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流动课堂”走进林芝四所乡村小学

南方网讯(记者/潘沈思)以美育人“润”无声。在工布江达县错高乡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孩子在有节奏的鼓声中,翩翩起舞、表演了非遗传承舞蹈梗舞,孩子们的鼓声、笑声响遍整座大山,一幅幅以美育助推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铺开……
图片
6月13日-17日“美好流动课堂”来到林芝市,在华润万家有限公司的推动下,该地区四所小学的孩子们率先受到了高品质的美术教育。“美好流动课堂”万家志愿者美术老师为学生们带去一堂别开生面的水彩绘画课,通过有趣、多元、互动的课程让孩子们感受到美术课程的魅力。
一年前,在广东省第九援藏队、林芝商务局等单位邀请下,“美好流动课堂”走进林芝。如今“美好流动课堂”已经在林芝卧龙镇中心小学、错高乡中心小学、鲁朗镇中心小学以及更章门巴民族乡小学四所学校落地。从乡村美育线上课程开发、乡村教师培训、美术教具捐赠、美术教室改造等方面,助力林芝乡村小学美育条件的改善。
17日,林芝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小学,举行了简朴隆重的捐赠仪式。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广东省第七、九批援藏干部 吴珍珠参加。她表示,华润万家的“美好流动课堂”非常有意义,曾有一些来林芝的志愿者很惊叹,在藏区的乡镇小学竟然有这么完备的美育课堂,不仅有线上的课件,专门的美术教室,还持续不断地提供美术物资,这让乡村孩子们从小就培养对美的追求,以美育人,润人心。
华润万家广东公司副总经理周丽表示,美好流动课堂项目的发起,源于万家朴素的理念——“共创美好生活”。通过美术教育,引导孩子认识“美”,了解什么是美好生活,帮助孩子们打开看见“美”的眼睛。对于孩子们来说,美育关乎成长、关乎未来,是发展全面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图片
2020年,华润万家联合公益合作伙伴发起“美好流动课堂”乡村美育公益项目。两年来,组织了志愿者团队,带着专业的美术导师团和专业的美术教具,先后去到16所学校开展美术支教,为学校援建美术教室。通过一些技巧的传授,乡村小学的孩子们表现出了令人惊叹的美术天分,完成了让老师们称赞不已的画作,所表现出来的才华并不亚于城市里美术启蒙较早的孩子。
华润万家将这些优秀的画作带回了深圳,将它们变成了公益文创品,并在广州、深圳、上海、南京等多个城市的华润万家门店开展爱心筹款活动,将定制公益文创品进行义卖,号召广大群众为乡村美术教育振兴助力。
通过爱心义卖,带动了社会大众的公益热情,“美好流动课堂”连接了乡村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连接了社会各界的美好善意,通过一次次支教、一次次义卖,让美好流动起来。
2021年,“美好流动课堂”获得“中国慈善大赛”四星奖项项目。接下来华润万家将继续完善乡村美育帮扶体系,并以透明化、标准化的模式推广到更多的乡村学校,逐步扩大帮扶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