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甘做胡杨 奉献边疆

【援疆风采】

甘做胡杨 奉献边疆--访援疆干部人才 伊州区财政局副局长 刘强

在分管的援疆资金管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维护社会稳定领域,他都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攻坚克难、身先士卒,冲在前、干在先,展示了一名新时代财政援疆干部的风采。他就是第十期河南援疆干部人才,哈密市伊州区财政局副局长、刘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在一线。哈密地处新疆东大门,疫情防控任务非常艰巨。从采、送、检等环节,刘强与同事们深入一线,落实、落细金融行业96个营业网点每周一次的环境监测和3900人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组织金融从业人员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始终冲在一线,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复工复产工作中有所作为。刘强带领专班同事,顶烈日、冒酷暑,深入街道、社区的个体工商户了解情况,及时发放贷款1550户,对贷款的个体工商户财政贴息61.4万元。《哈密日报》曾对伊州区个贷工作的经验与做法进行报道。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伊州区119家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贷款1.95亿元,财政贴息107万元,缓解了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困难。

在维护社会稳定中无怨无悔。2021年4月30日,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刘强立即协调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到开展调查,晚上回到住处已是五月一日凌晨1点多。五一期间,组织对相关人员开展调查询问,节后按程序迅速移送公安机关进行调查。专班的人问他,五一以后再调查不行吗?刘强说:这是一种责任,早一天移交,就少一部分人上当受骗,少一部分财产损失。

在援疆资金管理中坚守底线。2020年以来,刘强严格按照《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采取调剂结余、先行拨付等方式,累计拨付资金3.65亿元,确保每一分援疆资金都用在项目上、用在关键处。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中倾心交融。与哈萨克族牧民结亲后,刘强坚持每月到家见面互动,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和措施,送去生活用品,解决实际困难。有一次刘强到结亲户家中,阿曼卡力兄弟在离家几公里的地方放羊,打过电话后。刘强在家里一等就是两个小时,阿曼卡力赶回来后请他晚上一起吃饭、聊天拉家常。

援疆以来,除春节休假外,刘强坚持在疆工作。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业绩。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艰苦;选择了孤独,就选择了历练。刘强像胡杨一样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融媒体中心记者:赵卫 曹新加

编辑:包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