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宏才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摘 要:许宏才为现任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人员调整后,货币政策委员会仍由14名成员组成
图片
文|唐郡
编辑|袁满
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调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下称《通知》),宣布同意许宏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蔚平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通知》下发时间为6月16日。
人员调整后,货币政策委员会仍由14名成员组成,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田国立等。
公开信息显示,余蔚平和许宏才同为现任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图片
图源:财政部官网
图片
图源:财政部官网
余蔚平是湖北武汉人,1961年12月出生,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4年至2001年分别任财政部人事教育司高教处副处长、高教处处长、干部任免处处长;2001年至2005年任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2005年至2012年4月任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司长;2012年4月至2015年7月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2015年7月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许宏才是江苏兴化人,1963年9月生,毕业于江西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财政专业。1991年至2003年分别任财政部地方预算管理司综合处副处长、地方司综合处副处长、办公室主任、预算司地方二处处长、体制管理处处长(其间:1995年11月至1997年1月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挂职副区长)。2003年至2010年任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2010年至2014年8月任财政部预算司司长,2014年8月任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2019年3月任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2022年3月,余蔚平被任命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不到半年即卸任,在以往并不多见。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下称《条例》),货币政策委员会人员由央行行长等固定单位人员构成,其中包括财政部副部长一人。
同时,多位货币政策研究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人员调整不会影响货币政策走向。根据《条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其职责在于讨论货币政策事项并提出建议,对货币政策不具有决策权。