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发布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小学招生13215人、初中招生10600人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邬明洋 见习记者 赵玲玉 通讯员 杨磊

6月22日上午,平度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在凤台中学报告厅召开,并发布了《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2022年,平度市小学计划招生13215人,初中计划招生10600人。平度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平度市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计划、2022年平度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安排、平度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电话等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也都有了答案。

一、招生计划及招生对象

2022年,全市小学计划招生13215人,初中计划招生10600人。小学一年级招生对象为年满6周岁(截止到2022年8月31日)的平度户籍儿童和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特教中心招收培智班8人,入学年龄6~10周岁,即2012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含8月31日)期间出生的儿童。

二、城区学校外来务工随迁子女报名条件

城区义务教育学校随迁子女入学应当符合青岛市规定的入学年龄并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父母至少一方持有青岛市公安部门核发的居住证(青岛市以外户籍),在务工地有稳定的住所(有自有住所或办理正式租住手续的住所)。

父母至少一方在平度城区务工,与平度市城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在平度市缴纳社保连续6个月以上或办理工商营业执照连续6个月以上。

说明:“城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是指非城区户籍的适龄儿童,连续6个月以上是指截至2022年7月10日连续满6个月以上。

三、报名办法

2022年,全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一)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办法

2022年我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招生报名“一网通办”,城区学校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27日8:00至6月30日18:00,具体报名方式如下:

1. 适龄儿童监护人用手机下载并完成 “爱山东”APP或“爱山东青e办”APP注册及身份认证。

2. 如果使用手机报名,登录“爱山东”APP,进入首页后,点击左上角切换至青岛平度市,首页点击“查看全部”,找到“教育考试”分类,选择 “义务教育入学”进行网上报名;或登录“爱山东青e办” APP进入“义务教育入学服务专区”,选择 “平度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进行报名。

3. 如果使用电脑报名,登陆https://zsbm.pdedu.net,使用 “爱山东青e办”APP进行扫码登录,进行网上报名。

(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报名办法

农村学校报名时间为7月2日8:00至7月3日18:00,报名方式以学校发布的招生方案为准,各学校招生方案须于6月27日之前向社会公示。

(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办法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采取网上报名方式,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27日8:00至6月29日18:00,家长直接登录网址 https://zsbm.pdedu.net,完成注册和报名。

四、录取办法及查询方式

(一)城区公办学校区域内居民学生录取办法

适龄儿童的户籍与法定监护人的户籍一致且在城区招生区域内,并具有合法房产证(不动产证)或房产部门备案的住房租赁证明(以下称“有效住房租赁证明”),按适龄儿童户籍所在区域入学。

(二)城区公办学校区域内随迁子女录取办法

1. 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有合法房产证(不动产证),或者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确实已交足房款并已正式签订规范合同的,适龄儿童在房产所在区域学校入学。

2. 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无房产但有有效住房租赁证明的,适龄儿童在务工或经商地点所在区域学校入学。

(三)农村中小学学生录取办法

1. 农村学校招生由小学教育单元中心校和初中组织实施。

2. 凡有两处以上(含两处)初中的镇(街道),仍实行划片招生,使学生相对就近入学。

(四)民办学校学生录取办法

1. 对于报名学生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7月1日,按报名学生身份证号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其余未予录取的适龄儿童,到户籍所在地所属学校或其他符合条件的学校就读;报名人数等于或少于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报名学生全部录取。

2. 随机派位招生由市教育体育局统一组织,全程接受社会监督,派位结果即时向社会公示。

3. 实行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初中可以采取对口直升办法招生,学校不得拒收本校小学毕业后志愿到初中部继续就读的学生。

4. 经审核确认录取的学生,由市教育体育局统一下发录取通知书(统一编号、市教育体育局和录取学校盖章)并注册学籍。

5. 从2023年开始,民办学校只招收小学一年级和初一学生,六年级直升初中的学生须有本校学籍。

(五)录取查询方式

1. 报名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家长于7月2日8:00—7月3日18:00期间登陆报名平台查看录取结果。

2. 报名民办学校的学生家长于7月2日8:00—7月3日18:00期间登陆报名平台查看录取结果,并于7月4日8:00—7月6日18:00到录取学校缴费,逾期视为放弃。

