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观察|政协议事促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外贸企业借助电商

图片
淄博搭建政协委员与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新兴领域青年等的学习交流平台
青年话诉求 有事多商量
□记 者 杨淑栋
通讯员 于晓刚 盖 轲 报道
本报淄博讯 6月18日,淄博市政协联合共青团淄博市委、淄博市青年联合会举办“有事多商量”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协商议事活动。12位青年代表共同围绕“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助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主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企业、创业者进驻孵化基地,享受的不仅仅是场地的便利,还要有服务、技术、资金、人才等多要素聚集,让企业创业获得全方位的帮助。”淄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聚米控股集团董事长任纪学就创业孵化问题提出了建议。
“打造青年人创新创业孵化器,对于稳就业、促进青年人创新创业非常重要。”淄博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明光说,今年该局出台《关于扶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发展的意见》,把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免费物理空间和相关补贴列入孵化器考核评价指标,并加大对青年创业的服务指导,有效提高创业存活率。
“在落实对现有高新企业的优惠政策、人才政策的同时,希望各企业人力资源、公关宣传部门,对外宣传淄博市人才政策,用自身实例吸引市外高端青年人才来淄博创业就业。”山东中科际联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阳说。
对此,淄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鸣清表示,淄博市人社部门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与企业联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并通过政策找人、无感认证等方式落实政策让人才享实惠。
共青团淄博市委书记、淄博市青年联合会主席徐强介绍,淄博市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并提出建设“五好”城市,进一步增强了淄博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集聚力。
今年以来,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工作写入淄博市县两级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列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重大工作项目。4月,出台《关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实施方案》,将进一步加快实现城市“年轻态”,吸引更多青年来淄留淄,不断提升淄博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
“青年是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青年的发展状况关系到城市的发展前景。”淄博市政协主席张延廷表示,他们将继续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搭建起政协委员与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新兴领域青年等学习交流、实践锻炼、建言资政、联系群众的平台,倾听青年心声、征求青年意见,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广纳群言、广谋良策。
“数字化出海口”开到商家门口
淄博外贸企业借助电商平台加速出海
□记者 王佳声 报道
本报淄博讯 6月16日至18日,首届中国(山东)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在济南举行,本次博览会邀请了包括淄博在内的山东16市的19个特色产业带跨境电商热销品类。淄博市商务局组织20余家当地企业参加了同期举办的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大会,聆听专家分享,寻找贸易商机。
在生态大会论坛上,淄博三金旅游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杜鹃听得格外认真,目前在高青县,只有她的企业从事跨境电商业务。
“我们是生产背包、帽子等旅游产品的企业,2020年以前只在线下做内贸生意,每年有两三千万元的销售收入,但随着国内疫情暴发,我们不得不转战线上批发订制,摸索了半年,从零开始做到了线上销售一千万元的业绩。今年的疫情让国内旅游市场再遭挫折,仓库里积压了上千万元的货品。严峻的市场行情又逼着我们转型,尝试去做跨境电商。”杜鹃告诉记者,他们在今年3月开通了阿里巴巴国际站,办妥了国际贸易认证手续,聘请了外语翻译,开站7天终于接到了第一单生意,但由于国际快递费没算明白,第一单还赔了400元。
杜鹃没有气馁,不断积累经验,三个月来,已经达成几十单跨境电商业务,最大的一单贸易额有两千美元。“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先做起来最重要,相信会越来越好。”杜鹃对未来充满信心。
诸如淄博三金,淄博外贸企业正借力跨境电商平台扬帆出海。淄博市商务局外贸科副科长任文力介绍说,目前淄博市使用互联网平台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企业近千家,主要通过使用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如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制造网、环球资源网、亚马逊等,其中,80%以上企业选择使用阿里巴巴国际站和亚马逊平台,涉及商品类型多集中在纺织服装、轻工制品、化工新材料等领域。
“我们要成为开在商家门口的‘数字化出海口’,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出海。”阿里巴巴国际站总裁张阔表示,为了向中小外贸商家进一步提供全链路的跨境贸易保障,计划于今年9月推出全新升级的数字化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帮助商家接得到单、发得出货、收得到款。
淄博市商务局外贸科负责人李嘉行表示,淄博市在今年2月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期将通过组建专业队伍、出台针对性政策等方式,构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的生态链和产业链,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据淄博市商务局调度,今年一季度,淄博市共完成跨境电商出口16.6亿元,占全市进出口的5.9%,跨境电商进入加速发展期。
形成“大数据+文明创建”管理闭环,临淄区闻韶街道——
