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凉州公安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不断延伸警务触角

据武威公安:
近年来,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紧扣省公安厅“1351”总体工作思路,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大力推行“治安户长制”,探索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切实把公安触角延伸到了村组,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高站位谋划部署 严准入选聘户长
    在省厅、市局统一部署下,立足全区治安实际,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将治安户长工作纳入全区社会治安治理体系和平安凉州责任制考核体系通盘谋划。成立由凉州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以治安户长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初步形成了“派出所管面、社区民警管片、治安户长管点”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同时,在各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自然村为单位,推荐选聘声望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村支书、村主任或治安积极分子兼任治安户长,并协助社区民警开展治安联防、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法治宣传、人员管控、警情核查、人口管理服务等基础工作。截至目前,全区选聘中心户长439名、治安户长1154名,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自然村覆盖率达到30%以上。2020年3月,凉州分局被省厅评为“治安户长工作先进单位”,先后有293名治安户长被评为省市级优秀治安户长。
定职责创新方法 多举措提升战力
    为确保治安户长工作规范化运行,凉州分局先后对治安户长进行业务技能培训90场(次),进一步明确了治安户长协助派出所民警进行治安巡逻防范、入户调查与流动人口登记、矛盾纠纷调解、重点人员管理、基础信息采集等九项工作职责。各治安户长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群众基础好”优势,协助派出所开展治安基础防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治安户长还协助驻村民警完成二维码门楼牌上墙22.7万张;查找报废机动车4000余辆,解决无户人员44人、年龄差错人员1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万余起,核实流入流出人口20余万人,开展服务群众工作近4300场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300余场次,日常巡逻3.2万余次,上报治安线索5.2万余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治安户长队伍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设立疫情防控点及劝导站2429个,逐村逐户发放《致广大来凉返凉人员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20.4万多份,悬挂宣传条幅3420余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1.7万余场次。
抓培训增强本领 严管理增强质效
    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各派出所每月召开一次治安户长培训会,对户长利用“甘肃公安微警务”开展指令办理、矛盾纠纷排查、线索上报、基础信息协采等工作进行了“手把手、面对面”的培训。同时,健全完善治安户长工作考核奖补机制,通过“日通报、月评比、季考核”对治安户长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建立动态调整考评机制。根据《甘肃省公安机关治安户长工作规范》和《甘肃省公安机关治安户长奖励经费发放办法》,对打击破案、疫情防控等工作突出的治安户长进行表彰。截至目前,共发放治安户长各类表彰奖励58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