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研究:央行再度发行离岸央票,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不断提升

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中国香港成功发行了5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30%。这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在中国香港成功发行了5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30%。此次发行受到境外投资者广泛欢迎,投标总量约为228亿元,超过发行量的4.5倍。央行表示,这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央行在港成功发行6期共600亿元人民币中央银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6个月期和1年期品种分别发行200亿元、100亿元和300亿元。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

1.此次5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30%,而在今年3月份,同样是5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中标利率为2.60%,可以看到中标利率出现明显回落,回落的原因有哪些,释放出哪些信号?

王有鑫认为,在全球债券收益率整体走高之际,此次离岸人民币央票发行利率下降,一方面反映了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相对充裕,融资成本较低。另一方面,投标总量和认购倍数较高,发行得到国际投资者的踊跃认购,也表明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具有较强吸引力,反映了国际投资者比较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

2.央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对人民币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起到哪些作用?

王有鑫认为,央行在香港发行央票可以丰富离岸市场人民币金融产品投资体系,满足国际投资者投资需求,提高持有人民币的积极性,推动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业务发展。同时,央票发行也是重要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和离岸汇率稳定工具,有利于完善离岸市场债券收益率曲线,在离岸汇率出现较大波动或超调现象时,可以通过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提高人民币做空成本来实现稳定汇率的目标。因此,预计此次发行后,在短期有利于提振离岸市场人民币走势。

3.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源自哪些方面,是否将长期保持吸引力?

王有鑫认为,人民币资产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一是源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制造业产业链的较高竞争力;二是金融市场的日益开放和资本市场较大的投资潜力;三是货币政策和通胀走势长期稳定,实际收益率维持为正。使得投资人民币资产兼具流动性、回报率和安全性,未来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属性将越来越得到强化。

*关注资本流动与汇率评论,国际金融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