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险而行 江永公安趟着齐腰洪水展开救援

图片
朱维全等一行六人趟过齐胸的洪水,最终将老太太成功转移到安全地点。
红网时刻新闻6月22日讯(通讯员 刘峰梁 记者 何青)连日来,江永县普降暴雨,面对洪涝灾害,江永公安民辅警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局党委的领导下,采取果断措施,迅速周密部署,组织全警投入到抗击灾害的战斗中。
6月21日,江永县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紧急时刻,人民警察和各级干部群众勇担当、战洪水,警徽与党旗交相辉映,在洪水和暴风雨中熠熠生辉。
凌晨的命令
“叮铃铃……”6月21日凌晨5时许,睡眼蒙眬的江永县公安局巡警特大队突击大队队员何博被巡特警大队长朱维全一个电话打醒,听完朱维全的电话,赶紧连续大喊几声“紧急集合”,将一起在宿舍休息的其他队员全部集合起来。
不到10分钟,朱维全带着巡特警突击队5名队员,拿着救生衣和绳索等装备,准备去援救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
到达现场后,朱维全等人就地取材用木质楼梯作救援船,将老太太背下来放上临时的“救援船”,一行六人趟过齐胸的洪水,最终将老太太成功转移到安全地点。
图片
江永县上江圩镇老街被洪水围困,多名村民被困。
逆行的搜救
“这栋屋里还有没有人……”清晨的洪水有沁骨的凉意,但是,高华仍然迎着洪水逆行涉水沿街向居民楼大声呼叫。6月21日凌晨1时许,江永县上江圩镇老街被洪水围困,多名村民被困。
接到村民求助后,县公安上江圩派出所、应急救援部门以及镇政府工作人员立即开展救援。
由于风急雨骤,水流湍急,漫入老街的洪水越来越大,为转移受灾群众,特别是老人和妇女儿童,上江圩派出所所长高华带领该所民辅警和应急管理工作人员通过冲锋舟挨家挨户进行排查救援。
当日凌晨办完案回所后,该所民辅警就一直奔波在一线抗洪抢险。截至当日上午12时许,仅该镇老街一处,救援人员成功用冲锋舟转移群众百余人。
图片
莫少平等人在阳家村救援出老人14名。
老人与老屋
“阳家村的老屋里有多户老人被困,其中有一名百岁老人,快来救救。”6月21日凌晨三四点钟,允山派出所所长莫少平接到驻村辅警报告。
村辅警报告的这几户老人家就住在潇浦镇阳家村的老屋,老屋地势较低,又遭水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莫少平担心老屋经不住洪水,他带领民辅警来到百岁老人黄英子家中,要求老人做好准备,马上跟随警察转移至安全地带,当时现场一辅警立即背起老人,转移到了高处,由于救援及时,被困百岁老人身体并无大碍。
随后,莫少平安排民辅警继续对该村老屋进行逐一排查,共计在该村救援出老人14名。
目前,行动中被救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全县社会治安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