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荆轲新传,游戏里荆轲为什么要到邯郸学步呢?小时候一直没搞懂

老男孩游戏盒原创310期 作者:小雷

记性好的粉丝应该记得我们@老男孩游戏盒300期曾经写了一篇FC《荆轲新传》的考究文章,里面小雷大吹彩虹屁说《荆轲新传》这款游戏实在太有文化内涵了,都想推荐给自家孩子玩,结果有朋友很应景地留了个言:“你跟你家娃究竟是什么仇什么怨……”

《荆轲新传》的迷宫确实很叫人无语,记得网上是有“FC荆轲新传地图全亮版”的,想要怀旧的朋友记得现在要搜这个版本来玩。以上问题并不足以阻挡我们继续探究《荆轲新传》各类典故的脚步,此处先纠个错,前文中提到《荆轲新传》太子丹吃紫河车学鸡叫的典故,有朋友指出这应该出自齐国孟尝君的“鸡鸣狗盗”,非常感谢大佬们在评论区捉虫。

今天我们就继续带大家探究这个国产游戏中为数不多的以战国为背景的虐心RPG游戏文化之旅吧!

乌拉草

游戏一开场就能买到的补血道具,大概五级以上就能用到了。这个乌拉草并不是用来吃的,印象里《荆轲新传》曾有某个串场NPC说过乌拉草是用来垫在鞋底子里养生用的,只可惜忘记是在哪个村子了。

都说“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乌拉草”,不过在现今社会乌拉草除了编织、做饲料之外似乎也没其他用途了,也不知道当年《荆轲新传》制作组是怎样想到把这样一个道具放到一个战国题材的游戏中的。

顺带一提,游戏中期荆轲在前往赵国找到徐夫人时,徐夫人会指引荆轲去找一本叫做“乌拉功”的秘籍,不知此“乌拉”与乌拉草是否有关联,查了很多文献都没有找到所谓武学秘籍“乌拉功”的出处,有知识渊博的朋友可以在评论区补充一下。

盖聂剑法

太子丹在逃回燕国跟鞠武交班后,由鞠武上供了一本“盖聂剑法”秘籍,此后该技能会成为主角团的常驻技能,这应该是《荆轲新传》游戏中我们学会的第一个可以额外打出伤害的技能了(什么,你说白露剑法?我没听清)

所谓“盖聂剑法”自然是出自盖聂之手,其本人在历史上是一名剑客,被列入刺客列传,《史记》曾记载“荆轲尝游过榆次,与盖聂论剑,盖聂怒而目之。荆轲出”,意思是曾经荆轲与盖聂探讨剑法,期间因为争论,盖聂瞪了荆轲一眼,于是就把荆轲吓跑了,可见这个人还是很有威慑力的。

历史上关于盖聂的记载不多,不过后世也不完全没有演绎,盖聂这个人在《秦时明月》登场颇多,喜欢这部国产动漫的朋友应该对他并不陌生。

千里马肝

燕国蓟城北面的小店里可以买到的全游戏最好补品,价值500两一个的千里马肝,属于《荆轲新传》前中期根本用不起的道具,后期单挑秦王时的必备用品,基本上都得买满一行李包才可以。

此物出自《燕丹子》“轲曰:闻千里马肝美。太子即杀马进肝”,主要讲述荆轲在太子丹门下时的奢靡生活,荆爷只是随口对主子说了一句听闻千里马的肝脏很美味,于是太子丹就给他宰了一匹千里马,可见太子丹对其宠幸之深。

邯郸学步

原为《庄子·秋水》中的一则寓言故事,讲一个燕国少年听说邯郸人走路姿势美,于是前去学步,结果把自己学顺拐了,道也不会走了最终只好爬回了燕国。《荆轲新传》这个游戏算是套用了此寓言,将主角换成了荆轲而已,我们第一次进入邯郸时的确能看到荆轲在城中徘徊不止。

不过个人更偏向于认为游戏中的荆轲并不是真的想学走路,如果我们换来田光与荆轲对话(在田光没有找太子丹交差之前),荆轲会说:“老兄,我们一起去找高渐离吃狗肉去啊?”,可见荆轲也不是来学习的,而是找个借口游山玩水、吃喝玩乐的。

徐夫人

出自《史记》“于是太子预求天下之利匕首,得赵人徐夫人匕首,取之百金,使工以药淬之,以试人,血濡缕,人无不立死者”,大概就是说赵国有一位叫做徐夫人的工匠,擅长铸造匕首,他的匕首属于见血封喉的利器。

《荆轲新传》在赵国的村镇安排了一众NPC跟你科普,徐夫人其实并不是女的,而是男儿身。历史上关于“夫人”这个词的意义的确跟现在有所不同,那时候“夫人”就是一个普通的男性姓名,跟赵壮、李狗蛋之类的没什么区别。

初次见到徐夫人时,他会给我们一个叫“千车击”的道具用来击碎骷髅森林山洞的门锁,这个道具应该指代应该是“千万辆战车进行攻击”,也就是所谓的“战车兵”,据史料记载,我国早在夏朝就有使用战车进行战争的先例了。

至于到了战国,各个国家都在追求“千乘之国”,如《战国策》记载“楚有带甲百万,车千乘,骑万匹”,说的就是当时的浩浩荡荡的战车战。

篇幅原因,今天的盘点就到这里,想要看红白机《荆轲新传》的更多文化考究,请大家关注、收藏、追更三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