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迈出第一步,取消强制全装修交付!

没有官方文件、没有新闻发布会,和绍兴新政一样,温州房产救市的“温州15条”就这样落地了。据了解,此次新政执行时间截止到9月30日,内容涉及土地拍卖、全装修政策、公积金、商业贷款等多个领域,每一条每一项都非常直白易于理解。很多内容其实各市基本都差不都,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全装修方面了。

新政规定,新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房开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全装修。这是温州在推行全装修交付政策之后,首次尝试性放宽全装修要求。能迈出这一步,实属不易。

最近温州龙湾区、鹿城区挂的几块地,在出让条件中明确竞得人自主选择是否全装修销售!

为什么要放开强制全装修?看看去年温州315的专题报道就知道了。

▲温州商报3·15特别报道(点击可放大)

温州西江月是2020年10月底才交付的全装修楼盘,据小区物业提供的数据,当时已到物业备案拆改的有300多套,正在装修的有200套。该楼盘是由万科、碧桂园这两大知名品牌开发商联合开发的。

2021年1月交付的远洋世纪宸章,其中陈女士一户的房子整改单上,罗列了几十个要整改的地方,墙体瓷砖整排空鼓,墙面渗水鼓包掉漆,地砖不平整踢到脚……现在小区的业主是‘排队’整改的状态。

就这样的全装修交付品质,哪个购房者能省心。

就和我们之前说的那样,全装修政策的初衷,母庸置疑,是好的。大批量的集中采购材料、组织人员装修,成本比业主自己装修能省不少,管理人员也更为专业。但从近两年的交付反应来看,装修减配是常有的事,本应是让利给购房者的事,让开发商薅走了。

你细细的去观察这些开发商的战略动作,你会发现现在基本上的品牌开发商都成立了自己的装修公司,像龙湖美居、金地新家、万科美好家、碧桂园橙家、雅居乐乐活家、世茂茂居、远洋亿家、旭辉装酷等等。使得本来只能在卖房子上吃一口的开发商,现在在装修上也能分到一杯羹了。

但对我们购房者而言,这都无所谓的,不管你是哪家装修公司做的,只要建造出来的房子的令人满意的,那结果都是ok的。

不过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全装修拆除重装是不少购房者的收房后的首件事。全装修交付前符合绿色建筑要求,但是交付后,到底每年都多少购房者在拆了重装,这个数据相关部门真的要好好核验,这数据也不难收集,每个小区的物业那里都有。毛坯交付和全装修交付到底哪个更符合绿色建筑的发展,需要接受数据的考验

很多人都把房产交付验收的把关都寄托于政府,其实这是一个不能说错的错误。楼盘交付的验收职能主要在五方主体(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方),但往往,都是谁付钱谁就是大哥。政府只是作为管理部门主要是监督他们,交付验收是备案制度,不是核准制度。住建部门总共就那么多人,而交付的房子成千上万套,不可能每间都核验到的。但对我们购房者来着,一套就是100%。矛盾就是这么产生的。

所以不如试着和温州一样,开始松绑。这样既能减少未来交付的纠纷,在当前环境下,也能减少开发商的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