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事关人才工作!

日照市
2022年度党委(党组)书记人才工作项目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建立人才有好平台、有高待遇、有真尊重、有全保障、有优环境“五有”机制,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近期各区县委、功能区党工委和市直部分单位党委(党组)研究提出了2022年度党委(党组)书记人才工作项目,通过书记选题、领衔攻坚的方式,加快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为实现现代化海滨城市精彩蝶变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东港区:
深化“人才安居”工程,筑牢人才“安居巢”。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组织专业的运营团队进行公寓日常运营管理,提升人才公寓居住环境和服务质量;树立全域服务理念,扛牢“主城担当”,优化调整人才入住范围,吸引更多人才入住,提升人才公寓入住率20%以上;加大财政投入,实现年内人才入住成本降低50%,更大力度惠及入住人才;为入住人才举办生日会、“青年说”等活动不少于5场,丰富人才的业余生活;加速推进翡丽之光在建人才公寓建设进度,促成新改建的魏园人才公寓70套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依托人才公寓打造“青年驿站”不少于20套,为到东港区就业求职的青年人才提供免费入住100人次以上;提前谋划新的人才公寓,年内完成2-3处人才公寓备用选址,打造新市区、老城区、空港园区三位一体人才公寓布局。
岚山区:
实施蓝领人才培养提升计划。强化蓝领人才引育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出台“蓝领计划”七条措施,为人才提供“引育用留评管服”全链条、全要素支持。创新引才育才机制,围绕钢铁、化工、木材三大产业链,组织“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12场,提供工作岗位5000余个。搭建技能提升平台,新建特色技能大师工作站、技师工作站等平台3个,举办钢铁、茶叶等职业技能大赛2场,评选岚山工匠和岚山首席技师20名。培育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新增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16家,取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数600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00人。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设立“岚山蓝领人才日”,组织开展“岚山城市行”300人次。
莒县:
构建全链条市场化人才引进服务平台。组建莒县人才发展公司,强化莒县产业发展研究院赋能作用,支持与山东黄海科技创新研究院深度合作,打造县域产业创新策源地。依托莒县13个城市在外流动党员党组织,赋予“双招双引”工作站职能,选派招商引才专员3名以上。用好招才引智合作人奖励办法,聘请一批知名度高、资源丰富的老乡担任招商引才大使、产业发展顾问,选聘招商引才大使5名以上、产业发展顾问10名以上。积极对接行业协会组织,策划举办2022年中国设施农业产业大会等较大规模、较有影响力的赛会活动4场次以上,促成域外人才与县内企事业单位对接200人次以上,实现赛会引才、活动引才。
五莲县:
创新人才引育机制,激活县域发展动力。实施高端人才引领计划,举办人才发展高峰论坛,出台柔性引才奖励办法,确定20家人才工作重点企业,帮助申报重点人才项目30个、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0个。实施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制定急需紧缺人才专业目录,建立编制“周转池”,组织企事业单位赴高校开展校园招聘,引揽各领域紧缺人才400名。实施大学生集聚计划,建立就业实习岗位、五莲籍高校学子数据库,举办民营企业、“青鸟计划”招聘会,多渠道做大青年人才基数。实施“莲才兴乡”计划,发布在外人员回莲公告,支持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发展,给予优惠政策。实施本土人才培育计划,开展各类优秀人才评选,分类制定培训计划,年内培训各类人才4000名。
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
加强人才引育创新,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实施人才质效提升计划,立足进一步深化产才融合,建立产业人才需求目录,通过专场引才活动,聘请人才专员、引才大使,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5个,创新人才100名,大学生2500名。推进“经开区+大学”共同体建设,通过合作研发、联合办学等多种方式与市内高校开展校地校企合作项目不少于8个。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高标准打造各类高层次人才集聚平台和服务载体,年内与国内10所重点高校达成校企合作,新增各类人才平台载体不少于10家,转化科技成果不少于20项。全力构建最优人才生态,以更加灵活有效的人才管理使用机制、评价激励机制、流动和服务机制,为人才发展提供最优保障。
