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Xperia 1 IV评测,手机可连续光学变焦,拍摄是种怎样体验?

索尼Xperia 1 IV评测,手机也可连续光学变焦,拍摄是种怎样体验?今年,索尼发布全新的Xperia 1 IV,除了在常规的处理器、屏幕、续航等方面升级以外,在摄影还引入了全新光学变焦镜头,而这可能是唯一一部在售可以连续光学变焦拍摄的手机。

索尼真的可以算是手机行业的一个清流,当大家开始追随采用挖孔屏时,它却依旧用着21:9。而它的独特,不仅仅表现在其外观上,更是专注于摄影一道。今年,索尼发布全新的Xperia 1 IV,除了在常规的处理器、屏幕、续航等方面升级以外,在摄影还引入了全新光学变焦镜头,而这可能是唯一一部在售可以连续光学变焦拍摄的手机。

敲重点,手机可以“连续光学变焦拍摄”,虽然对于相机来说,这是一件非常正常事情,但是对于手机而言,该项功能绝对是里程碑的存在。索尼Xperia 1 IV是在不改变机身厚度的情况下,加入了光学变焦镜头。

外观与手感

索尼Xperia 1 IV继续沿用经典外观,一股清流的6.5英寸21:9超宽屏,还有一直超出友商的4K分辨率,画质细腻度占据了绝对优势,同时也跟随主流加入了120Hz高刷新率,100% DCI-P3色域,屏幕亮度相比上代提升50%,最高亮度为1000nit,而且采用的直屏、直角中框的设计,算是经典的传承。

21:9修长的机身比例,71mm的宽度,索尼Xperia 1 IV相比其它手机要窄了不少,在单手把握更牢固。机身185g的重量,8.2mm的厚度,也要比其它旗舰手机更为轻薄。值得称赞的是,在如此轻盈的重量的情况下,机身的电池容量由上一代的4500mAh提升至5000mAh。

另外索尼Xperia 1 IV采用了立体声双扬声器设置,并且将扬声器采用正向开孔方式,两侧迎面发出来的声音更有立体环绕感,而且避免了横握手机观看电视、玩游戏对扬声器的遮挡。同时索尼Xperia 1 IV采用新型的发生腔体,发出来的声音清晰、有力,低频声音也会有些许低沉感。

其它方面,索尼Xperia 1 IV机身顶部保留了先进的3.5mm耳机孔,以及提升拍摄仪式感的单独实体快门按键,半按对焦,长按拍摄,操作逻辑与相机相同,长按拍摄按键也可快速唤起拍摄功能。

同时采用的是侧边指纹解锁,指纹识别模块集成在电源键位于机身右侧中框,经典的快拆卡槽得以保留,无需取卡针就可以随时换卡,很是方便,而且还支持最高1TB microSD存储卡扩展,在当下旗舰手机中比较难得。

拍摄体验

影像是索尼Xperia 1 IV最大的优势之一,其后置采用的三摄模组,包括等效16mm焦段的12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等效24mm的1200万像素主摄广角镜头以及1200万像素等效85mm-125mm焦段的光学变焦镜头,三颗摄像头均支持4K HDR 120fps慢动作视频拍摄,而我最大的好奇便是其中光学变焦镜头。

以往手机采用的长焦镜头焦段是固定的,无法像相机一样实现光学变焦,只能通过裁切的形式进行数字变焦,照片质量会受到影响。但是光学变焦是通过硬件的方式实现变焦,能够保持的真实像素,所拍摄的照片质量不会有损失。

先聊一聊索尼Xperia 1 IV超广角与广角的表现,光线充足的白天,在大部分场景下,索尼Xperia 1 IV拍摄色彩还原都比较真实、准确,而且超广角与广角保持相对一致的色彩,观感舒适了不少,照片的细节也较为清晰。如果从安卓手机中挑一个色彩还原最准确的手机,索尼手机绝对排在第一位。

图:广角样张

图:超广角样张

图:广角样张

图:超广角样张

图:广角样张

图:超广角样张

如果你习惯相机的RAW格式后期修图,也可以将拍摄模式调整为任意一种专业相机模式,将照片文件保存格式由JPEG调整为RAW或者RAW+JPEG格式。

另外索尼Xperia 1 IV同样也加入了视频大师与电影大师两种专业影像应用,方便专业相机的用户使用手机以专业的方式拍摄视频,熟悉的操作界面可以立刻上手。

在灯光璀璨的夜市中,索尼Xperia 1 IV不会像其它手机一样过于提升画面的亮度,所拍摄的样张犹如人眼所见一般,高光会进行压制,不至于过曝。

再来聊一聊我最为期待的索尼Xperia 1 IV光变长焦镜头。首先操作方式有所不同,增加了一个区域的变焦框,标注3.5x-5.2x,方便使用者直观了解到光学变焦区域,并进行操作。切换到相机的拍摄模式,变焦就会由倍数变换成焦段变焦方式,并且通过滑动焦段进行变焦,保持了相机用户的操作习惯。不过变焦过程中并没有“刻度”的提醒,所以可能一不小心,就超过了光变焦段。

