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对外开放通道如何优化拓展?大咖们来支招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众多大咖为重庆建言献策了!
6月21日,由重庆社会科学院(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重庆中东欧国家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睿见两江”开放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
图片
本届论坛汇聚了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技术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重庆市商务委、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市贸促会、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等市级部门、机构和园区相关负责人。
专家学者聚焦“重庆对外开放通道功能的优化与拓展”主题,共同为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以及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聚贤聚力、集智集策。上游新闻记者走进论坛,带你听听专家们如何“支招”?
刘嗣方:
重庆可完善海外枢纽港口联动布局
“建设开放大通道是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支撑,是培育壮大开放型经济的强大引擎。”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嗣方在论坛主题演讲中提到,对标对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重庆出台西部陆海新通道实施方案和总体规划,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通道建设,历经艰辛交出了一份厚重、亮眼的“成绩单”,已由开放“末梢”变成开放“前沿”,正以自信坚定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重庆开放通道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果,未来还有更大空间。”刘嗣方建议,重庆当前要以通道建设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稳步推动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完善海外枢纽港口联动布局,探索新的中欧陆上通道,与沿线国家探索建立联动的风险预警与应对机制,使通道成为一条稳定便捷可持续的高效大动脉。
在培育新动能方面,重庆要延伸智能制造国际合作产业链,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新空间,打造绿色国际合作新窗口,推动减贫、医药健康等合作。
此外,重庆要以通道建设助力构建统一大市场,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半径,建设中国西部资源要素交易平台,加快推动陆上贸易规则国际化标准化;以通道建设助力沿线人文交流,推动文化贸易发展,拓展人文交流渠道,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要全面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品牌效应,不断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统筹内外贸多式联运发展,建设多式联运智慧平台,打造畅通便捷的物流网络,提升通道效率。
刘嗣方表示,重庆要继续携手与沿线国家及地区构建智能化、绿色化、人文化的新型国际物流通道体系,合作培育国际化物流服务品牌,持续扩大通道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王杨堃:
重庆要把握RCEP深入落地实施机遇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杨堃博士认为,重庆要围绕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加快探索以增强国内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组织能力为目标的交通经济融合发展路径。
王杨堃提到,重庆要加强中新互联互通合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赋能,把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深入落地实施和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机遇,进一步完善国内国际协调机制,加大制度型开放和标准化、法治化建设,全方位深化国内区域协同化发展和国际合作。
同时,推动重庆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联动融合发展,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企业和项目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崔洪建:
形成拥有核心优势的对外合作新格局
论坛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研究员分析了当前欧洲产业链供应链重新布局的态势,指出目前重庆作为内陆经济体,可采取多种对策,应对中欧合作面临的巨大挑战。
“重庆要服务于国家持续开放大局。”崔洪建说,重庆要以工业基础和中欧班列为依托,加快向绿色和数字经济转型,形成新型产业示范区。
同时,进一步实现并体现出区位整合优势,形成对欧洲产业资本具有持续吸引力的开放市场环境。
此外,重庆要形成拥有自身核心技术优势的对外产业合作新格局,重点开拓南欧与中东欧市场。并加强教育、旅游、人文交流等软硬件及配套能力建设,形成综合性、系统性的合作环境。
程凯:
统筹运用RCEP区域一体化相关政策
重庆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程凯博士认为,RCEP实施有助于提升重庆的产业链供应链国际竞争力,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同时也会对招商引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带来巨大挑战。
“重庆要统筹运用RCEP区域一体化的产业及金融政策。”程凯建议,围绕全市重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梳理招商引资企业图谱;拓展双向投资新领域,引进RCEP成员国大型投资机构来渝投资与开展第三方合作;促进重庆企业有序“走出去”,重点推进电子制造业对外贸易与投资升级,着力提高汽车摩托车产业、装备制造业在RCEP国家的出口比例;充分发挥重庆作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优势,加大开放要素保障。
新闻多一点》
怎样建设开放通道、重庆前景如何?专家们有话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罗雨泽:
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跨省跨境协调将开放度提升与国际合作联动起来,促进开放红利的充分利用和转化,这是重庆未来引领西部开发开放需要重点做的。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
重庆发展通道建设要深化国际物流合作。提升重庆国际合作深度与广度,形成政府、社会、企业多层次合作渠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作奎:
重庆是我国内陆面向欧亚大陆开放通道建设的引领者,为推动中欧班列的发展做了大胆尝试和有益的探索。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余南平:
我国在全球价值链结构性调整背景下,依靠自身强劲的产业基础,在制造和出口等方面表现出极强的韧性。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副所长、长聘副教授高宇宁:
“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区域内的全球价值链分工网络,重庆的影响力在中西部地区的分工网络中不断提升。
重庆市商务委二级巡视员蒋中全:
更好推进重庆开放通道经贸功能的发挥,需要着力解决怎么运、运到哪里、运什么的问题。
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志明: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新跨境融资通道等五条通道充分发挥重庆和新加坡“双枢纽”作用,有力提升了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及更广泛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正加快形成中国西部与东盟地区“面对面”互联互通新格局。
重庆市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红兵:
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重庆对外开放骨干通道,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庆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邓文年:
拓展渠道,重庆就要把末端“软通道”打通激活,扩大国际朋友圈,丰富对外工商合作机制,拓宽企业对外合作渠道。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韩超:
依托铁路枢纽和铁路通道,重庆国际物流园区已初步形成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于一体的开放平台体系。
重庆社会科学院国际经贸与物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马晓燕:
RCEP框架下加强陆海新通道与澜湄合作深度对接,对我国加深与中南半岛的全方位合作,进一步畅通要素通道,更加紧密连接国内外市场,保障供应链产业链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重庆社会科学院国际经贸与物流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邓靖:
重庆被赋予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的重任,应该积极争取统筹班列调配、货物组织、资金结算等职能。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张军:
重庆的工业经济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融合与发展,也必将进一步推动重庆国际物流及其国际物流通道体系的更大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