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依托武汉大学日照信息技术研究院,深化产学研合作项目。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主动适应新常态,借助武汉大学与日照市深度融合和精准对接背景优势,打造武汉大学日照信息技术研究院。项目将依托武汉大学研究力量和平台资源优势,围绕网络空间安全和物联网领域,全面深化校地合作,建立科学有效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进一步与辖区内企业开展合作,不断推动我区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集聚。力争年底前,依托研究院举办专家服务活动1次;申报市级及以上项目1个;申请发明专利3项;申请软件著作权5项,获得授权5项;引进并培育市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1人;服务区内企业5家;为区内培训专业技术人才50名以上。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
实施“汇聚青英人才·助力山海发展”项目。开展“青年俊才·乐居无忧”行动,加大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力度,补贴总金额较上年提高50%。开展“青年俊才·乐业无忧”行动,鼓励用人主体加强校地合作,增设校外实践基地2处,搭建青年人才引进平台;会同人才中介机构,建立市外引才工作站1处,支持社会力量引进青年人才。开展“青年俊才·乐创无忧”行动,建设“智创空间”1处,开展创业训练营活动2场,培训创业大学生200人次。开展“青年俊才·乐享无忧”行动,建设“青年会客厅”1处,组织职场提升、婚恋交友、文化娱乐等活动不少于3场,提升青年人才生活品质。
市发展改革委:
聚力三个加强,加速培育高端创新人才。加强高端创新人才项目申报。全面摸排、筛选具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创建资格条件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加大申报争取力度。认真抓好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认定,2022年计划新认定30家以上。加大急需紧缺人才项目组织申报力度,引导区县引进人才10人以上,争取2个项目列入2022年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计划。加强高端创新人才项目管理。研究制定《日照市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日照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对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加强高端创新人才项目储备。争取储备省级创新平台15家以上,并积极引导相关区县储备急需紧缺人才项目。
市教育局:
实施新时代“强师兴源”创新行动。实施“校园招聘一批”“公费师范生签约一批”“公开招聘一批”“三个一批”招才引智行动,全市中小学引进教师1400名左右,其中,校园招聘180名左右,公费师范生180名左右,公开招聘1000名左右。优化校园招聘和人才引进流程,畅通人才“绿色通道”,坚持一事一议,加大对教育杰出人才等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加强领军型教育干部人才培养培育力度。制定《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指导意见》《日照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规定(试行)》,常态化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教师队伍良好形象。
市科技局:
开展驻地高校博士企业行活动,服务重点产业链发展。发挥驻地高校科研人才汇聚、基础研究能力强的优势,市科技局组织驻日高校博士走进企业,采取区县大范围走访和精准服务相结合的方式,2022年计划组织25名博士走访企业10家,争取挖掘技术需求10项。“区县大走访”组织博士集中到相关企业实地调研,整体了解我市产业发展现状和需求。在集中走访的基础上,针对企业明确的技术需求,组织进行“精准对接”,推进院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针对企业专业人才需求,推荐驻地高校博士担任科技专员,到企业开展为期一年的技术创新服务,从政策配套、资源保障、服务跟踪、培训赋能等方面做好支持,首批计划选派7名驻地高校博士担任科技专员。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以人才工作为抓手,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引人才,破解难题助发展。加强高层次人才项目申报。全面摸排全市高层次人才情况,逐一走访企业30家以上,宣传人才政策100次以上,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同时加强对上沟通争引,力争2022年成功申报高层次人才2名。加强高层次人才项目储备。密切联系相关部门及各区县、功能区,实现人才线索共享,凝聚人才工作合力,结合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紧迫需求,引导企业主动培养人才、精准使用人才、做到留住人才,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20名以上,充分发挥高层次领军人才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作用,破解企业难题,助力企业发展。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挥人社职能,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快各类人才集聚。