数字赋能城市管理精细化
□记 者 王佳声 刘 磊
通讯员 唐佳培 张 伟 报道
本报淄博讯 “稷下北生活区7号楼北、9号楼南存在私拉电线问题。”6月7日16时52分,进行日常巡查的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晏婴社区网格员赵新霞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上传。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她就完成了问题上报。
闻韶街道位于临淄区主城区,在全区12个镇、街道中,辖区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高。
“5.9平方公里承载着7.2万人,有住宅区也有不同业态的商业区,给社会治理提出很高要求。”闻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蒙说,如何将社会治理精细化一直是街道的探索方向。
今年以来,闻韶街道坚持“大数据+网格化+精细化”治理机制,不断细化街道大数据平台运营模式,为辖区115个网格全部配备移动终端,完善“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由网格员按照“社区—网格—楼栋—家庭—居民”模式负责居民动态信息收集、社情民意调查、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做到问题上“云”,督导下“线”,整治到“边”,以标准化助推环境大整治品质化、城市管理精细化。
以往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后,需要手写记录、手动填写工单、专人送到社区、街道。有了大数据平台,这些工作都变得简单而有效率。
“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为我们节省了时间。”赵新霞坦言,数字化办公,不仅提高了效率,也能让网格员的工作轻松不少。
“上下联动、云上互动。”王蒙介绍,通过大数据平台,各委办下发的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到社区。而网格员不仅可以接收任务,还可以通过手机终端上报问题。实现了手机端、电脑端和大屏端“三端”协作,形成了“大数据+文明创建”管理闭环,打通了线上和线下,提高了社会治理效率。
目前,闻韶街道大数据智慧平台共收录851栋楼栋、3.5万户共计8万余名居民、5300余家经营业户、28条主次干道、3957名党员等信息,建立以“人、地、物、情、事、组织”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为社区治理以及创城工作提供数据支撑,逐步完善街道社情社貌。
闻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耿根华表示,闻韶街道将以数字化推动创城工作深入开展,从常态管理着眼,从长效治理入手,提高居民满意度、获得感。
高青超两万亩农田进了“托管班”
□记 者 刘 磊
通讯员 王克军 刘骐嘉 报道
本报高青讯 春争日,夏争时,田间地头本应是“三夏”生产的热闹景象,但在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的农田里却很难再见到村民忙碌的身影。该县通过土地托管模式,把土地交由农服公司、种粮大户集中管理,土地进了“托管班”,农民纷纷当起了“甩手掌柜”。
近年来,高青县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模式,不断提升农业规模化效益,形成了农民增收、土地增效的良好局面,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作为高青县传统的农业大镇,高城镇土地集中连片,有耕地10.5万亩,前期流转土地约4.5万亩,具备土地规模化经营的条件。2021年2月,高青县将高城镇孟荆陈村作为试点,创新实施了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改革,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与山东鲁供青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托管协议,实行“4+4”全程托管,即“党支部、支部领办合作社、公司、农户”+“垫资、信用保障、保底、约定分红”的管理运营模式,土地股金分两次付给农民,最大程度让利于民。
“我们首批就完成39户300亩土地托管入社。”孟荆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江华介绍,2021年,39户农户除保底收入外,额外分得春麦红利共计21863.6元,亩均收入较托管前提高了300元左右。
截至目前,高青县土地托管面积超过2万亩,托管土地通过合作社统一播种、喷药、施肥等田间管理后,粮食播种时间比过去缩短了5至8天,秋整地比过去缩短了10天,粮食单产提高15%以上,平均拉动相关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
袁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建平算了一笔账:“老百姓将土地入股合作社全程托管,不仅可以节约播种、施肥、收获等关键环节的成本,也可以入股土地得股金、外出务工得薪金。”
“去年10亩土地托管费收益11200元,比往常多了近3000元,也让俺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在外打工的孟荆陈村村民孟凡真尝到了甜头,今年早早就与合作社续签了协议。
图片
□记者 刘 磊 通讯员 陈晓艳 报道
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18日,张店区启动2022百日冲刺促就业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图为企业工作人员(右)正向前来咨询的高校毕业生介绍相关岗位信息。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淄川区双杨镇——
“党建+专班”加快重点项目推进
□记 者 王佳声 杨淑栋
通讯员 黄少浦 报 道
本报淄博讯 6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的鲁维制药有限公司,会议室墙上一张“重点项目任务分解安排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4个项目中,进度最快的要数废水处理再生利用技改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年处理高盐废水110万吨,将极大减轻下游废水处理企业的压力,并实现年产小苏打10万吨,为公司减少小苏打原料采购量,节约生产成本约3亿元。同时,该项目产生的另一副产品氯化铵年产量可达7万吨,实现新增销售收入8400万元。
“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入运行只用了4个月,这多亏了专班的促进。”鲁维制药总经理冯帅说。
今年以来,双杨镇加强党建引领,通过实施“党建+专班”工作机制,成立护商专班,对辖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和研判调度,协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解决土地、能源等瓶颈制约,加快重点项目工作进度。
