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危险水域即“报警” 临川公安探索构建“水美家安”智能防护网

据抚州政法:
“同学、同学,你已经进入危险水域,请立即离开!不要私自下水!”随着喇叭里的警示,展坪镇展坪水库前的三名中学生立即离开危险水域。“喊话”来自临川公安分局试点建立的“水美家安”智能防溺水预警系统。
“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行动”开展以来,抚州市公安局临川分局迅速行动、创新作为,以展坪派出所辖区水域为试点,协调建设集全天候预警、语音驱离、自动报警于一体的水美家安防溺水预警系统,用智能化筑牢辖区学生防溺水事故防护网。
01
“一张网”全面覆盖
水美家安防溺水预警系统以信息数据为基础,为了全面采集辖区未成年人信息,本着“不遗漏一所学校、一名学生”的原则,派出所联合政府干部、老师对辖区学生的照片、监护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应采尽采。针对一些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民警更是主动上门拍照采集。目前,系统已收集录入展坪镇1500余名未成年人信息。
02
“一系统”全天守护
防溺水安全隐患的防控需要每时每刻,水美家安防溺水预警系统设有外接摄像头、扬声器等传感设备,对辖区水库、水塘以及河流等重点水域进行全天候监视,实现了人力无法做到的24小时实时监控。同时,该系统具备人脸识别等功能,一旦识别发现系统录入的学生、留守儿童等人员出现在溺水高发危险区域,会自动鉴别人员身份信息,并立即预警。
03
“一体化”科学防控
为了进一步科学防控,系统将录入的每个未成年人落实5名防控责任人,一旦预警,信息发送至5人,即:综治干部、网格员(水库巡防员)、民警、家长、老师。接到预警的综治干部、民警可立即通过手机APP同声喊话大喇叭回传劝离,网格员值班室设在危险水域附近,确保5分钟内赶赴现场,结合水美家安“四个一”工程,有效提高对溺水人员的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