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直击荔湾中考第一天!今年优质普高学位增加

图片
九年磨一剑,
六月试锋芒。
6月20日,广州中考如期而至。
荔湾各考点情况如何?
小荔带你到现场看看!
广州市美华中学考点
上午7点40分左右,在美华中学考点,记者看到,考生们戴着口罩、排队陆续进入考场,考点门口的工作人员给每位入场的考生测体温。
图片
图片
为了给考生们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确保中考顺利进行,交警也早早来到现场执勤,为考生们保驾护航。
图片
图片
图片
美华中学考点外,考生手拿学习资料,抓紧时间复习。不少前来送考的考生家长、老师在考点外,为考生送上鼓励的拥抱,加油打气。
图片
图片
中午11点10分左右,美华中学考场的考生们步伐轻松走出考场,或与同学说说笑笑,或与家长挥手示意。不少考生表示,今年语文考试的整体难度适中,作文题目类型也比较容易发挥。“我感觉这次的试题没有特别难的题目,就是题量稍微有点大,作文的话平时也有练习过类似题型,总体我觉得自己发挥还可以。”考生陈同学告诉记者。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荔湾实验学校考点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门前,参加中考的学生们正在有序排队进场,待测温、检查身份证和准考证等资料后方可进入校门。
图片
“加油,轻松上阵!”“孩子你是最棒的!”考场外,家长们隔着栅栏为考生们加油打气。
图片
交警在现场疏导交通秩序,所有送考车辆要求即停即走。
图片
尽管下着蒙蒙细雨,不少家长在目送考生进入考场后依然撑着雨伞在校门外等待,一名家长说:“希望能陪伴孩子到考试开始。”
真光中学考点
蔡同学的妈妈提着家里的两只吉祥鸟来送考,一直送到考场门口。家长称这两只小鸟一直陪孩子复习考试,能为孩子带来好心情。小鸟一只叫“豆沙包”,另一只叫“豆豆”,寓意“包你都对”。
图片
图片
在考点门口,省实荔湾的校长和老师们与步入考点的学生们逐一击掌。
图片
图片
广州市荔湾区四中
聚贤中学考点
考生们自觉遵守考场纪律,有序进行识别人脸、测温、消毒,为平安考场出一份力。
图片
图片
击掌传递信心,为中考加油!
图片
图片
破十万!广州今年中考人数创新高,普高录取率……
根据之前广州市招生办发布的数据,今年广州中考填报志愿的考生共108155人。这是从2017年以来,考生人数首次突破10万,比去年多了19996人。而去年广州中考的普高实际录取率是65.22%。今年虽然填报志愿人数增加,但随之普高招生计划也有所增加,增加到62374个,比去年的56157个增加了6217个,而今年填报普高志愿的考生是99077人,那么理论上,今年普高的录取率是62.96%。
今年填报普高志愿人数最多,填报普高志愿考生比例为近5年最低
与2017年到2021年广州市 “填报志愿的考生人数”的数据对比, 2022年是填报志愿考生人数最多的一年。从“报考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人数”来看,在2017-2022年中,2022年是填报普高考生志愿人数最多的一年,但填报普高志愿的考生比例却仅高于2017年,是近5年来最低的一年。
一批名校高中扩招,今年优质普高学位增加
今年广州虽然填报志愿人数增加,但随之普高招生计划也有所增加,增加到62374个,比去年的56157个增加了6217个。一批名校高中扩招,广州多个校区首年招收高一新生。包括执信天河校区、铁一白云校区、五中金碧校区、南武岭南画派纪念校区、广大附中增城实验中学、北培高级中学、邝维煜中学雅正校区。7个首招高一新生的校区今年招生计划分别是600人、300人、288人、332人、160人、200人和400人。
广州外国语学校今年二期将投入使用,高中扩招120人。北师大广州实验学校今年高中也扩招100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也因取消在全省“省创班”的招生,部分名额流入广州招生计划,因此对于广州学生而言,也是扩招。
从“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来看,在2017-2022年中,2022年是普通高中计划最多的一年。今年,普通高中计划共62374个,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人数有99077人,那么普高录取率从理论上来计算的话,(普通高中计划/填报普通高中志愿考生人数)约为62.96%。
过往5年广州普高实际录取率均在60%以上
今年理论上的普高录取率与往年普高实际录取率相比处于怎样的水平呢?据相关数据,相比2021年,2022年的普高录取率有所下降,下降了3.31%。但总体而言,从2017年到2021年,广州中考的普高实际录取率均在60%以上,总体保持稳定。
图片
(说明:上图中的“普高录取率”为普高计划全部完成的情况,实际上的普高计划往往不能全部完成,因此为理论上可达到的录取率)
愿所有考生,
提笔从容自信,合笔如愿以偿。
中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