双杨镇成立“党建+专班”工作指挥部,下设鲁维制药项目、凯盛新材项目和三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赵瓦村重点项目专班。各专班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筑牢红色堡垒,由专班班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强化攻坚服务中的党建引领和统筹领导作用;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挂包推进机制,由一名工作人员常驻企业担任联络员,第一时间掌握项目进展、解决审批问题、落实惠企政策;为重点项目列出事项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项目按时推进。
“我们围绕项目建设所需的土地审批、技改、环评等手续,安排专业对口人员到政务中心进行‘一对一’对接,并召开项目座谈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双杨镇副镇长、鲁维制药项目专班党支部书记吴孝庆说。
“我们要在产业发展上再创新优势,着力扶持凯盛新材、鲁维制药两大龙头企业,发挥专班全程服务职能,助推争创百亿级企业集团,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更多体现双杨元素。”双杨镇党委书记杨建说,双杨镇将继续立足实际,发挥区域优势、基础优势、产业优势,高端定位,着力打造无缝对接中心城区的乡村振兴样板镇。
淄博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记者 王佳声 报道
本报淄博讯 6月17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政策吹风会,介绍淄博市《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情况。
根据这个实施意见,到2025年,力争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1万辆以上,新增数量占比20%。新建各类充换电站3000余座,各类充电桩4万个以上。新增或更新公务用车、公交车和环卫清洁等市政用车,除新能源汽车不能满足功能需求以外,原则上使用新能源车。重点支持邮政快递等城市配送车辆、短驳重卡、渣土车等车辆新能源化。私人消费乘用车领域,到2025年年底,全市累计新增新能源乘用车辆8.4万辆。
淄博市1-5月外贸成绩单出炉
□记者 刘 磊 通讯员 刘 阔 报道
本报淄博讯 6月17日,记者从淄博海关了解到,今年1-5月,淄博市进出口总额为469.4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额为288.3亿元,同比增长27.1%。
从具体地区来看,淄博市对东盟、拉丁美洲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1-5月,淄博市与东盟、欧盟、拉丁美洲分别进出口13.4亿元、10.2亿元、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2%、20%、45.8%。从具体产品来看,淄博主要产品出口保持较好态势。1-5月,淄博市出口机电产品52.1亿元,同比增长68.6%,占出口总值的18%。同期,淄博市出口基本有机化学品、玻璃及其制品、纺织织物分别为37.6亿元、22.8亿元、2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1%、26.3%、49.6%。
16427个城乡公益性岗位全部上岗
□记者 杨淑栋 报道
本报淄博讯 6月1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建设高品质民生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向社会发布淄博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情况。
今年,淄博市聚焦稳定就业形势、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将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列入2022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就业增收品质提升行动,目前已超额完成任务。原计划城乡公益性岗位全年开发任务16300个,截至目前,已开发岗位16427个,并全部上岗,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上岗5336人,乡村公益性岗位上岗11091人。
平安校园援助项目示范站设立
□记者 杨淑栋 报道
本报淄博讯 6月18日,淄博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在张店区齐盛学校举行齐心护航平安校园援助项目示范站授牌仪式。
淄博协调政法、教育、民政、司法、卫健委等部门搭建公益平台,将突出基层一网共治优势,实现网格+学校+家庭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各类纠纷信息,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依托示范站,为学校提供法律、医学和婚姻家庭心理方面的有力支持,更为广大师生及家庭在防范化解、心理咨询、危机干预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带动辐射更多的学校参与创建。各级妇联则继续发挥志愿者力量,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在全市展开,以“小家安”促进社会“大平安”,助力平安淄博建设。
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举办
□记者 刘 磊 报道
本报淄博讯 6月15日,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淄博义乌小商品城开展主题为“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宣传活动现场,90余名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提供现场咨询、组织竞赛问答等多种形式,重点针对养老、商品销售等领域的非法集资活动进行风险提示。现场共发放宣传单页、明白纸及各类宣传品12000余份,现场答复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普及了金融知识,营造了群防群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淄川区擦亮明理胡同宣讲品牌
□记者 刘 磊 通讯员 唐 琼 报道
本报淄博讯 日前,淄博市淄川区启动“明理胡同宣讲润心 凝聚力量筑梦前行”基层宣讲活动。
为强化明理胡同品牌引领,汇聚基层理论宣讲力量,淄川区结合“明理胡同宣讲润心 凝聚力量筑梦前行”基层宣讲活动,组建了8支宣讲队伍。下一步,淄川区将持续发挥好8支宣讲队伍作用,擦亮明理胡同宣讲品牌,强化组织保障,创新丰富宣讲载体,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触动身边人,分层分类宣传宣讲,让党的声音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高新区举办文创产品购物节
□记者 杨淑栋 报道
本报淄博讯 6月18日,淄博高新区举办2022“山东手造·品质高新”走进商超暨文创产品618购物节活动。
活动中,10家公司及文创单位的产品、非遗手造走进中润新玛特,进行集中宣传、展示、销售,并通过现场视频、图文直播方式向各媒体平台推送,让广大市民近距离了解文创产品、体验非遗技艺,以此进一步带动产品销售,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