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博士毕业论文打印花 700 元:神级论文有多卷?

近日,一则「中科大一博士生打印学位论文,分量足堪比书籍」的消息在网络上刷屏。

图片来源:网络

主要内容是,一位中科大的博士生晒出了自己打印和装订毕业论文的过程:

图片来源:抖音

看着厚厚一沓毕业论文,网友纷纷感慨:「博士生毕业真难!」

这位博士本人也发出感慨,打论文的时候看着是真爽,付钱的时候也是真惨,并晒出自己打印论文 707 元的支付记录。

过了几天,这位博士略感无奈地回复网友:「导师又提出了修改意见」。这个「又」字,饱含了多少辛酸泪。

不过,这位博士一次打印了 7 本论文,分别是给各位答辩委员再加自己本实验室留存。博士论文写个 6W 字左右,再加上结果图彩印,700 元的打印费实属正常。

虽然大多数博士论文逃不脱积灰落尘的命运,但总有一些论文在学术历史长河熠熠生辉,今天就来盘点下那些令人顶礼膜拜的神级论文。

世界上最长的和最短的博士论文

随着人类对知识领地的探索越来越广,博士论文的长度也随之增加,有史以来最长的博士论文是由历史学家约阿希姆·舒马赫(Joachim Schumacher)写的。

他研究的内容是帆船运动的发展。论文最初约有 2654 页,但经过修改后缩短到 2200 页,并提交给了位于德国的康斯坦茨大学。由于其惊人的长度,它并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不像最长的论文有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最短的论文有很多争议。

流传最广的故事莫过于 1 页博士论文成就 2 个诺奖的物理学家德布罗意。本来学历史的德布罗意,实在闲着无聊去读了物理博士,因为博士论文太短,答辩委员会不想让他答辩。

直到爱因斯坦看到后,马上予以高度评价,称德布罗意「揭开了大幕的一角」。德布罗意也因这篇论文所阐述的观点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随后薛定谔也凭借德布罗意的这篇论文对量子力学作出了杰出贡献,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但事实是德布罗意的这篇论文英译版就有 81 页,不知为何会被谣传为 1 页博士论文。

还有一篇被称为「最短」的博士论文来自明斯特的一所大学。只有三页纸,其中附上了一张表格和一幅插图。论文的主题是《中世纪波斯治疗性功能障碍的天然药品》。媒体评价该学生是「唯一一个能用作文拿到博士学位的人」。

Bild 报道截图这篇文章 2004 年曾在《Nature》杂志发表过,经求证,说是三页多少有些不准确,加上尾注有三页半……

下载次数太多导致服务器瘫痪的毕业论文

著名的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于 1966 年以题目为 Properties of Expanding Universes,中文译为《宇宙膨胀的属性》的毕业论文在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整本 134 页的毕业论文以罗杰·潘洛斯(Roger Penrose)的引力奇点研究为启发点,运用大量方程来证明宇宙扩张理论。

图片来源:剑桥大学官网

剑桥大学于 2017 年 10 月 23 日免费公开霍金的这篇毕业论文,在不到 24 小时的时间里,这篇文章被下载了近 6 万次,由于访问人数太多而导致剑桥大学的服务器一度瘫痪。

「我希望能激励世界各地的人们仰望星空,而不是只盯着他们的脚下。让他们想知道我们在宇宙中所处的位置,并试着去理解宇宙。不仅是我的研究,而是每一个伟大的、具有探索精神的研究,对于任何人来说,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都应该可以自由不受阻碍的访问。」

这是霍金共享自己的毕业论文的初衷,希望能启发全世界的人们仰望星空而不只专注自己脚下,去思考宇宙,去探索太空。

被引次数最多的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科学之父,人工智能之父之称的阿兰·图灵(Alan Turin)从小聪明睿智,仅用三周时间就自由阅读,一月不到学会计算。

15 岁时为了帮助母亲理解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自己动手把爱因斯坦的一部著作硬生生浓缩成短篇摘要,展现出非同凡响的数学水平和科学理解力。他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攻读硕士后,继续在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而他的题目为 On Computational Numbers: with an application to the Enscheidungsproblem,中文译为《论可计算数及其在判定问题上的应用》仅仅 36 页的硕士论文彻底让他声名远扬,至今被引用近万次。

