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效能建设】红河县妇联:践行“四力” 争当“四员” 开展好“三访、四察、五送”活动

以 下 是 正 文

红河县妇联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聚焦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妇女发展、妇女儿童维权、巾帼志愿服务、关爱妇女儿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主题,践行“脑力、脚力、笔力、眼力”,争当“宣传员、联络员、观察员、服务员”,开展好“三访、四察、五送”活动,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激活“脑力”,争当上情下达的“宣传员”

依托各级妇联干部和“巾帼宣讲团”,以妇女之家为阵地,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行动,加强惠民政策宣传,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到农村、传达到基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向广大妇女普及《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促进法》等法律知识,引导妇女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增强基层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维权能力。

练强“脚力”,争当真情奉献“服务员”

以送政策、送法律、送技能、送关爱、送健康“五送”为落脚点,转作风、强担当、优服务,当好妇女儿童的“娘家人”。妇联干部在深入农村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妇女政策的同时,积极到企业宣传税收、“贷免扶补”等扶持政策;联合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分别到红河二小、莲花塘小学、凹腰山社区等开展法治教育讲座、“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让孩子健康成长”等系列活动,并利用节日在县城小花园广场等发放《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普法宣传资料,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的用法维权意识。乘着上海市长宁区与红河县东西部协作“红河嫂”技能脱贫项目实施的东风,将开展美容、美发、美甲等妇女技能培训和乡村振兴妇女骨干培训列入年度计划,并联合县人社局、县农科局开展家政服务、种养殖等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妇女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

进一步做好“春蕾计划”项目,举办“欢庆六一,喜迎二十大,少年儿童心向党 ”系列送温暖活动,开展“红河县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关爱妇女儿童健康志愿服务活动”等,在县一中向50名贫困女童发放“春蕾计划”助学金共计7万元,在莲花塘小学为30名困难儿童发放书包、衣服、学习用品等爱心大礼包,在迤萨镇凹腰山社区向群众发放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出行、节能环保等知识手册5000余份,发放洗衣粉、书包、肥皂、香皂、牙膏等物品300余件。县乡妇联配合县妇幼在乡镇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和“两癌”预防宣传活动的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健康保健知识,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健康保健知识宣传,切实提升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障水平。

练好“笔力”,争当倾听民声的“联络员”

全县各级妇联干部沉下身子,做深走访妇女儿童、走访家庭、走访企业的“三访”工作,通过深入村寨和“两新”组织,扎实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关爱帮扶、救助服务、家庭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搭建平台助推妇女创业就业等工作,倾听妇女群众期盼和需求,掌握基层特殊困难群体妇女儿童的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积极协调联合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各类“急难盼愁”问题。

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县共走访妇女儿童1642户9854人,走访企业、两新组织等6家,排查出困境儿童100余人,走访妇女两癌患病家庭28户,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79户(其中贷免扶补34户、创业担保贷款45户),共发放金额1580万元,为拓展妇女创业覆盖面提供有力支撑。

擦亮“眼力”,争当妇女儿童的“观察员”

以察妇女儿童受教育情况和妇女就业创业情况、察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察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情况,察妇联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四察”为重点内容,深入城区部分小学、幼儿园开展摸排调查,了解儿童入学入托入园、生育政策宣传落实等情况,并深入企业调研妇女创业就业情况,积极宣传“贷免扶补”等政策,推动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走进县妇幼院、县人寿保险公司,察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掌握妇幼健康政策法规、女性安康保险政策落实情况,推动新“两规”等有关政策落实。

全面深入13个乡镇排查化解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了解掌握家暴、性侵、妇女土地权益受侵害、妇女就业受歧视等情况,针对性做好强弱补短解难工作;持续关注农村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春蕾计划”、妇女创业贷款等妇联实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切实为妇女儿童办好实事、解难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县妇联

编辑:李庆红 李伟龙

声明: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梦想红河www-txh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