五、报名注意事项

1. 适龄儿童监护人提供的材料要确保准确,为确保公平、公正,学校通过报名系统对材料进行审核,凡被查实提供材料不真实的,则报名视为无效,须回学生户籍所在地就读。

2. 适龄儿童监护人根据报名录取办法和片区划分选择学校,报名完成后,学校要对材料不全、上报错误、材料作假等问题及时与适龄儿童监护人沟通;适龄儿童监护人登记的电话要准确,录取前确保手机畅通。

3. 如果学校对上传的材料有疑问,适龄儿童监护人应积极、主动配合,须按有关要求提供学校所需要的材料。

4.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因身体状况等原因需要延缓入学的平度市户籍适龄儿童,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7月4日、7月5日持平度市级以上人民医院证明(或残疾证)和户口簿到平度职教中心统一报名登记(西南角平房,从西门进入),填写“缓学申请表”申请办理,经批准后方可延缓入学。

六、平度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青岛市教育局有关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的办法。

城区小学

(一)设立入学缓冲区,实施“一片多校”招生

为有效调控城区公办小学学位,在招生划片区域不变的情况下,依据生源实际,按照户口所在地相对就近、公平、当年有效的原则,实施一片多校,2022年继续设置“入学缓冲区”,学生到选择的学校报名,该区域内户口的学生根据报名学校录取,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根据志愿和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缓冲时间暂为一年,设立缓冲区政策只适合小学一年级招生,不适合其他年级学生转学。

1.实验小学、郑州路小学“入学缓冲区”:

青岛路以北、常州路以西、人民路以南、扬州路以东区域作为实验小学和郑州路小学缓冲区。

2.广州路小学、南京路小学“入学缓冲区”:

福州路以东、天津路以南、永州路以西区域内福安一期、福安二期作为南京路小学和广州路小学缓冲区。

3.广州路小学、胜利路小学“入学缓冲区”:

江山帝景作为胜利路小学和广州路小学缓冲区。

4.沈阳路小学、西关小学“入学缓冲区”:

天津路以南、郑州路以西、人民路以北、兰州路以东作为沈阳路小学和西关小学入学缓冲区。

5.第二实验小学苏州路校区和开发区第二小学“入学缓冲区”:

漫悦湾、国宾府等有常住户口的业主子女可以在第二实验小学苏州路校区和开发区第二小学自主选择,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开发区第二小学就读。

6.新台路小学和同和实验学校“入学缓冲区”:

兰家窑、中李庄、大官庄等村庄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可以在新台路小学和同和实验学校自主选择。

7.新台路小学和第二实验小学“入学缓冲区”:

御园新城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可以在新台路小学和第二实验小学自主选择。

8.新台路小学和厦门路小学“入学缓冲区”:

前八里、奥林春天等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可以在新台路小学和厦门路小学自主选择。

9. 新台路小学和开发区小学“入学缓冲区”:

中八里、后八里、芝格庄等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可以在新台路小学和开发区小学自主选择。

10. 实验小学和杭州路学校小学部“入学缓冲区”:

杭州路以西、厦门路以北、苏州路以东、胜利路以南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可以在实验小学和杭州路学校小学部自主选择。

(二)城区小学招生范围

1.南京路小学

招收居住在人民路以北、杭州路以东、南京路以北、苏州路向北延伸以东、福州路以西区域内户口的学生及所属村庄的学生。若学校没有空余学位,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到南京路小学北校区就读。

村庄:郭家疃新村、北姜家庄等村庄。

南京路小学北校区招收南京路小学片区内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代家上观、官家上观、尚家上观、李家营、上李元、下李元、付家崖、古营崖、官地等村庄。

2.实验小学

招收居住在常州路以东、人民路以南、杭州路以西、厦门路以北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所属部分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尚家疃、后巷子、菜园、东阁、东关等村庄。

3.杭州路学校小学部(地点在原杭州路中学)

招收现河以西、厦门路以北、苏州路以东、胜利路以南、杭州路以东、人民路以南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部分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河头村。

4.胜利路小学

招收居住在福州路-福州南路以西、厦门路以北、现河以东、人民路以南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所属部分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即墨旺村、杨家庄村、大李家疃村、吴家疃等村庄。

世纪花园居民子女可以在胜利路小学和开发区小学自主选择。

5.常州路小学

招收居住在人民路以北、杭州路以西、南京路以南、苏州路(向北延伸)以西、荣潍高速以南、常州路以东、天津路以南、郑州路以东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所属部分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姜家疃、后巷子新村等村庄。

