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雨:防疫情,保畅通,平安路上绽放交警风采

刘春雨,男,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大庆市公安局肇州县局交通管理大队公路巡逻中队负责人。他一贯以其崇高的思想觉悟、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以及对公安交通事业的无限热爱,在同事和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声誉,曾被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民警”等荣誉称号。

守初心,担使命,战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刘春雨同志作为肇州县局交通管理大队公路巡逻中队负责人,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自2020年伊始至今,已参加防疫卡口工作500余天。他主动放弃过年与家人团聚、并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已有三年没有回老家去看望年迈的爷爷了。这500余天他所带领的肇州县局交通管理大队公路巡逻中队在疫情防疫卡口执行三班倒(24小时制),而他本人还要带领一班执行三班倒、而且第二天和第三天,还要放弃休息,白天还要坚持对肇州县主要防疫卡口进行巡视。疫情防控卡口执行24小时倒班制,冬天的时候夜间温度低、寒气逼人,手脚冻的麻木,但是他没有喊过苦、喊过累;夏天的时候气温高,昼夜温差大、晌午的时候温度高、身体血压比平时高、最高的时候高压190多,他靠着降压药稳定血压、放弃休息,始终和同事们坚守在岗位上。作为肇州城区大门的重要通道,处于防疫的敏感位置,刘春雨同志在执勤工作中始终身先士卒,恪尽职守,一刻不曾放松,给年轻党员民警和辅警做出模范带头的好榜样。

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

单单就今年疫情防控,截至目前已经连续奋战168天。期间,他积极学习市县防疫政策、主动学习防疫卡口各类相关APP的使用、并细致耐心的向每一个执勤人员讲解。他根据疫情检查卡点现场执勤中发现的问题,为确保检查卡点工作安全,他向县局党委及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建言献策,促进各项工作措施健全完善。

“您好,请出示行程码、健康码、身份证并配合检查”,面对每一个通过防疫卡口的人员,刘春雨同志都细致耐心的查验,对有不熟悉当地防疫政策的,刘春雨同志还不厌其烦的讲解,对入庆(肇)的货车或者外地回家的人员,他还积极主动的帮司机联系相关主管单位或社区,这样保证了工作效率的同时又保障了无缝对接;刘春雨同志常跟同事们说:“疫情期间、谁都不容易,我们能帮一把就帮一帮,虽然我们也不容易也很辛苦,但是我们职责所在!”有的时候晚上值夜班,赶上入庆(肇)货车司机没吃饭,刘春雨同志会给货车司机送去卡口工作人员的盒饭或者面包等生活必须品以保障货车司机的生活必须。

他还亲自督促组织民警、辅警开展了安全防护教育培训,引导民警、辅警及亲属增强病毒防范意识,增强自身安全防护能力。刘春雨同志始终在一线检查点靠前指挥,针对检查站点的各项工作,刘春雨同志主动担当,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完善所有执勤人员的办公及检查场所。

注重方法、忘我工作、守住主阵地

“一起交通肇事案,一条或者几条人命,背后牵扯的是数个家庭的幸福,牵绊多少亲人的心,会给多少人带去永生难忘的痛,少发一起交通肇事案,少亡一个人,我们就能拯救几个家庭”。路面就是他的“战场”,他始终把预防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作为自己的己任。面对肇州县域国省公路修建年代久远,路面狭窄,加之贯穿城区,车流、人流量大,群众出行不安全、交通肇事案件频发等交通实际。他根据干过事故处理工作的经验、熟知易肇事地点路段及时间段、后又通过长期调研论证,提出了一套既能大幅改善县域车辆通行环境,又能大幅降低交通肇事率、提高群众安全出行率的新举措。他通过对全县城区交通出行安全分析梳理,采取了在公路重点路段、时段定人、定责的办法,带着战友们错时守候在流量大、易发生事故的路口,指挥交通、疏散车辆、劝阻违规群众,通过实际操作检验,他这套简单易行又符合实际的工作管理模式,大幅降低了路面违法率、公路肇事率,使得全县交通管理上了一个全新台阶,近年来,肇州交通安全综合环境、交通肇事率、亡人率屡创全市新低,得到了市局支队和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春运会战,他总是主动放弃休息组织大队开展“三超一疲劳”、酒醉驾、涉牌涉证等专项行动,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每逢节日,又是他主动带领大队战友,日夜守候在公路检查岗点上,不顾寒风酷暑,白手套总是在空中挥舞,一天下来,个个白帽子变成了黑帽子,警徽被灰尘淹没,但是交警的形象却在群众心中没有退色,反而更加辉煌闪亮。

刘春雨同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更以大局为重,视疫情为命令,疫情即警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始终坚守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工作的第一线,在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忘我工作,竭尽全力发扬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发在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靓丽风采。刘春雨同志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的身影一定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最应该出现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发扬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编辑:大庆市公安局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