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你开放发展的样子真好看!

6月20日,中欧班列成渝号(绵阳)首发班列满载着50个集装箱的长虹集团生产的家用电器,从位于绵阳涪城区的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出发,这标志着绵阳正式打通连接欧亚的国际大通道,这也是绵阳开通的首条国际物流班列线路。

中欧班列成渝号(绵阳)首发,先后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首页推荐)、中国新闻网、四川日报、四川新闻联播等央省主流媒体报道。

中欧班列成渝号(绵阳)的开行是绵阳大力实施“开放活市”战略的标志性成果,将有力助推绵阳开放发展迈上新台阶。

走出去!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结合部和连接线上的重要支点城市,一直以来,绵阳都以兼容并蓄的胸怀,积极走出去,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2020年,绵阳获批设立国家级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加工制造、以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研发设计、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销售服务三大领域。

截至目前,绵阳综合保税区内共有企业24家,2021年,实现进出口值23.5亿元、增长94.4%,增速居全省第二。

2020年,绵阳成功获批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今年 1-4 月,全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3.35亿元,规模实现成倍增长,增速达 165.8%;

新引进培育跨境电商企业 33 家,累计企业数突破 300家。

到2025年,绵阳将总计引入和培育500家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10家跨境贸易服务企业,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总额达到15亿元。

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科技城,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常年稳居全省第2位,2021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250.55亿元,同比增长15.8%。

今年1-5月,绵阳市实现外贸进出口115.23亿元,增速达20.5%,全市现有外贸备案企业1594家。

引进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绵阳不仅积极走出去,更是大力引进来。

今年6月,“绵品出川”首站来到厦门,走出去的是200多种、价值约1500万元的“绵阳造”产品,拿回来的是3.6亿元的供货协议,与厦门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商贸物流、社会民生、人才招引等多个领域的全面合作战略协议,以及18个项目、135.5亿元的投资。

今年以来,绵阳启动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主题的“双招双引”工作。

招商引资方面,在全市精选新增23名精干力量,将原有的驻外点优化调整为7个驻外投资促进中心,同步挂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站。

一季度,绵阳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均居全省第二。

组建5支赴外招才引智小分队,先后前往↓↓↓

西安、兰州的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

长沙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厦门的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

武汉的武汉大学、华中科大、华中师大

……

通过只面试、不笔试的方式,公开考核招聘1907名事业编制人才。聚天下英才为绵州所用,为绵阳高质量发展凝聚智力支撑。

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

三条贯穿市域的铁路

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

跻身全国机场50强的绵阳机场及正在修建的T2航站楼

新开通的中欧班列成渝号(绵阳)

连续举办九届

蝉联三届“中国十佳品牌展会”的

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

……

这一件件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必将助力绵阳在四川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中展现更大作为,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