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财政下达“稳外贸”财政金融政策奖励资金1450万元

【大河财立方消息】据河南省财政厅,近日,省财政下达2022年度“稳外贸”财政金融政策奖励资金1450万元,对组建“出口退税资金池”、“外贸贷”且实际运营效果较好的南阳、安阳等地予以奖励,支持有效降低外经贸企业运营成本,促进外贸产业发展。

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

由于出口退税慢、周期长,导致企业资金被占用不得不另行融资。针对这一问题,省财政鼓励各市设立以财政资金为引导的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外贸出口退税资金池,在退税手续完成前,先行为企业预付资金,解决企业资金流动性问题,同时利用银行风控体系保障财政资金安全。省财政按照省辖市财政投入资金,结合实际年化使用率,给予不超过30%的奖励。截至目前,共有9个省辖市设立了出口退税资金池,发放退税周转金3.95亿元,受益企业63家。

南阳是农业大市,涉农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的56%,出口退税周期长成为涉农出口企业发展的“拦路虎”。为帮助企业缩短出口退税周期,加快资金流动,南阳市在全省首个设立出口退税周转金资金池,由市财政注资3500万元,委托南阳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运营,退税周转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为了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业务服务,我们研发了线上业务办理系统,过去按正常程序涉农外贸企业最快要一个月才能拿到出口退税款,现在压缩到在3个工作日内将退税周转金打入企业账户,快的甚至在申请当天即可到账,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6月15日,南阳产业投资集团风控审计部总经理张阳说。

两年多来,累计为37家外贸企业办理了713笔退税周转金业务,发放退税周转金2.7亿元,涉及出口货值36.3亿元,有效带动了南阳外贸稳定发展,疫情时期为更好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市商务局主动减免困难企业违约金100余万元。今年以来,共为13家农产品出口企业办理75笔退税周转金业务,发放退税周转金4287万元,涉及货物价值6亿元。

南阳市京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乔颖说,“我们累计使用了周转金2058万元,解决了公司资金压力,特别是疫情困难时期让企业能发的出工资、收的起原材料、运的出货物,2021年出口额还增长了近50%”。

“外贸贷”解燃眉之急

我省外贸出口企业“多、小、散、弱”,部分企业由于资金问题“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为了解决融资难题,省财政鼓励省辖市设立外贸信贷准备金,择优确定“外贸贷”合作金融机构,以财政资金投入撬动金融资本,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风险共担”的原则,建立外贸企业贷款损失补偿机制,引导合作银行降低外贸中小微企业贷款实物资产抵质押要求,扩大出口信保保单、出口退税账户质押、应收账款、出口订单等贸易融资规模。省财政按照省辖市财政投入资金,结合实际发放贷款规模和杠杆率,给予不超过30%的一次性奖励。

截至目前,已有6个省辖市设立了“外贸贷”,发放贷款4.36亿元,受益企业112家。省财政从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2550万元,对其中实际运营情况良好的南阳市、安阳市、鹤壁市等地给予奖励。

安阳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风险共担”的原则,由市财政筹措1500万元,经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承办,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原银行等3家银行开展具体贷款业务,将市财政注入的资金放大10倍以上,向上年度出口额在6000万元(含)以下且生产经营稳定、银行信用较好、签订有外贸订单的外贸企业发放贷款。截至2022年5月,3家承办银行共放款67笔,总金额11666.5万元,全市32家企业因此获利,为安阳市外贸企业的稳健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

河南乐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出口货柜一柜难求,公司流动资金紧张。通过安阳市商务局的政策宣讲会,进而成功申请了各项贷款共79.7万元,增加了资金流动性,促进了企业正常生产运行,2021年公司出口额同比增长了50%左右。“这笔订单对我们非常重要,当时企业资金周转遇到了困难,正在我们一筹莫展之时,商务部门向我们介绍了我市新推出的‘外贸贷’政策,尝试着申请后,没想到贷款不仅资金利息低,而且手续简便,放款也非常快,及时解决了我们资金周转的难题。”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下一步,省财政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逐步降低政策享受门槛,扩大受益企业范围,引导金融机构优化配套产品设计,适应外贸企业“单多量小、周转较快”的多样化、个性化金融需求,降低贷款实物资产抵质押条件,扩大外贸订单、出口信保保单、出口退税账户质押、应收账款等融资授信规模。

责编:陈玉尧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