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政企同心全力提振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中卫市广播电视台 2022-06-21

仲夏时节,在中卫大地上,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业园区内,塔吊林立,车辆穿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焊光闪烁,工人师傅们正一丝不苟地在焊接、模具、组装、检测等各个岗位上忙碌着,一切工作平稳有序。这是我市持续用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向着上半年“双过半”全力冲刺的场景。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铆足干劲抓项目,全力以赴稳增长,充分认识当前经济面临的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定实施“五大战略”,持续用力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4.7个百分点,位列全区第2。值得一提的是,中宁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较去年同期拉升了31.1个百分点,高于全区6.7个百分点,位于沿黄六市县第二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7%,高于全区7.9个百分点。

6月20日,记者走进中宁工业园区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年产30万件商用车铝合金轮毂生产线正在紧张作业,一个个模坯通过机械手臂送往生产线,经过高温铸造等流程,一个个锃亮美观的铝合金轮毂新鲜出炉。

“今年1-5月份,我们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产值8000万,增长20%以上。”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国辉自豪地向记者介绍,2021年,该公司抢抓机遇,投资7300万元建设年产30万件商用车铝合金轮毂建设项目,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销往国内外各大汽车制造厂商,每年可达产值2亿元,利税530万元。

在距离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不远处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宁创科技公司30万吨再生铝生产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我们在新建30万吨再生铝项目的基础上,计划再投资10.28亿,新建5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宁创科技公司项目总经理刘文胜告诉记者,作为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的“上游”企业,该公司始终把拉长、延伸铝基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作为发展方向,积极实施铝基新材料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可带动新增就业人数1580人,可实现年产值约60亿元,年上交各类税金5亿元。

“中宁县依托科技创新驱动,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断点,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高新技术发展之路。”中宁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伏刚说。作为中卫市铝基新材料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宁创科技公司以延伸铝基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作为发展方向,带动了当地“原铝——电解铝——铝制品”全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区已成为中卫承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后发优势日益显现。

据伏刚介绍,今年以来,中宁县重点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培育壮大、绿色创新发展等方面,制定《中宁县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新十条》等扶持措施,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隐形壁垒和掣肘障碍。为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促进金融机构稳健发展,按月组织召开“政、银、企”座谈会,深入落实惠企政策,持续开展“一起益企”活动,组织指导天元锰业、宁创科技、华宝枸杞等30余家企业申报融资租赁补贴、贷款贴息等项目,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开展“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14场次,为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等60余家企业招聘到岗工人4000余人,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需求,保障企业正常稳定生产。

这只是中卫市当前全力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缩影。

1-5月份,受疫情及国内外形势的影响,工业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压力增大,在政策、环境、服务的多重加持下,中卫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主体,始终坚定信心、汇聚合力,政企携手共克时艰,真金白银纾困解难,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保驾护航,引导企业以产业转型筑优势、赢主动,用技术迭代释放效率红利,谋取更长远的发展,为经济稳步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展现更强韧劲、开拓更大空间,而这也正是中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必然趋势。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随着中卫市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在多管齐下的政策效应下,将进一步激发新动能,抢抓时间窗口,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打好七大战役,全力以赴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彰显经济发展韧性,确保实现上半年“双过半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全媒体记者 姜江何洋梁旭强

▌编辑:蒋浩东

▌审核:张鹏航

▌终审:崔宏伟

▌监制:冯晓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