深入实施日照市产业领军人才汇聚计划,开展新一届创新领军人才(团队)和创新人才评审选拔,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到日照创新发展。力争全年招引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00个、创新人才600人以上。开展“百校千企”人才对接、直播带岗活动,举办“百企访名校”“才聚日照———直通名校”“山东———名校直通车”日照专场等人才招聘活动,全年开展线上线下引才活动100场以上,新招引青年人才2.5万人。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开展首席技师推荐选拔、市级职业技能大赛、“金蓝领”培训等工作,全年组织开展市级职业技能竞赛69个、涉及赛项159项,组织评选市首席技师20名,新增高技能人才2000人以上。
市商务局:
突出抓好招才引智(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围绕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照高新区、日照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加强宣传推介吸引专业人才。以项目招引为抓手,在招引、服务过程中注重宣传我市招才引智相关政策,接触人才、联络人才、邀请人才。充分发挥园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作用,力争2022年新招引项目3家,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工作。聚力双招双引,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和项目招引,依托经贸活动促进招才引智。进一步拓宽经贸交流渠道,今年组织4场重点招商经贸活动,邀请重点跨国公司、专家学者与会交流,加大我市招才引智政策宣传推介力度。
市卫生健康委:
开展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评审,激发医学学科建设活力。精心组织评审,召开全市医学学科建设座谈会,分析学科发展现状,广泛征求意见,拟评审10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科学制定评审工作方案,邀请省内专家开展评审。加强基础专科、平台专科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基础投入力度,推广内镜介入等微创手术、MDT、中西医联合诊疗等新诊疗模式,形成覆盖居民常见病、多发病、传染病的专科服务体系。实施人才培育培养经费补助,对25名市级学科带头人、50名骨干医师进行重点培育培养,按学科带头人5万元/年/人、骨干医师3万元/年/人标准补助所在医院,所在医院以同等标准给予经费保障,促进学术交流、课题研究和新技术新项目开展,创造人才培育条件和平台。
市国资委:
加快产业领军人才培养,助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深入市属企业开展人才调研工作,挖掘具有创新潜力的人才团队,建立产业领军人才储备库,每家市属企业每年至少推荐1个人才(团队)入库,2022年入库人才(团队)数量争取达到9个以上;会同市属企业,围绕十大重点产业,完善培育机制,对入库人才进行重点培育,引导人才围绕创新转型的核心技术进行攻关;适时组织召开申报辅导座谈会,指导企业按要求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引导市属企业结合产业发展实际,采取全职引进、柔性引进、项目引进、联合培养等方式,精准引进、培育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年内市国资系统力争3个人才(团队)达到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申报条件,1个成功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团市委:
聚焦“三力”促进青年学子就业成才。在精准服务上发力。深化“青鸟计划”,通过现场招聘、云招聘等线上线下多元化招聘形式,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年内计划开展专场招聘5场以上,提供岗位8000个以上。在精准施策上着力。升级青年驿站,出台《日照市青年驿站管理办法》,为外来求职高校毕业生、高校实习实践团队分别提供最长3天、5天免费住宿。在精准赋能上聚力。大力开展“高校学子感知日照行”、返家乡、看家乡、青年学子交流座谈会、寒暑假实习实践等系列活动,活动过程中选聘优秀学子担任“青鸟驿站”站长,凝聚日照在外青年。年内计划组织交流感知活动6场以上,征集实习实践岗位500个以上,建设青鸟驿站60个以上。
市科协:
建设日照市科技创新智库。开展日照市智库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按照“聚焦科技、服务决策、绩效导向、动态管理”的工作原则,围绕打造钢铁制造、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高端化工、现代海洋、文旅体、航空、绿色建筑、现代农业等10项产业链,遴选具有战略眼光、善于政策研究、具备专业化素养的海内外智库高端人才,组建日照市科技创新智库,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创新兴市战略。计划5年内分批次,遴选100名左右智库高端人才,并从中遴选出20名左右首席专家,打造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智库高端人才支撑体系,努力构建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