6.广州路小学

招收青啤大道以西、围山河以北、福州路以东、天津路以南、泉州路以东、沈阳路(向东延伸)以南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部分村庄的学生。若学校没有空余学位,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到东方学校小学部就读。2022年广州路小学设立东校区(新东方双语学校院内),招收的一年级新生在广州路小学东校区就读。

村庄:徐福村、金沟子村、大十里堡村、窝洛子村、兰家庄村、辛庄村、贾家营等村庄。

7.东方学校小学部

招收福州路以东、天津路以北、泉州路以西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部分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招收广州路小学片区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梨沟村、丰山洼村等村庄。

8.西关小学

招收居住在郑州路以西、人民路以北、兰州路以西、红旗路以北、柳州路以东、天津路以南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所属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代家庄、百果园、小庄子、里半庄、西马家沟、后戈庄、宗家庄、河洼、刘家寨、万家疃、戈家疃、韩家疃、周戈庄等村庄。

9.郑州路小学

招收居住在人民路以南、兰州路以东、红旗路以南、柳州路以东、青岛路以北、常州路以西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所属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柳行头、胜利村、西关村、桥北村、北关村、油坊村、南关村、西阁村、东马家沟等村庄。

10. 沈阳路小学

沈阳路小学招收居住在天津路以北、常州路以西区域内户口以及部分村庄的学生。接受居住在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府君庙、花园、山前、于家庄、水沟子、朝阳庄、黄道口、花窝洛、栾家、东二十里堡、西二十里堡、庞家沟、十里堡等村庄。

11.开发区小学

招收居住在福州路-福州南路以东、登州路以北、泉州路以西、青岛路以北、青啤大道以西、围山河以南区域内户口的学生及所属部分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小十里堡、石庄、南姜家庄、芝戈庄、后八里、中八里等村庄。

世纪花园居民子女可以在胜利路小学和开发区小学自主选择。

12.开发区小学国开教学部

招收居住在福州南路以东、登州路以南、泉州路以东、青岛路以南、青啤大道以西、厦门路以北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区域内村庄的村民子女。

村庄:店前。

13.开发区第二小学

招收广州路以西、北京路以南、现河以东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部分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曲坊、邢家疃、东岭、西岭等村庄。

14.厦门路小学

招收居住在青啤大道以西、厦门路以南、香港路以东、重庆路以北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区域内部分村庄的学生。青啤大道以东、青岛路以南、重庆路以北、白沙河以西原香店街道户口的学生以及区域内部分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邹家坡村、周家河崖村、仲家村、冢子村、小洼村、小泥河头村、大泥河头村、香店村、相家村、西郝家疃村、东郝家疃村、上埠村、城东埠村、泉子崖村、前许家村、后许家村、前八里村、芦坊村、东杨家庄村、东王家村、东双庙村、北郭家庄村等村庄。

15.第二实验小学

招收居住在常州路以东、深圳路以南、杭州路以东、长春路(向东延伸至香港路)以南、香港路以西、北京路以北区域内户口的学生及所属部分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东潘家疃、西潘家疃、东丰台等村庄。

16.第二实验小学苏州路校区

招收常州路以东、北京路以南、现河以西区域内户口的学生及所属部分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李官庄村、关家庙头、东崔家疃、兰前、小洪沟、黄家道口、苇村、中万家、臧家疃、小刘家疃、苇园、南于家等村庄。

17.新台路小学

招收厦门路以南、常州路以东、深圳路以北、杭州路以西、长春路(向东延伸到香港路)以北、香港路以西区域内户口的学生及所属部分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杜家疃、大窑、小窑、何家楼、战家疃、小官庄、小李家疃、李家河崖等村庄。

18.同和小学

招收常州路以西、北京路以南区域内户口的学生及所属部分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李家站、王家站、侯家站、洪沟南庄、庞家、斜子、小宅科、姚家、刘家张村、郑家张村、孙家张村、孙家村、军屯、姚家荆戈庄、张家荆戈庄、崔家荆戈庄、杨家荆戈庄、李家楼、梁家庄、十里堡、代家庄等村庄。

19. 平度市同和实验学校

招收北京路以北、常州路以西、青岛路以南、柳州路以东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部分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西丰台、崔家庄、荆家疃、李戈庄、中辛庄、姜沙、柴沙、倪沙、王沙、兰家窑、中李庄、大官庄等村庄。

20.其他

2022年,城区部分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可以根据居住地或务工经商地点,就近安排到李园小学、蟠桃小学、开发区第二小学就读。

