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稳经济大盘 迪庆这样干!

图片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
工业经济降幅收窄
消费市场平稳增长
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今年以来,迪庆州委、州政府始终把全州经济工作放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背景下来考量、布局、推动、落实;进一步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按照“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的工作要求,召开系列会议对全州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严格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领各县(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做到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全州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部门一周一梳理、分管一旬一推动、政府一月一研究”工作机制和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制度,认真做好经济社会主要预期指标细化分解,明确每周工作清单、每月进度表、每季度计划数,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州经济正在恢复向好。
图片
图片
项目建设加速跑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7%;
全州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同比增长4.8%;
财政收入降幅收窄;
全州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
同比增长26.2%……
1至5月,迪庆州落实落细国务院和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恢复,全州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图片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今年以来,一方面根据疫情形势,迪庆州不断调整和优化疫情防控举措,高位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进度,坚决守住了疫情净土。另一方面,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抓紧谋划重大项目建设。
项目拉动既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也是稳增长的“压舱石”“顶梁柱”。2022年共计划全州重点建设项目266个,年度计划投资298.0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47个,年度计划投资137.51亿元;续建项目119个,年度计划投资160.53亿元。1至5月,147个新建项目已开工76个项目,119个续建项目已复工112个。
图片
大思路谋划,大项目引领,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滇藏铁路丽香段开工建设以来一直牵动着全州各族人民的心,截至目前,滇藏铁路丽香段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哈巴雪山隧道9#至10#横通道正洞区间顺利贯通,标志着该项目隧道施工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实现全隧贯通吹响冲锋号,其余桥梁、路基、站房工程全部完成,线上铺轨架梁、“四电”工程正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州委、州政府大手笔继续抓好滇藏铁路、滇藏高速及古水、奔子栏水电站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新香维、虎香等二级公路,托巴水电站、三岔河水库、澜沧江干流迪庆段防洪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助推旭龙水电站、金江二级公路、香格里拉机场五期改扩建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积极谋划了一批投资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交通水利、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智慧城市、新型城镇化、公共服务等重点项目专项储备工作。
图片
不仅如此,迪庆州紧紧抓住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云南省委第三次涉藏工作会议等历史机遇,87个项目进入国家涉藏专项规划盘子,投资总规模1698亿元,不断深化“在迪庆抓发展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要确保涉藏专项落地”的认识,聚焦“十四五”规划和涉藏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把869.9亿元投资项目分解到年、分解到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产业发展开新局
图片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在月调度会和基层调研中旗帜鲜明地对大抓产业发展“把脉开方”,多次强调要以产业培育为中心,切实找准找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路子,加快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时下,维西县永春乡的葡萄种植基地异常热闹,村民们正忙打理葡萄园。同样的场景还在德钦县云岭乡斯农村上演,葡萄种植户斯那正忙着管护已经挂果的葡萄,黑里透红的脸庞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一颗葡萄籽,种下一份希望,形成一个品牌;一串葡萄,串起一个产业链,成就一方百姓的“紫色梦想”。
今年以来,迪庆州持续开展“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示范创建工作,努力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把农户引入示范创建体系,带动农户增收。目前,香格里拉市培育成以特色畜禽产业为主、德钦县培育成以葡萄产业为主、维西县培育成中药材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县(市)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图片
另外,迪庆州围绕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强力推进迪庆州文化旅游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能源、绿色矿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努力构建绿色导向、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6月3日,2022年“吉祥迪庆 云上赛马”喜迎二十大·香格里拉端午赛马节停办两年后在香格里拉市举行,迪庆州联动中央、省、州(市)、县四级融媒直播,首次以“云上办节”的方式举办端午赛马节,让全国各地群众能够通过网络平台收看现场盛况,共同感受香格里拉马背上的“速度与激情”。
今年以来,迪庆州以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为目标,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着力巩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打造提升一批知名景区景点,“五一”、端午小假期间旅游人数创下疫情以来的新高,旅游总收入有所回升。
营商环境激活力
图片
“我们公司先后3次到金江镇考察生猪改良扩繁项目,当地政府重视该项目,而且办事效率高,在协调涉农场地、项目建设等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提及就金江镇人民政府为企业提供的营商服务,香格里拉市迈康兴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美种竖起大拇指。
企业发展的信心离不开政策发力的支撑。迪庆州认真落实《迪庆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着重抓好提升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5个方面35项任务的落实;研究制定《迪庆州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细化18项重点任务清单,提出66条改革任务……
图片
省委书记王宁调研迪庆时对迪庆工作高度重视,对营商环境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以来,对标上级要求,对标打造一流招商营商环境,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不仅亲自招商引资,还先后多次深入企业、政务服务大厅实地调研并召开专题会,立足实际,提出要在营商环境和政商关系等“软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务实有效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不仅如此,迪庆州紧密结合“十四五”产业发展重点方向,严格落实“一把手”5个亲自招商工作要求,聚焦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原特色农业、绿色能源和绿色矿业、“促进农民增收”“完善产业链急需的企业和项目”、三类“500 强企业”外资项目增资和投资线索7个方面,坚持“引优”“引新”,着力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旗舰型产业项目落户迪庆,做到引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
(来源:迪庆日报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