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图使用应注意哪些问题?省地图院院长:近几年行政区划变动要关注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1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就山东省标准地图服务系统(2022版)的有关情况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地图院院长朱伟亚就山东地图在使用方面需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朱伟亚表示,山东地图涵盖要素众多,在使用时要注意近几年的行政区划变动,如2020年6月,国务院批复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蓬莱区,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变更为蓬莱区行政区域,在地图上应更新行政区划名称及范围界线。还有菏泽市定陶县改为定陶区等,此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山东省微山县微山湖西侧与江苏省省界为未定省界,不同比例尺地图用不同的表达形式。

二是日照市“前三岛(车牛山岛、达山岛、平岛)”不能漏绘,分设区市设色的地图,“前三岛”用色和日照市用色要一致。

三是山东省地图不能漏绘“庙岛群岛”。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