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微细胞” |贵阳:藏在木工活里的慢时光

在贵阳的仓酷文创园里,既有着可以释放自己的夜生活,也藏着可以与自己对话的慢时光。
图片
位于贵阳仓酷文创园里的木作亦术手工店
认真打磨物件的木作老师,专注制作咖啡的咖啡师,还有埋头于手中作品的客人们……走进今年6月刚开张的木作亦术手工小店,便能感觉得到店内人气颇高。在这认真生活的人群中,仿佛听不见时光溜走的脚步声。
图片
挂在墙壁上的木工刨子
“呀!我都没想到我们在这整了3个多小时了!”带着两个孩子前来参加手工体验课的一位客人告诉记者,从朋友那儿了解到贵阳新开了一家可以自己动手的木工店,便带着孩子前来体验一番,太专注于手中的小作品都忘了时间,“这个很有意思,回头我也要继续给其他的朋友推荐。”
图片
手工店里的亲子时光
做自己喜欢的木工小件,既可以排解情绪,也可以和自己对话,这是店主喻铭悦希望客人能在店里获得的重要体验。“快节奏的生活给人们带来了压力和孤独感。”喻铭悦说,很多人都需要一个这样的窗口来排解心中的郁结。
图片
木作亦术店主喻铭悦
三年前,喻铭悦和搭档一起参加了一个关于木勺的公益活动,“参与者现场免费制作一个勺子,可以选择买走,也可以选择留下。如果将勺子买走的话,主办方会把收益部分全部捐献给服务自闭症儿童的机构。”小小的木勺,就这样化身成一颗颗温暖的爱心。
图片
具有公益性质的木勺
参加这一次的活动后,喻铭悦便对木工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买书自学,了解市场,甚至是不远万里找到了活动项目的发起人,当面聊了许久……喻铭悦和搭档一步一个脚印筹备着木工店的各种事宜,终于在今年的6月11日迎来了木作亦术的开张。
图片
木作老师认真打磨物件
拥有三层楼的木作亦术充满了艺术气息,就像是一座小型的木作陈列馆,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工具与木制品,不仅吸引了喜爱手工的客人,还吸引着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
图片
小朋友正在制作木剑底座
“周一到周五的时候,平均每天都有10组客人,周末的时候大约30组,大家在这里可以做一些手枪、坦克、勺子等木制品。”喻铭悦说,店里目前以体验课为主,后期将推出统一的木工课程,同时希望能有机会将木工活带入校园、走进课堂,为助力教育均衡发展献社会力量。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明镏
编辑 郭睆秋
二审 施昱凌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