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非遗|马勺脸谱

徽县民间马勺脸谱由中国民间社火脸谱演化而来,属于陇南社火脸谱的一种,主要流传于徽县一带。当地民间彩绘艺人将神话故事中人物形象彩绘于马勺上,因而俗称马勺脸谱。徽县马勺脸谱工艺源于当地历史悠久的彩绘木雕艺术,受周边省份脸谱技艺影响较大,同时兼容了其他地方马勺脸谱艺术特征形成独特风格。马勺原本是当地居民的一种生活用具。选用优质的桐木、椿木、桃木等较轻较软的木材作为原料,通过手工精雕细刻而成,社火马勺脸谱的图案内容多取自上古神话、“封神榜”“三国演义”“杨家将”等民间传说和神话人物的形像,其寓意为镇宅、辟邪、祈福。

当今的社火马勺脸谱,出自民间资深手艺人之手,他们以深厚扎实的画工,多层次的图案,使得作品突显大红大绿的西部特色。其粗犷的造形、稚拙的纹样、浓烈的色彩、奇特的想象、线条穿插变化、使得忠奸善恶各具特色。马勺脸谱于2017年公布为甘肃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今年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让非遗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我市于2022年6月1日在武都区江南小学举办“非遗进校园”活动,马勺脸谱作为代表项目进行展示,并于6月11日参加在张掖举办的甘肃省“文化和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当天在成县师专举办的“非遗进校园”活动,马勺脸谱的传承人马龙先生参加了活动,并和学校建立了非遗进课堂教学合作关系。

通过加大非遗宣传展示,建立健全保护传承机制,让非遗项目活化利用,让优秀的非遗项目——马勺脸谱进入更多人的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