不可否认的是,索尼Xperia 1 IV的连续光学变焦镜头确实有用,可以比较明显感觉到光学变焦不影响画质的优势,当从3.5x变焦到5.2x时,画质并没有发生变化,不过光学变焦的镜头成像画质还有优化空间。

值得称赞的是,索尼Xperia 1 IV在变焦拍摄时画面比较稳定,没有发生大幅度的抖动,利于手持手机变焦拍摄视频。另外变焦操作相对也比较顺滑,支持16mm-375mm平滑变焦。

索尼Xperia 1 IV同样加入了物体追踪与眼部对焦两种持续对焦方式,前者在拍摄快速运动的物体,比如汽车时,AI计算及后摄的3D iToF传感器,三摄均支持20张/s的高速连拍,更容易拍摄出清晰的运动照。而眼部对焦,在拍摄好动的动物或者人时,持续锁定对焦主体,保证主体清晰,并捕捉到动态的美感。

性能与散热

性能方面,索尼Xperia 1 IV搭载的是骁龙8处理器,入手的这款是12GB+256GB配置,采用的是LPDDR5内存以及UFS3.1闪存,性能自然是第一梯队。

27℃空调房内,在40分钟《原神》璃月港跑图,开启极高画质以及60帧模式之后,游戏帧率会保持在30FPS-40FPS之间。

游戏时,机身温度得到了不错的控制,实测游戏之后,机身背面最高温度41.6℃,屏幕最高温度44.5℃。至于全民娱乐的《王者荣耀》暂未开启90帧与120帧模式。

系统体验

为了贴近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这次索尼Xperia 1 IV在系统上加入了Flyme的一些功能,比如新增的负一屏,可以直接从中获得快递信息,快速扫一扫付款,打开健康码等,提供一些生活的便利。

在图库中也加入了智能分类功能,包括人物、事物、地点、截图、视频等,方便查阅。另外短信也可以自动分类,验证码可以自动提取。而且还加入了安全中心,可以阻挡一些垃圾短信与电话。

另外索尼Xperia 1 IV还加入了一个侧感快捷手势功能,双击侧边栏可以打开,提供了主窗口和弹出窗口以及21:9多窗口选项,不仅可以快速打开应用,而且可以进行快速分屏,同时运行多个人任务。

其中主窗口和弹出窗口选项,点击上半部分的应用图标,可以快速打开应用,也解决了单手无法点击上半顶部分的图标的尴尬。点击下半部分的应用图标,则可以让应用以小窗的形式弹出,并且小窗的大小可以自己随意调整,比如你可以主屏看电视,弹出小窗口用于微信聊天。

而21:9的多窗口模式,则可以将屏幕一分为二,上半部分显示1个应用,下班部分显示1个应用,上下窗口的大小可以拖动调整。另外从任务窗口界面进入,选择多窗口切换,可以快速从后台应用程序中,快速选择上下分屏应用。

总结:

索尼Xperia 1 IV影像方面,尝试引入光学变焦镜头,虽尚有优化空间,但做法值得称赞与鼓励,也为手机行业的变焦镜头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而超广角与广角一如既往发挥了索尼的影像优势,色彩准确,还原真实度高。

性能方面,索尼Xperia 1 IV搭载了顶尖的骁龙8+LPDDR5+UFS3.1铁三角组合,索尼选择的策略是优先保证机身温度,对于想要入手索尼Xperia 1 IV的用户来说影响不大。

而在系统方面,索尼Xperia 1 IV保持清爽的系统,同时也开始注重国人的交互体验,引入了一些Flyme的功能,数量虽少,但是确实提供了一些便利的操作,而其中弹窗分屏以及21:9分屏的方式,可以更好利用21:9屏幕的优势,同时为单手操控手机提供便利。

总的来说,索尼Xperia 1 IV保持着独特硬朗方正设计与21:9屏幕外观,不随波逐流,在手机设计同质化严重的今天,这样的索尼经典外观竟让人感觉到有一丝好看。而索尼也一直坚持在手机行业中做一个特立独行者,坚持自己在手机影像的优势,并且创新引入光学变焦镜头,一个保守但又勇敢的开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