同的推荐方——
(1)“滋补”药酒补“虚”
什么是“虚”呢?中医理论说,力气不足就是“虚”。这个“力气”不单指力量,还指身体各方面的机能。神疲乏力懒得动、头晕目眩,自汗便溏、容易感冒、虚胖等都是身体机能不足的表现。推荐大补元气的人参酒,还可搭配一些其他的中药。
图片
✓针对北方气虚人群 , 推荐生脉益气酒
材料:人 参 50 克、 麦 冬 50 克、 五味子 25 克、龙眼肉 100 克、白酒2500 毫升。
功效:益气养阴。
✓针对南方气虚人群,推荐固表益气酒
材料:人参 50 克、黄芪 60 克、防风50 克、白术 75 克、柴胡 50 克,白酒 2500 毫升。
功效:固表益气。
(2)“固本”药酒补“肾”
很多人以为,“固本”药酒就是补肾壮阳、提高性功能的。这种认识是片面的——酒是辛热之品,虽可壮肾阳,但不等于提高性能力。无论男女,只要有腰膝酸软、畏寒肢冷、性欲减退、疲倦乏力的肾阳虚问题,都可以通过适当饮药酒来补肾阳。
图片
✓针对北方肾阳虚人群,推荐右归延龄酒
材料:鹿茸 30 克、肉苁蓉 30 克、山萸肉 15 克、菟丝子 15 克、枸杞子 15 克、桂枝 30 克、熟地 30 克,白酒 2000 毫升。防风50 克、白术 75 克、柴胡 50 克,白酒 2500 毫升。
功效:补肾壮阳。
✓针对因心肾不交导致的失眠人群 , 推荐安神益寿酒
材料:熟地黄 30 克、黄精 30 克、山萸肉 30 克、夜交藤 30 克、酸枣仁 30 克、枸杞子 30 克、知母 10 克,白酒 2000 毫升。防风50 克、白术 75 克、柴胡 50 克,白酒 2500 毫升。
功效:滋阴、清热、安神。
(3)“活血”药酒通“瘀”
人体有多种血液瘀滞的表现,针对对手脚经常发麻、发木的人群可以选择这款南北方人通用的养血通络酒。
图片
材料:鸡血藤 30 克、当归 15 克、 黄 芪 30 克、 枸杞 子 30 克、 桂 枝 15 克、赤芍 15 克, 白酒 1500 毫升。
功效 :养血活血通络。
(4)“祛邪”药酒缓“痹痛”
很多人形容自己是“天气预报员”。因为天气变暖时,身体固定部位某一两个关节痛会缓解,遇寒或阴雨天时疼痛就发作或加重。对于这类关节疼痛的患者,中医理论上认为是寒湿之邪作祟的表现,推荐了一款适合家庭制作的加皮双活酒。
图片
材料:五加皮 30 克、羌活 15 克、独活 15 克、杜仲 15 克、牛膝 15 克、枸杞子 30 克、白酒 1000 毫升。
功效 :祛风散寒,除湿。
虽然祛湿散寒的药酒一年四季都可以饮用,但关节发热的时候不能饮用。因为关节有发热疼痛,说明体内有湿热,喝药酒会助湿生热,可能会加重病情。
2、用这三类中药泡酒,小心中毒
有毒植物药类
如“马钱子”毒性较大,必须炮制后才可药用。如果超量或长期服用可引起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昏迷;再如“川乌”和“草乌”,对人体感觉神经和运动神经有麻痹作用,生川乌、草乌毒性极大,严禁作为中药饮片直接泡酒内服;另外,常见的“苍耳子”对心脏有抑制作用,能使心率减慢、收缩力减弱,也要慎用。
图片
有毒动物类药
很多人认为,泡酒所用的蛇越毒越好,如毒蛇中的蝮蛇、五步蛇、金银环蛇、眼镜蛇、竹叶青蛇等,用这类毒蛇泡酒一定要经过炮制;再如,泡蚂蚁酒用的黑蚂蚁,它的毒囊中含有毒液,清除不干净很易中毒;另外,中医常用的水蛭,可破血逐瘀、通经,但超量或长期服用可引起内脏出血和肾损害,有出血倾向的病人禁用。
图片
有毒矿物类药
如雄黄、硫磺等含汞、砷、铬、铅等重金属的矿物药均不宜用来浸酒内服。
图片
有毒矿物类药
3、药酒的选酒有讲究
古时大多是用黄酒、米酒作为配制药酒的原料,清朝开始逐渐使用白酒来浸泡药物。现今,大多数药酒仍然以白酒作为溶媒,一般来说,配制滋补类药酒时,应用的原料酒的浓度可以低一些;配制祛风湿、活气血、疏经络类药酒,则原料酒的浓度可高些。白酒多选用 50-60 度。这是因为酒精浓度太低不利于中药材中有效成分的溶出,但酒精浓度过高,有时反而使药材中的少量水分被吸收,使得药材质地坚硬,有效成分难以溶出。
图片
制作药酒时,不论选择何种酒作为溶媒,都应注意酒的质量、浓度和用量。以白酒为例,好的白酒应是无色透明,不混浊,无沉淀物,气味芳香,口味甘醇浓烈。而黄酒的质量则要求色黄褐而透明,气味浓郁淳厚,口感柔和爽口。
药师建议
自制药酒不要猎奇,应该选择安全可靠的药酒配方。如需自制药酒预防或治疗某些疾病,应由正规的医疗机构对疾病做出明确诊断,并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和购买药材,不可随意采购中药材,也不能随便摘抄不了解的秘方而自配药酒。
药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哟!
审稿专家: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药师 安薇
以上为“药品安全合作联盟”志愿者的原创作品,如若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药盾公益】以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药学会,中华医学会等共同发起和成立的公益性组织——PSM药盾公益(公众号:PSMChina),广汇资源,凝聚力量,促进公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