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义县:做强做优特色产业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安义县石鼻镇上岗村

富盛花世界科普展示馆

  精致美丽的农家小院、干净平坦的道路、欣欣向荣的产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安义县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持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斑斓画卷在安义县广袤乡村铺展开来。

  做优现代农业产业 让村民动起来

  近年来,安义县长均乡在贯彻落实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过程中,做大做强做优现代农业产业,打造有特色产业的新乡村。

  记者来到江西富盛生态园艺有限公司(下称“富盛公司”),只见琳琅满目的花卉格外美丽。富盛公司位于长均乡六溪村,规划农业种植面积2000余亩,是一个集花卉、小水果、中草药、休闲农业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场馆内设有花卉幼苗培育区,花卉科研区等科普区域。“去年7月,省林科院与我公司合作成立了协同创新实验室,所有新品种的花卉、苗木都在这里生产。”富盛公司负责人黄晓林向记者介绍,平时有60余名村民在这里工作,忙的时候有100余名。

  富盛公司花卉基地有一座“麒麟山”。在“麒麟山”的最高处,富盛公司修建了一座观景台,名为“麒麟台”,寓意登上麒麟台,花果迎客来。在麒麟台的正前方是7.5万平方米的花卉大棚,右前方是千亩特色水果基地,种植了文旦柚、猕猴桃、杨梅等特色水果,麒麟台由此成为了当地一个网红打卡点,每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花果盛景。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让村民乐起来

  记者来到安义县石鼻镇上岗村,只见村庄道路两侧、宅院前后花草树木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上岗村位于石鼻镇西北部,全村共56户,272人。2021年,石鼻镇利用上岗村地理位置、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一环、四片、八点”的村庄果园化示范点建设,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对27栋破旧房屋进行了翻新,新建排水沟2000余米,菜地也进行了统一规整。

  看到村里人居环境的改变,上岗村村民付菊开心地说:“现在村里的路宽了,平了,环境也越来越漂亮了,我每天都会在村里散散步,住着舒服多了。”

  上岗村的变化只是石鼻镇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以来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石鼻镇严格按照“两整治一提升”要求,大力开展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同时重点对辖区内安石线、万八线等主干道及集镇范围内的“脏、乱、差、堵”等现象进行专项整治。目前已启动安石线、古村景区沿线5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实现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让村民富起来

  “我一直有家乡情结,想回到家乡发展。”54岁的陈方勇是安义县万埠镇坪源村人,曾多年在外省做生意。

  2020年,陈方勇回到家乡,在坪源德园村小组开发了200亩的野生茶油种植基地,并发展瓦灰鸡养殖等林下经济。“茶树不用化肥和农药,瓦灰鸡散养吃虫子,周边的村民到我这里干活,一天有100元至150元收入,政府还帮我申请就业创业补贴。”提起现在的产业,陈方勇坦言比在外创业更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同样返乡发展农业的,还有前岸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周长龙,出于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和研究,他创立了“墨山梅壇金丝皇菊”品牌,建立了深加工生产车间,挖掘健康养生市场潜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将一朵朵生态皇菊做出了“大文章”。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基地这两年探索黑糯米、赤松茸等经济作物交替种养方式,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目前,该合作社共吸纳50余名农户在车间务工,通过收益分红等形式,提高农户收入水平。

  据万埠镇党委书记王志明介绍,近年来,万埠镇积极吸纳回乡创业人士发展特色养殖业,充分发挥山、水、林、田、湖的生态优势和交通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主打“五乡码头 特色养殖”品牌,鼓励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据统计,万埠镇已有龙虾、青蛙、野鸭、山羊、螃蟹、瓦灰鸡、皇菊、茶油等特色养殖场(户),年收入千万元以上,带动周边务工农户上千户,为当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百万元以上。(李戌宇 南昌日报记者 万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