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的民警们怎么说!

6月20日上午,西藏公安机关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新闻发布会,我区民警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问题一:请问季昆警官,听说您作为全区民警代表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还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请问您当时是什么感受?
图片
拉萨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季昆:非常感谢这位媒体记者朋友的提问。5月25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我作为西藏公安机关受表彰民警代表和全国公安战线英雄模范代表一道,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那一刻,我感到无限光荣,倍感荣幸,终身难忘!我们驻地距离人民大会堂很近,只需要十多分钟的路程,一路上喜悦之心难以言表,激动的心情无法言说。当我第一次踏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的那一刹那,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激动和自豪!十时三十分,当习近平总书记进入大厅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所有人的目光随着领袖的步伐而移动,我顿感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激动万分、振奋之心不言而喻。总书记向我们表示热烈祝贺,并与大家合影留念。总书记挥手致意,是认可,是激励,更是鼓舞。金色大厅掌声雷动,是喜悦,是感激,更是振奋。这是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对公安功模的隆重褒奖。在这次表彰大会上我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这份荣誉是党中央关心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公安部党委坚强领导,自治区公安厅党委、拉萨市公安局党委团结带领的结果。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们受表彰的民警,更属于西藏维稳战线上全体民警辅警及家属们。
下一步,我将以此次表彰大会为新起点,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好郭声琨书记“五个方面”,赵克志部长“四点意见”,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公安部党委和公安厅党委、拉萨市党委政府及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始终牢牢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各类分裂渗透破坏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问题二:请问其美永忠警官,近年来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荣获的荣誉有很多,在这次表彰大会上,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更是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荣誉称号,请问你们在日常工作中有什么好的经验、好的做法?
图片
那曲市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人其美永忠:非常感谢这位媒体记者朋友的提问。在这次表彰大会上,我们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荣誉称号,我作为我们交警大队的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亲身经历这一伟大而光荣的时刻,我感到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在巨大的荣誉面前,我们交警大队全体民辅警无比光荣、无比骄傲、无比自豪,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民辅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们的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成立于2004年,现有民警14名,辅警11名,设有事故、秩序、内勤中队和车管所4个科室;管辖着109国道海拔最高的181公里路段。该路段平均海拔超过4800米,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年均气温-1℃,最低气温-40多度,8级以上大风一年超过120天,一年到头只有冬季和“大约在冬季”两个季节,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更是被称为“风雪仓库”和雄鹰都飞不过去的地方,一到冬天、一遇下雪就大面积、长时间堵车的警情屡见不鲜。面对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极具挑战的工作任务,我们全体民辅警自觉践行“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雷锋精神,用满腔热血和责任担当谱写一曲曲亲民、爱民、护民、保民的感人赞歌。
一是把基层党建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学雷锋示范岗,制度化推进“每周一星”评选活动,每月1日举行缅怀牺牲战友仪式,积极营造“学先进、做先进、赶先进”的干事创业氛围。2020年1月,在当时医用口罩资源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全体党员民辅警想方设法、努力筹措了42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以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发放给过往司乘人员。2021年6月10日,两名游客因高原反应,将车辆驶入湖中,执勤民警强忍着刺骨的湖水浸透身体,历经2个多小时,将他们从水中救出。
二是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在路面上。秉持“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服务宗旨,大力组织开展高海拔应急救援、高原反应紧急救助、故障车辆维修、大型机械设备操作等实战技能培训,将氧气瓶、抗高反常用药品以及电瓶、融雪剂、启动液、铁锹、喷灯、方便面等应急救援物资纳入巡逻常备物资,着力把109国道交警巡逻测速点建设成临时医疗点、维修点、救助点,展现西藏人民的热情,树好西藏警察形象。同时,我们还广泛了解学习各民族文化和风俗,主动充当宣传员、翻译员,把各执勤点位建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交汇点,把自己变成各民族文化连接的桥梁。
三是把服务做在人民群众危急时刻。在常年的工作任务和勤务实践中,全体民辅警发扬“挤”和“钻”的精神,解决工学矛盾,强化学习、兼容并蓄,练就不同寻常的“十八般武艺”。装载机、铲雪车、大型半挂牵引车等大型机械设备和车辆民辅警操控自如;燃油冻结、启动故障、气管爆裂、电瓶亏电这些车辆高原特殊故障的维修技能民辅警信手拈来;车辆打滑有自主研发的简易式防滑链;高原反应有医疗级高压氧仓车常驻勤务一线、有抗高原药品常备各执勤点位,在执勤任务现场,路面上、车底下、驾驶室、车顶上都有民辅警的身影,常在关键时候救群众于危难、护人民于周全。
2017年以来,我们累计疏通车辆13万多台次,救助故障车辆2000多台次,救助高反群众1600多人次,收到群众寄来的锦旗、感谢信170多封/件。
重任在肩,唯有负重前行;使命在身,唯有迎难而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奋进动力,把荣誉作为不断攀登的力量源泉,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锐意奋发进取、矢志不渝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西藏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