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战果,呼伦贝尔公安写下命案积案攻坚“最优解”

据平安呼伦贝尔:

庆云书卷,物阜民安。内蒙古北境这座城市政通人和的景象背后,是呼伦贝尔公安以雷霆之势连续侦破本市命案积案、协助外省侦破命案积案6起的严阵以待。

自呼伦贝尔市公安局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下,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联合多警种、指挥协调各级公安机关全力投入到此项工作中来,于今年先后侦破“2017.07.12”菅某被杀案、“1995.12.28”王某被伤害致死案、2003年阿荣旗高某某杀人案等多起重大刑事案件。呼伦贝尔公安用实际行动,写下命案积案攻坚“最优解”。

2003年阿荣旗高某某杀人案告破

2003年10月10日15时许,阿荣旗太平庄镇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村民王某某在四合村自家地里,被人用石头打死,但犯罪嫌疑人未知去向。

案发后,阿荣旗公安局立即部署警力前往现场展开调查,在排查走访的过程中,种种迹象表明,村民高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由于四合村地处偏远,加上当时侦查手段有限,追踪高某某的工作一时未能取得良好进展。

2022年,时间辗转来到第十九个年头,呼伦贝尔公安侦破命案积案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歇。根据市公安局党委关于命案积案攻坚方案的研究部署,阿荣旗公安局建立党委成员包案责任制,全力侦办此案。与此同时,呼伦贝尔公安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工作组,赴全国各地排查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

经不懈工作,有关犯罪嫌疑人高某某的线索终于在江苏省浮出水面。阿荣旗公安局接到这一线索后,立即前往案发地进行走访调研,经过缜密细致的工作,基本可以断定此“冯某某”便是19年前杀害村民王某某的作案真凶。

两天后,呼伦贝尔命案攻坚专案组前往扬州开展工作,最终在江苏省扬州市公局广陵分局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将化名冯某某的犯罪嫌疑人抓获。经讯问,冯某某供认了其真实身份并对打死王某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协助吉林省侦破1994年李某被杀案

一具无名男尸,一张他人的身份证,牵出一宗沉寂28年的命案。

2021年12月25日8时许,牙克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在某废弃平房内发现一具男尸,疑似自缢身亡。接警后,牙克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出警前往现场进行核查。

到达现场后,民警结合案情、现场情况及尸体检验结果,认定该男子符合自缢身亡特征,办案民警同时对失踪人员警情进行梳理后未发现符合该男子特征的失踪人员。

为了确定死者身份,民警从案发现场物品入手展开了调查。结合相关线索,民警通过以往的办案经验大胆推测,该自缢男子生前很有可能是一名在逃人员。经进一步深入调查后,民警推测该男子有可能来自吉林省。

民警随即前往吉林省开展走访调查取证等相关工作。在经过一系列工作后,办案民警最终确认自缢男子名为盖某义,正是吉林省乾安县公安局上网的一名1994年杀人案负案在逃人员。

1994年,吉林省乾安县犯罪嫌疑人盖某义将李某杀害,随后潜逃;2021年12月25日,牙克石市公安机关本着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根据一具无名男尸,“揪”出了致使这宗杀人案沉寂28年的罪魁祸首。

以人民幸福为宗旨,以百姓平安为尊严。呼伦贝尔几代公安人用几十年如一日的无声付出,再次在呼伦贝尔公安命案积案攻坚史上写下浓重一笔。

公安风骨今尚在,惩恶扬善正当时。命案积案不破,呼伦贝尔公安一日不停歇。

呼伦贝尔市公安局新闻宣传科

文 字 丨 包 俊

编 辑 丨 包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