以生物领域的 DNA 双螺旋结构发现做个对比,作为 20 世纪三大科学发现之一,也是 20 世纪生物学方面最伟大的发现。

1953 年 Nature 正刊刊登沃森和克里克合作研究的成果— DNA 双螺旋结构的分子模型,该论文目前在 Web of Science 引用量也不过 8000 多次,阿兰·图灵可谓神级般存在。

阿兰·图灵硕士论文首页,图片来源:https://www.cs.virginia.edu

在论文的附录里他描述了一种可以辅助数学研究的机器,后来被称为「图灵机」,这个设想最有变革意义的地方在于,它第一次在纯数学的符号逻辑和实体世界之间建立了联系,如今炙手可热、未来已来的「人工智能」都是基于本篇硕士论文的设想。

长达半个世纪的博士毕业论文

作为德国著名数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几何学家,大地测量学家高斯毕业于 Carolinum 学院。

其博士论文的题目是:Demo-nstratio nova theorematis omnem functionem algelraicam rati-onalem integram unius variabilis in factores reals primi vel secundi gradus resolvi posse,中文可以做「单变量有理整代数函数皆可分解为一次或二次式的定理的新证明」。

其论文的创新之处在于给出了代数基本定理的第一个实质性证明,我们知道代数基本定理是吉拉尔提出的,经众多大佬诸如笛卡儿、牛顿等反复陈述、应用,欧拉、拉格朗日等力图证明而未获成功。

而在高斯博士的论文里另辟蹊径——并未具体构造出代数方程的解,而是利用复数进行纯粹的存在性证明,困扰百余年的难题竟然被一个初出茅庐的博士生举重若轻的解决了。

高斯博士论文首页,图片来源:水木清华社区

高斯在通过博士答辩之后,此后又给出了代数基本定理的另外三个证明,最后的证明距他获得博士学位已经长达 50 年之久。

在 50 周年庆典上他轻描淡写的陈述,「现在既然大家都认清了复数是什么,所以我直接运用了复数证明」,令众人哑口无言、顶礼膜拜。

找不到看得懂的审稿人的毕业论文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教授 Christopher A.Sims(克里斯托弗·西姆斯)是 2011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其在 1971 年发表在《数理统计年鉴》上的论文《无穷维参数空间中的分布滞后估计》后,思虑再三,担心有编辑看不懂,于是直接投给当时最权威的数理统计杂志。

没想到的是主编也看不懂,甚至邮件悬赏满世界都找不到一个能看懂这篇论文的审稿人。

最后好不容易凑合找到一个,审稿意见只有短短一行:

「I really don't understand what the paper is talking about, but I checked several of the theorems and they seem to be correct. So I guess it should be published.」(中文翻译:我真的不明白这篇论文在说什么,但我检查了其中的几个定理,它们似乎是正确的,所以我想它应该被发表。)

Christopher A.Sims 论文,图片来源:论文截图

空空如也,正文还能无字天书

著名的临床心理学家 Dennis Upper 怀疑自己得了脑闭塞,即所谓陷入没有灵感的写作障碍,突发奇想来记录这种瓶颈来为自己做心理治疗。

他决定通过科学实验来解决自己的问题,于是一篇名为 The Unsuccessful Self-Treatment of a Case of Writer’s Block(一例写作瓶颈的不成功自我治疗)发表在 Journal of Applied Behavioral Analysis。

令人惊讶的是这篇论文除了标题什么也没有,正文空空如也,没有正文,当然也没有参考文献。

图源:论文截图

审稿人的评价更让人耳目一新:

「我利用柠檬汁和 X 光对这则手稿进行了分析,无论从实验设计和写作风格都没有发现一丝漏洞。我建议这篇文章无需修改直接发表。

很明显这是我见过的最精准的研究,同时它的充足的数据可以让其他研究者轻易重复 Upper 博士的失败。

相比其他研究那些详实的实验数据,读这篇文章真是享受。我相信我们肯定会在期刊上找到发表这篇文章的位置,比如一张空白页的角落里。」

最终编辑选择将审稿人的评审意见同本文一并发表,虽有违常规操作,但能将期刊的曝光率和知名度提升。

策划:Lnysay,酥饼

监制:gyou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