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贵定: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干群合力 创“五心”社区

自贵定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金南街道福来社区以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以创建“五好五心”为抓手,团结和带领易地搬迁户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促发展的新路子。

福来家园正大门的金南大道路段,道路笔直,平时通行的车辆车速较快,在此调头的车辆比较多,历年来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群众反映后,社区两委立即向辖区内交警反映情况,很快就安装了减速带,交通事故得到了有效地遏制,群众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贵定县公安交通管理局城关中队队长罗杰介绍:“福来社区发现交通隐患点后,积极向我们交警部门反馈,经过我们和社区多方的努力,目前已在道路两侧增设了减速带,车辆经过的时速度明显下降,事故也在减少,使福来社区民众的出行交通安全得到保障。”

福来社区安置了来自全县各镇(街)的易地搬迁户985户共3858人,为抓好社区管理,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新一届社区两委自产生以来,组建了小区业委会,创建了“请你来商量”管理品牌,按照“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管、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六步工作法”,将主动权交予群众,让搬迁群众演好“主人翁”角色,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参与到社区建设和小区治理工作上来。

金南街道福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凤军说:“我们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五个体系’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利用好基层治理‘请你来商量’的议事机制,深入推进福来社区有声有色的‘六步工作法’。同时,我们也积极推动组织建设,先后建立红白理事会、业主委员会,还有公司,都是积极为福来家园老百姓做好后续服务。”

通过“六步”工作法,社区两委逐项解决了群众的意愿和问题。2021年组建业委会以来,通过“请你来商量”议事协商机制,处理涉及群众公共事务事项7项,涉及群众个人事项53项,召开议事会、民事评议会共 11 次,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提高了社区与辖区居民的凝聚力,增强了群众对社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金南街道福来社区易地搬迁户金丽说:“我觉得社区的工作人员特别辛苦,昨天我们的6号楼下水道堵了,有人向社区反映,他们请师傅解决,把水通了;小区门口马路经常出交通事故,减速带也给我们安起了;社区平时还定期培训手工、电工和家政服务,给我们提升就业技能,这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福来社区两委以创建“五好五心”为抓手,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好建安心社区”“分类管理好建贴心社区”“便民服务好建舒心社区”“环境治理好建顺心社区”“后续发展好建欢心社区”的“五好五心”工作模式,目前在“五好”上都已取得了显著的提升。下一步,福来社区将更加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通过创新实践,提升安置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总结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经验模式,着力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示范样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福来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高质量发展。

金南街道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凤军说:“我相信我们第十一届社区两委的班子成员会把福来家园后续的工作做得更加好,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开展更加有声有色的服务,真正实现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同步能致富的理念和宗旨。”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刘洁 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