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北区:缔结文明之约 撬动乡村振兴

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自2015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以来,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新途径,助力城市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不断改善,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交出了高质量答卷。

工作人员发放宣传手册。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生活富裕,凝聚群众增收强大合力。一直以来,大堡子镇晋家湾村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着力在发展产业、集体经济、村庄环境、农民致富、乡村治理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不断探索以“党组织+合作社+种植基地+精深加工基地+互联网”的形式,在助推村集体经济增长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

生态宜居,构造安居乐业美好家园。大堡子镇党委从优化生态环境、抓好人居条件、提升基础设施等方面入手,不断引导党组织将“美丽夏都·清洁西宁”品牌创建工作抓好抓实。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各村上下水改造等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相继落实,传统土厕逐渐淡出人们视野,使厕所革命工作不断推进。全面落实养老服务工作,逐步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探索符合镇情、村情的“农村居家养老”新模式。

乡风文明,渲染精神文明建设良好氛围。为不断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使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适应村民自治要求,镇党委以“红色惠民小剧场”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把党的大政方针和惠民政策编成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有力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大堡子镇将继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不断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创建,让文明新风在大堡子镇吹得更盛。

来源:人民网

监制:高照华

责编:刘幸海

编辑:冯丽晨、朱伟林、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