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川“夫妻档”奔赴千里,到三江支教

“上节课我们说到了前面两个系统,接下来我们再来了解一下皮肤如何排出人体内的废物。”悦耳动听的教书声从教室里传出,这是许丽娟正在三江县民族初级中学给学生们授课的一幕。

近年来,吴川市与三江侗族自治县教育部门不断深化学校结对帮扶工作,每年选派一批优秀骨干教师深入三江对口学校进行支教交流。来自吴川市的陈湛、许丽娟夫妇就是粤桂教育帮扶选派支教队伍中的一员。他们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入三江。

缘起小土豆 夫妻二人赴三江支教

陈湛和许丽娟都是广东省吴川市人,在支教之前,夫妻俩分别是吴川市第二中学的物理老师和王村港中学的生物老师。今年的2月28日,对于陈湛、许丽娟来说是个特别难忘的日子。他们告别家乡,卷起行囊,毅然踏上去往三江的支教路。目前,两人分别在三江中学和县民族初级中学任教。

近日,记者来到陈老师和许老师支教的学校看到,课堂上的他们温和又有趣。同学们坐姿笔挺,认真听讲,并积极举手回答老师的提问。有时为了上课需要,陈老师和许老师还时常将生活中常见的道具带进课堂,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教学。他们生动有趣的课堂赢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三江中学物理组相对比较缺人,班级数又比较多,有时候做实验的时间安排不过来,陈老师就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带学生去做实验。

课间时间,记者和陈湛老师聊天时问到为什么会选择来三江支教,“这还得从一个小土豆说起。”陈老师脸上露出了笑容。陈老师说,第一次知道三江这个地方,是因为几年前无意中在吴川买到了三江的小土豆,那是他第一次吃到又小又好吃还不用剥皮的土豆,因此给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再后来听到朋友提起三江,于是就迫不及待地想来看看这个美丽的地方。趁着学校有支教的机会,他踊跃报名,借此机会亲自感受三江的生活。与爱人商量后,爱人也非常支持他的决定,并表示将与他一起,带着家人来三江支教。

真心换人心 “江川”帮扶项目成品牌

“他非常敬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三江中学教师杨秋芳说。

“我们物理老师(陈湛)人真的很好,他来的时候我们已经上了两个星期的课。为了让我们不落下前面的课程,他会利用晚自习来为我们上课,平常也会非常认真批改我们的作业并耐心指导我们。”三江中学2114班学生黄玲红说。

“我觉得许老师非常和蔼、平易近人,我们都很喜欢上她的课,她的课堂氛围很活跃,大家都很积极回答问题。”县民族初级中学2010班学生蔡园宽说。

许丽娟正在授课。受访者供图

来到三江后,陈老师表示,三江跟他想象中的一样美。他的手机里时常循环播放《青山里流出三条江》这首歌,在三江中学举行的书法比赛中,刚接触书法的陈老师还以这首歌为背景音乐去参赛,并获得了三等奖。

除了环境优美,民俗风情浓郁,学校里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也给陈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让他更坚定和安心留在三江支教。

到三江只有短短几个月,但是他和爱人希望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唤醒那些沉睡的种子,把爱的阳光洒在每个角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照亮孩子们的未来。

课后,许丽娟会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受访者供图

据悉,自结对帮扶以来,在吴川市的大力帮扶下,吴川、三江两地携手创立了“江川小学”“江川中学”“玉民村江川小学”系列的“江川”品牌教育帮扶项目,筹集378.1万元连续4年实施“江川教育奖”。2018-2021年期间,吴川市还援派了37名教师驻三江支教。今年,吴川市又派驻10名教师支教三江,使三江的校园建设得到极大的改善,师资队伍得到有效充实,为侗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整理】陈玮琪

【通讯员】何海林 韦丽婷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