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北京丰台站首趟高铁发出

首都建设报 2022-06-20

“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车站,双层车场的设计更是是国内首创,铁路建设也是日新月异啊!”今年刚刚16岁的卢诗彦是一名火车迷,6月20日一大早,他来到已经开通运营的北京丰台站,准备见证这座亚洲最大铁路枢纽车站首趟列车发出的历史时刻。

今晨7点26分,

鸣笛声响起,

首趟高铁G601从丰台站出发,

载着267名旅客驶向太原南,

标志着北京丰台站正式开门迎客。

6月20日凌晨3时50分,丰台站首趟列车Z181驶出站台奔向深圳东站

6月20日7时26分,G601次作为北京丰台站首趟始发高铁列车驶出站房奔向太原南站

北京局集团公司客运部车站科科长张树旺介绍,北京丰台站开通运营后,主要办理经由京广高铁至石太高铁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以及京九铁路、京原铁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枢纽中转普速列车客运业务,初步安排旅客列车120列。首趟始发车G601定员576人,上车旅客267人。“非常荣幸可以值乘这趟有着特殊意义的列车,为了更好服务旅客,我们在车上精心准备了很多‘惊喜’。”列车长于淼说,考虑到可能有带着婴儿的旅客乘车,他们在车上准备了婴儿气垫床,除此之外还有针线包、充电插头等物品。因为丰台站历史悠久,列车上,乘务员还将拿着提前打印好的新老丰台站照片,带着旅客回顾往昔。

虽然是开通首日,车站旅客却不少,其中一群身穿蓝色制服的人群格外显眼,来自中铁十四局的建设者们回到这片他们整整奋斗过上千个日夜的地方,“我们中铁十四局主要负责车站的站场施工,能看到自己参与建设的车站顺利开通运营,服务旅客,真的特别激动。”

一边是建设者的激动,

一边也有藏着故事的旅客心生感慨。

旅客左荣峰买到了丰台站首发列车第一张车票,这让他想起将近30年前,他也曾在丰台站乘车,“那个时候的车站十分老旧,和现在崭新明亮的环境根本无法比较,那个时候还是绿皮车,现在我们坐上了复兴号,铁路的发展可以说是沧桑巨变啊。”

北京丰台站开通后,北京市拥有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清河站、北京朝阳站、北京丰台站七座全国铁路客运枢纽和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两座国际机场,自此进入“七站两场”的交通发展新时代。

相比于其他车站,丰台站将承担什么样的“角色”?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改建工程项目总工程师陈世和介绍,“大型城市中的车站如果过少,客流过于集中,将不便于旅客集散。”丰台站开通后将有效分散北京西站客流,北京西站通过京雄城际将开行更多去往河北雄安新区、石家庄等地的城际列车。同时,通过京雄城际的大兴机场站,机场和中心城区旅客可以快速直达,为机场的旅客集散提供了一种便捷快速的交通方式。

记者:马丹丹

摄影:周宇杰、张    军

摄像、剪辑:张    军

编辑:刘红丹

执行主编:周宇杰

主编:陈丽敏

首都建设报,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纸媒啦!

不信你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