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市1.8万余套住宅告别“登记难” 领上房产证

近期,敦煌市集中攻坚、精准施策,紧抓难点小区主要矛盾,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多措并举全面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目前,全市已有1.8万余套住宅告别“登记难”的困扰。

6月20日,记者在敦煌市民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看到,不少市民前来办证。在完成一系列流程后,有的市民顺利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有的市民因为资料手续不齐全等原因,导致业务无法现场办理。

工作人员王雅娟说:“因为有部分群众来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时候,没有缴纳契税,直接叫了我们不动产权证的窗口号,所以会导致后面的群众等待时间过长,因为他还要再次叫号。还有些群众他们不知道自己办理了抵押登记,需要先去银行或者是住房公积金中心提取之前办理不动产抵押的一些资料,有了这些资料才可以到我们的不动产权证窗口来办理证书。”

针对不动产登记系统升级后登记速度慢的问题,敦煌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利用下班延时办理、周末预约办理等形式,为有困难的群众柔性办理。

工作人员李亚欣说:“周内延时服务我们是针对已经缴纳契税,手中有抵押资料的群众,我们会进行延时服务。周末预约办理是针对周内要上班,没有办法正常叫号来大厅办理的群众,可以通过拨打我们预约电话8860111或者是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预约办理。”

市民田苗说:“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我的房产证,办证大厅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非常好,办理过程中有人引导,挺方便的。”

截止6月20日,敦煌市涉及遗留问题的27322套住房,转移登记发证达标套数24528套,转移登记化解率89.77%;已办理转移登记18452套,总体登记率为67.56%。下一步,敦煌市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为民服务,按照省、酒泉市考核指标,力争今年6月30日前,所有小区购房群众缴纳契税及办理不动产权证比例达到80%以上。10月31日前,这一比例达到100%。

敦煌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杜建军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会同社区逐家逐户进行宣传动员和政策宣讲,最大限度争取住户支持。二是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通过周末预约服务、工作日延时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最大限度的方便办事群众。三是为了从根源上解决办证难遗留问题的发生,推行‘交房即交证’工作试点,确保住房群众的合法权益。”

编  辑:朱静 庄彩虹

责任编辑:杨成利

监  制:李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