城区初中

1.实验中学

招收居住在现河以东、青岛路以北、福州南路以东、青啤大道以西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区域内部分村庄的村民子女。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福州路—福州南路以东到实验中学香店校区上学,福州路—福州南路以西可选择到杭州路中学就读,也可选择到实验中学香店校区就读。

村庄:东阁街道办事处16个村:梨沟、李家营、官地、下李元、上李元、丰山洼、北姜家庄、郭家疃、金沟子、东窝洛子、东十里堡(大十里堡)、徐福、兰家庄、贾家营、辛庄、即墨旺等村庄。

开发区6个村:小十里堡、李家疃、吴家疃、店前、石庄、小洼等村庄。

2.杭州路学校初中部(地点在原朝阳中学)

招收居住在青岛路以北、现河以西、常州路以东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青岛路以南、常州路以东、厦门路以北、福州南路以西区域内户口的学生和所属部分村庄村民子女。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接收福州路以西符合条件的原实验中学片区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杨家庄、河头、付家崖、官家上官、代家上官、尚家上官、古茔崖、姜家疃、大窑、小窑、杜家疃、南姜家庄、后巷子、东关、菜园、东阁、尚家疃、芝戈庄等村庄。

3.西关中学

招收居住在厦门路以北、常州路以西区域内户口的学生和原所属村庄的学生以及原李园中学、蟠桃中学所属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西关、西阁、东马家沟、西马家沟、宗家庄、后戈庄、李子园、李家市、马家庄、三教堂、赵家疃、四甲、马店子、于店子、戈家疃、西河洼、崔家疃、柳行头、桥北、府君庙、花园、于家庄、水沟子、里半庄、韩家疃、刘家寨、周戈庄、山前、万家疃、朱家井、双庙、毛家疃、河西、河东、夼、朝阳庄、十里堡、西桃山、东桃山、巧女张、崔家营、庞家沟、东二十、西二十、栾家、黄道口、花窝洛、东杨召、大杨召、前杨召、胜利、南关、油坊、北关、小庄子、代家庄、白果园、正涧、窝落子、乔家、潘家、店上、寨子、荆家、北台、公沙、蝎山、桃源洞、库屯、五亩兰、沙窝、梁家疃、孙家窑、艾家疃、张家疃、邵家疃、杨家疃(同和街道)等村庄。

4.凤台中学

招收居住在厦门路以南、香港路以西、上海路以北、常州路以东区域内户口的学生和所属村庄的学生以及上海路以南部分村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何家楼、西潘家疃、李官庄、兰前、关家庙头、臧家疃、南于家、苇村、东潘家疃、战家疃、小官家庄、河崖、小李家疃、东崔家疃、黄家道口、小刘家疃、中万家、苇园、小洪沟,大窑、小窑、杜家疃、曲坊、邢家疃、东岭、西岭等村庄。

5.同和中学

招收居住在常州路以西、厦门路以南区域内户口的学生和所属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大官庄村、兰家窑村、中李庄村、倪家沙戈庄村、王家沙戈庄村、柴家沙戈庄村、姜家沙戈庄村、李戈庄村、中辛庄村、荆家疃村、崔家庄村、西丰台村、东丰台村、侯家站村、王家站村、李家站村、南十里堡村、南代家庄村、大洪沟村、洪沟南庄村、庞家村、南宅科村、斜子村、姚家村、郑家张村、刘家张村、孙家张村、李家楼村、崔家荆村、杨家荆村、姚家荆村、张家荆村、军屯村、东孙家庄村、梁家庄村、南庄村、石家庄村、黄家疃村、王家柳疃村、林家疃村、孙家柳疃村、大赵戈庄村、刘家赵戈庄村、宋家赵戈庄村、王家赵戈庄村、沟崖村、石庙等村庄。

6.实验中学香店校区

招收居住在青啤大道以西、厦门路以南、香港路以东、重庆路以北区域内户口的学生以及区域内部分村庄的学生。青啤大道以东、青岛路以南、重庆路以北、白沙河以西原香店街道户口的学生以及区域内部分村庄的学生。接收居住在上述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负责安置福州路-福州南路以东实验中学片区符合条件的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

村庄:下埠村、西郝家疃村、东郝家疃村、泉子崖村、东杨家村、香店村、大泥河村、小泥河村、王家村、东双庙村、冢子村、相家村、后许村、前许村、芦坊村、仲家村、周家河崖村、邹家坡村、郭家庄村、上埠村、前八里村、中八里村、后八里村等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