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诈|固原公安为群众止损30余万元

远隔两千多公里

为及时帮群众止损

固原公安一顿操作“猛如虎”

使用“96110”反诈专线预警劝阻

在对方多次拒接电话后

坚持不懈连续拨打5次电话

获悉实际情况后

迅速联系远在深圳的当事人

安抚情绪、询问位置

第一时间联系当地警方配合出警

最终成功帮群众挽回损失10万余元

为进一步降低固原市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发案,近日,固原市公安机关通过快速预警、多维研判、上门劝阻等方式,及时劝阻4起电信网络诈骗,为群众及时止损3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案例一

6月8日19时45分,固原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在预警处理时,发现胡某有遭遇“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风险,随即开展多维度研判预警,并使用“96110”反诈专线电话进行预警劝阻。

在遭到胡某多次拒接电话后,坚持不懈连续拨打5次电话后终于接通。但对方称是胡某父亲,工作人员简短说明其女可能正在遭遇诈骗的情况后,获取了胡某在深圳使用的电话号码。电话接通后,胡某情绪激动,称她被人通过一视频软件控制、威胁,非常害怕,让工作人员救她。

工作人员意识到情况紧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先安抚受害人的情绪并问清受害人所处位置后,告诉她不要再接陌生人的电话、不要转账。同时,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深圳警方要求配合出警当面劝阻。

20时许,深圳南山分局三名工作人员找到胡某并帮其卸载了软件,挂失了银行卡,并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实名打开来电预警。胡某表示本次预警劝阻帮她止损10万余元,让远在深圳的她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温暖。

案例二

6月2日下午,固原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在预警处理时,发现固原一居民刘某接到诈骗电话,通话时间长达27分钟,有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

反诈中心立即通过“96110”反诈专线电话开展预警劝阻,但多次拨打均未接通,值班员立即通过短信发送预警提醒信息。

短信发送后再次拨打刘某电话时电话接通,工作人员耐心向其讲解电信网络诈骗惯用套路,并及时劝阻了正要向骗子转账5万元的刘某,指导其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实名注册并打开来电预警。

案例三

6月9日,固原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在预警处理时,发现辖区居民任某某有遭遇“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工作人员多次联系任某某,但任某某电话一直处于通话状态,工作人员判断很可能是与诈骗分子通话,立即与其丈夫雅某某取得了联系并说明情况,让尽快联系其妻子挂掉与骗子的通话。10分钟后,雅某表示已联系到其妻子,证实其妻子确实与诈骗分子通话,准备转账时被其劝阻,衷心感谢工作人员的及时劝阻,避免了5万元的财产损失。

案例四

6月14日下午4时许,一位女士神情慌张地来到彭阳县公安局报案。

“我中午接到一个00开头的电话,对方称是公安局的,说我涉嫌造假币洗钱,我已经被公安机关通缉。我的身份证号、家庭成员一清二楚。”

民警马丛珊在了解详细情况后,确认其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只要再骗取到该女士的手机验证码,就会将其卡中的钱骗走。民警立即指导该女士对银行卡进行冻结、挂失,并向求助人普及反诈知识。

等帮求助人把所有卡冻结后,民警这才松了一口气。“谢谢、谢谢,真的把我吓坏了。要不是你们,我的10万块钱也被骗走了!”

警方提醒

牢记十个“凡是”和两个“严禁”

▲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都是诈骗。

▲凡是称“商品质量有问题或快递丢失,可退赔”,要求告知银行卡、身份证号、手机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凡是网络贷款、办信用卡以各种理由要求验资先缴纳保证金、手续费、解冻费的都是诈骗。

▲凡是网络投资平台“高回报高收益”“拉群导师教投资”后充值无法提现等,要求缴纳保证金、手续费的都是诈骗。

▲凡是网上交友(婚恋为主),后诱导投资、赌博等都是诈骗。

▲凡是不明短信、QQ、微信提供不明链接点击的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公检法办案,要求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凡是“家属”出事或在QQ、微信、短信里“领导”“老板”“老师”,不见面要求打款、帮忙周转汇款的都是诈骗。

▲凡是在QQ、微信、陌陌等社交软件上招嫖或引诱裸聊都是诈骗。

▲凡是170、171、95号段及来电带“+”的,几乎都是诈骗。

▲严禁购买、出租、出售、出借银行卡、支付账户、电话卡等个人账户。

▲严禁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

来源 / 平安固原

编辑 / 甜甜

审核 / 若水

监制 / 小苏打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