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玉树|奋力谱写“健康、现代、幸福”新篇章

人民网西宁6月20日电 (甘海琼)6月20日,青海省举行“青海这十年”玉树专场新闻发布会,玉树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贾乃鸿围绕十年间玉树州取得的成就进行发布。贾乃鸿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树州上下同心、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全州上下呈现出经济发展、生态恢复、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甘海琼摄

“玉树州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平均海拔最高、人均占有土地面积最大、生态地位最重要的一个自治州。”贾乃鸿表示,过去十年,是玉树州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十年;是生态文明建设攀升新高度的十年;是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十年;是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改善的十年;是城乡发展面貌日新月异的十年;是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十年。

十年间,国家在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实施了总投资35亿元的涉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支持力度逐年加大,支持领域逐年扩展。特别是中央东西部对口帮扶机制建立以来,北京市累计投资帮扶资金55.1亿元,多领域落实项目962个,成为助力玉树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日玉树。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玉树州始终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全力建设生态文明高地,“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今日的三江源,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美、水美、人美的美丽画卷。

经济发展方面,十年间,玉树州产业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粗放走向集约,从传统走向现代,绿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经济发展得到空前提升。2021年同十年前相比,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1.1亿元,增长30.6%;农林牧渔总产值实现5921.56万元,增长32.7%。

民生保障方面,在党的系列惠民政策的浸润下,玉树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将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持续提升。举全州之力脱贫攻坚,实现了6个深度贫困市县摘帽、10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12.98万贫困人口脱贫,三江源地区长期以来绝对贫困现象彻底消除,与全国全省一道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此外,借势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镇化步伐,玉树州城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放眼城镇,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漂亮的是民居。

同时,十年来,玉树州认真贯彻中央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打基础、谋长远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今日玉树,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万众一心,携手并进,唱响新时代民族团结主旋律。

玉树人民知感恩、懂感恩、会感恩,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下一步,玉树州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奋力谱写“健康、现代、幸福”新玉树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